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晓波逝世3周年 生前寄望的香港也沦陷

www.creaders.net | 2020-07-13 14:35:38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13日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3周年,刘晓波生前好友成立的“晓波助澜会”发表声明,称赞刘晓波一生是要让中国内地民众能像香港民众一样,可以有免于恐惧,免于禁言的自由,但现在连香港也开始失去自由。刘晓波的生前好友也赞赏刘晓波有关殖民地论述具有前瞻性。

  本周一是刘晓波逝世3周年,中国内地全面阻挠民众纪念刘晓波,网络封杀纪念刘晓波所有相关文章和讯息。刘晓波生前好友成立的“晓波助澜会”发表声明,赞扬刘晓波一生的理想是要让中国内地民众能像香港民众一样,可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有免于禁言的自由,相信刘晓波看到今日香港被摧残的情况,亦会痛心不已。

  刘晓波逝世三周年民众看不到未来

  山西太原一位不愿具名的商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在言论自由被剥夺的非常时期,人民只能在心中纪念刘晓波:“对于刘晓波我不是了解太多,当然他的名字很多人知道,他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零八宪章起草人之一,这个我清楚。今天作为他逝世三周年忌日,并在自己对于政治的异议,服刑期间去世,也感觉到很无奈,在这种政治环境中,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来。”

  “晓波助澜会”声明称,香港是中国与自由世界之间唯一的视窗,刘晓波生前多次表达对香港的热爱。香港作为中国唯一一个言论自由的堡垒城市,以及唯一可以公开纪念“六四”的城市,相信刘晓波亦无法想像香港加速内地化与共产化,以及香港正在失去对言论自由的保障。声明相信,即使有颠覆政权罪或《港区国安法》,亦禁绝不了人们的反抗。

刘晓波逝世3周年 生前寄望的香港也沦陷

2008年6月3日,刘晓波在被拘留之前在北京接受采访时发表讲话。(AP)

  刘晓波曾主张中国要像香港一样被西方殖民化

  刘晓波生前友人马强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在刘晓波学术思想中,早期争议最大的就是中国需要被殖民三百年论,当时他很难接受,但是随着时过境迁,特别是近年来当局所做作为,以及大部分民众的麻木,反倒认为这恰恰是刘晓波高瞻远瞩的高论:“晓波先生说的三百年殖民地的问题,其实一个最好的借鉴就是香港曾作为英殖民地之后,她所产生的社会结构及公民意识,内地就完全不同了。港人的公民意识完全成为进入世界主流的现代文明。那么中国停留在农耕文化,阶级文化,在这种文化中,无法自拔。”

  刘晓波在肝癌恶化之际未能及时接受治疗,2017年7月13日在服刑期间离世。刘晓波逝世的噩耗传来,很多民众为此痛心。回忆和刘晓波为友的年代,马强说:“我和刘晓波相识大约是1999年前后,当时他被劳动教养刚回来,当时朋友托我帮他装了一台电脑,就此相识。印象中的刘晓波是典型的知识渊博,温文尔雅的学者,而且还很有幽默感,和他一起交流很舒畅。”

刘晓波逝世3周年 生前寄望的香港也沦陷

图片: 在2010年12月10日举行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上,颁奖台摆放着留给刘晓波的空椅子。 (法新社资料图片)

  微信圈以“三周年、空椅子”纪念

  刘晓波去世三年来,反观中国内地民众的言论自由受到公权力的压制,民众不敢在网上提及刘晓波的名字,部分网民用“海祭”、“空椅子”或“三周年”表达对刘晓波的纪念。

  长期关注刘晓波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本台说,境内民众如果要纪念刘晓波只能悄悄进行:“主要就是海祭,在中国大陆,你自己搞没事,有可能在这敏感的日子,大连警方会有人在海边巡视,只要你是公开进行,哪怕你是发微信朋友圈,都可能成为当局的打击对象。刘晓波的纪念不能碰。我今天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发图片,都没有提他的名字,就提三周年,就提海祭,就提蜡烛,就提空椅子。”

  香港支联会周一晚8时举行“刘晓波逝世三周年悼念会——我们都是幸存者,在2020年的香港纪念刘晓波”,民众通过演讲、音乐、诗歌悼念刘晓波。

  刘晓波忌日前夕,无国界记者上周五(7月10日)表示,目前至少有114名记者和维权人士被关押在内地监狱,有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中至少10人健康堪忧。无国界记者组织认为,刘晓波不屈不挠对抗中国政府镇压,是争取自由的表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