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广药董事长竟称喝板蓝根不用戴口罩…

www.creaders.net | 2021-04-22 19:24:45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喝了板蓝根,就不用戴口罩了?如此荒唐的论断,只要对防疫知识稍有了解,就应该不会选择相信。然而近日,在一场财经论坛活动上,身为知名企业家的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却宣称:“白云山的板蓝根一喝,口罩就不用戴”。在李楚源的“理论”看来,“新冠就是欺负弱者,你身体强大了,它就欺负不了你”。现场视频一出,迅速在网上引来了大量批评。

  喝了板蓝根,到底还要不要戴口罩?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清楚的:当然要。作为预防呼吸道传染的主要工具,口罩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有着无可取代的阻断作用。尽管此时此刻,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只有零星的境外输入病例出现,但是,考虑到全球大流行尚未结束,潜在风险难以根除,在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仍然是防疫政策对全体国民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谁,基于何种意图,贸然声称普通人可以“不用戴口罩”,都是极不妥当、甚至极其危险的。

  从2019年底到今天,疫情在中国走过了从潜伏到流行,从流行到暴发,又从暴发得到控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表现在世界各国中稳居前列,其中贡献最大的,就是严密、高效的疫情防控体系。我们在疫情中取得的成就,既离不开有关部门科学、精准、审慎的防疫部署,也离不开全体国民的主动配合。其中,人人自觉按规定佩戴口罩这件“小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突然有声音鼓吹“不用戴口罩”,其潜在危害不容小觑。那些受过良好教育、经常上网、消息获取能力较强的年轻人,固然不易受到误导,但是,仍有不少辨别力相对较差的人可能“中招”。尤其是在李楚源特殊身份的加持之下,不能排除一部分人盲信权威的可能。因此,社会各界还应开足马力,科普正确知识,抵消其错误言论的不良影响。

  李楚源为何要在媒体在场、业界关注的论坛活动上,公开发表这种缺乏科学依据的无稽之谈?难道他仅仅是随口一说吗?答案恐怕并没有这么简单。事实上,李楚源口中的“神药”——白云山板蓝根,正是其担任“一把手”的广药集团旗下的“拳头产品”。在同一场活动中,李楚源还曾将“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白云山”并称为抗疫中的“四座大山”。他在讲话中为自己主管的企业随意“贴金”,充满了借疫情为自家产品“打广告”的意味。

  身为“一把手”,李楚源为自己主管的企业宣传,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其履职行为,无论如何都不能凌驾于公共卫生与防疫安全之上。为了企业的利益,在疫情防控这样的严肃议题上信口开河,显然极不可取。

  对李楚源而言,这起事件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祸从口出”。对此,不论是和他有着类似身份的医药从业者,还是其他有机会在防疫相关问题上表态的人,都应本着循证医学的科学原则,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决不能乱说没有把握的话,更不能为了特定的利益信口开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