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就海警法运用通报日方,海上摩擦风险重现?

www.creaders.net | 2021-03-13 23:29:1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就海警法运用通报日方,海上摩擦风险重现?

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2016年8月6日公开了当天上午拍摄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的中国海警船照片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星期六(3月13日)表示,中国2月下旬告知日方,北京方面对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活动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及日本渔船“保持自我克制”。这是中国《海警法》施行后,中方首次曝光该法的运用方针。

  但中国同时告诉日本方面,它不会停止阻止日本船只进入这些岛屿周围水域的行动,包括日本水域以外的所谓毗连区。

  中国2月1日生效的海警法授权中国海警可以在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内对外国船只动用致命性武力。中国颁布实施海警法引起日本和美国政府的强烈批评和担忧。

  日本就中国颁布海警法回应说,中国的主张不可接受,并坚持认为,尖阁诸岛不存在领土主权问题需要解决。日本坚持对尖阁拥有主权。

  分析人士认为,中方向日本透露海警法的执行方针,可能意在避免发生偶发性冲突使事态恶化。

  日本政府上个月表示,日本可能会对试图登陆尖阁诸岛的外国公务船实施“危害射击”。

  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奥岛高弘上个月在一次记者会上说,针对中国最近开始实施《海警法》,日本不排除在尖阁诸岛周边的领海使用武力。

  中国海警法实施之后,中国海警船多次进入尖阁诸岛附近海域。日本媒体共同社引用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数据,中国海警法2月1日施行到3月12日,中国海警局公务船共有6天驶入尖阁周边领海,总计达14艘。每次驶入领海时,日本都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议。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过去一年,1157艘中国船只进入尖阁诸岛的毗连区,范围在12至24海里之间,同比增加了至少5%,几乎是2012年的三倍。

  在中国海警巡逻和空军活动增加的同时,日本正加大对军事发展的投资。军事刊物《简氏防务周刊》(Janes)报道,日本政府2月与三菱重工合作,为日本自卫队(SDF)开发高超声速导弹系统,其飞行速度能够达到音速的5倍。最初的重点是开发导弹的超燃冲压发动机。与此同时,日本从4月开始的2021财年国防预算预计将连续第九年增长,达到510亿美元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围绕东中国海一系列无人居住岛屿的主权争端,导致日中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增加了该地区发生误判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重要的是,各方应加强努力,通过各方认可的通用程序和经常的对话,来稳定局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7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