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了生存,习近平必须要继续任期

www.creaders.net | 2022-01-25 09:53:54  A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生存,习近平必须要继续任期

习近平自2013年以来一直担任中国国家主席。(Reuters: Darrin Zammit Lupi)

理论上,2022年应该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退居二线之年。

在去年6月年满68岁后,习近平达到了中国共产党国家级领导人惯常的退休年龄。

但是习近平却表明他打算继续执政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且全世界都在期待他在今年3月份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正式宣布。

2018年,习近平通过修改中国宪法,废除了对国家主席任期两届,10年的限制。

在他预计的下一个任期到来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一项关于习近平提出的让人民摆脱贫困的标志性政策——“共同富裕”——的历史决议。

在中国历史上,只有另外两个历史决议被做出:第一个是前领导人毛泽东在1945年做出的,以巩固领导层创建现代中国;第二个是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后做出的,为国家的经济重新开放和政治改革打下基础。

习近平的这一此举不仅使他跻身于党的历史上最伟大的三位领袖之列,而且还通过效仿毛主席,以显示了他的雄心壮志。

分析人士说,所有迹象似乎都表明,习近平的连任已成定局。

为了生存,习近平必须要继续任期

凭借这一历史决议,习近平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Reuters: Jason Lee)

潜在的“继任危机”

《赫鲁晓夫的继任问题》(Khrushchev Succession Problem)一书的作者、美国学者迈伦·拉什(Myron Rush)写道:“在所有的个人独裁或暴政中,有一件事是确切的:继任危机终有一日会浮现。”

“在到来之前,那个恐怖的日子会投下长长的阴影,对预期中的独裁统治时期造成影响。”

两届任期的限制是由邓小平提出的,他认识到一人统治和个人崇拜的危险性,转而支持集体领导。

中国问题专家理查德·麦克格莱格(Richard McGregor)和朱得·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说,通过取消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及不提名继任者,“习近平巩固了自己的权威,牺牲了过去四十年来最重要的政治改革:定期和平移交权力”。

他们写道:“他[习近平]把中国推向了一个潜在的不稳定的继任危机”。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共党员还表示担心,废除任期限制可能会破坏集体领导原则,该原则旨在避免出现类似于毛泽东式人物长期掌权下文化大革命的发生。

中国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成员,如果年满68岁或以上,一般都会在每五年举行一次的党代会上退休。

但习近平并不是唯一超过这一年龄门槛的政治局常委:71岁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栗战书也已超过这一年龄要求,而67岁的中国副总理韩正将于4月达到这一门槛。

一些前党内官员说,高级领导层的年龄上限是前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在20世纪90年代末引入的,以挤走他那些年长的对手。

虽然习近平取消了任期限制,但他承诺他“自己是反对”终身制的。

巩固权力

习近平维持统治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他的全面反贪腐运动。

该运动最初旨在解决党内长期存在的腐败问题,一开始帮助习近平赢得了中国民众的支持。

但是这后来被视为扫除党内异议的运动。

随着习近平的反腐运动继续进行,而且已经有超过十万名党内官员受到指控,一种更为广泛的观点认为,习近平必须继续执政,以防他下台后被那些自己击败的对手报复。

虽然中国正在塑造其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形象,但其最有权势的领导人却对自己的人民表现出了一种恐惧。

他们继续通过审查制度限制信息,并大量投资于维稳资源,以平息国内的异议。

为了生存,习近平必须要继续任期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几乎没有异议的空间。(Reuters: Carlos Garcia Rawlins)

曾在贵州省统战部宗教管理局担任处长的张坦说:“在中国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党首先把人民视为敌人。”

现在居住在澳大利亚的张坦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向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报告。

在2000年代初成为基督徒后,他自愿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因为他的宗教信仰与中共的原则相悖。

张坦认为中国仍然是一个“帝制王朝”,法律是被用来巩固和保护“皇帝”,也就是习近平的权力。

习近平寻求第三个任期的政治使命更多的是关于国内事务和民族主义,而不是关于外交政策或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

在战狼外交的形式下,习近平似乎对疏远潜在盟友和贸易伙伴毫不在意。

他最大的政治目标是中国和自治岛屿台湾的“统一”,解决香港和新疆的国内不稳定问题,以及控制住新冠疫情。

为了生存,习近平必须要继续任期

领土主权是中国和台湾之间的敏感问题。(AP: Wally Santana)

面临的挑战

中国不存在两党制,也没有任何有意义的反对派作为对权力的制衡,但中国共产党确实存在不同派别。

然而,随着习近平不断巩固他的权力,一些人担心中国式的问责制,即不同阵营之间的角力,会消失,尤其是如果习近平使用与他在反贪腐运动中所使用的相同的策略来压制批评者的话。

与此同时,习近平正面临着中共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时刻之一。

中美贸易战和新冠疫情对国家经济的影响可能进一步动摇人们对党的领导的信念。

中国与亚太地区邻国,包括日本、韩国、印度、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的紧张关系仍在酝酿之中。

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疫情期间降至最低水平,习近平将“共同繁荣”提升为一场政治运动可能有助于确保其政治前途。

为了生存,习近平必须要继续任期

中国的新冠清零政策对该国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AP: Tao Ming, Xinhua)

它涉及到打击中国最富有的群体,包括科技巨头、课外教培行业以及房产产业。

习近平身边有一种个人崇拜,没有批评的余地。

每份报纸和新闻播报都必须在其每日头条新闻中使用习近平的指示,每个城市都展示他的形象和宣传口号,使他的权力和信息合法化。

今年2月,习近平将利用冬奥会为民族主义运动推波助澜,并巩固对自身的支持以确保再执政5年。这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策略如出一辙。

随着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公众可能会看到更多的党内斗争,但当然,是否有人会挑战习近平,或者如果他们失败了会有什么后果,这都是未知数。

习近平的第三个国家主席任期并没有铁板上钉钉。

但他会尽其所能保持对权力的控制。如果他不这样做的话,他很容易遭到报复,前途未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