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进行大规模核酸测试 市民忧心重蹈上海覆辙

www.creaders.net | 2022-04-28 21:41:5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进行大规模核酸测试 市民忧心重蹈上海覆辙

北京居民排队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022年4月25日)

上海尚未解封,北京开始显露步其后尘的迹象。从4月22日开始截至本文发稿,北京累计报告194例奥密克戎新冠感染者,其中超过一半聚集在朝阳区。

虽然市民总体并未恐慌,但仍然纷纷开始囤积生活物资,生怕像上海一样遭遇封城之后不至于毫无准备。同时,北京12区计划在近期实行三轮大规模检测,以达到及早发现和清零的目标。北京尚未封城,但是市民生活已大受干扰:部分地区封闭,学校和娱乐场所暂停,就连医院也宣布暂停接受病人。

测核酸运动轰轰烈烈,没完没了

4月28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4月27日至28日,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56例,涉及9区。自4月22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194例感染者,其中朝阳区94例,占总感染数的48%。

从4月26日起至30日,北京市12个区计划开展三轮核酸检测。截止到4月27日,北京首轮区域核酸筛查已经完成。第一轮区域核酸筛查累计采样1981万人次,初筛12管混采阳性。

到目前为止,全北京市共有高风险地区5个,中风险地区19个,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环球度假区4月27日晚发布通知,要求所有游客须持24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可进入环球度假区。

北京市民排队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022年4月26日)

北京市民排队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022年4月26日)

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也发布通知,要求进入场所的游客必须进行体温检测,持有健康码、行程卡绿码,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4月28日,北京市教委宣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五一假期提前放假一天。假期结束后,根据疫情情况确定返校时间,届时所有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才可返校。

未雨绸缪的市民开始囤积物资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先生,虽然不觉得北京最终会和上海一样封城,还是提前给自己囤积了一些生活必备品。他告诉美国之音,目前基本都是网购:“我有六袋米,两袋面,还有好几箱水,方便面,压缩饼干,没囤太多。还行,(网购)感觉晚上半夜的时候比较好买。白天超市里应该也有,但是我不爱去超市,超市不是人多嘛。”

北京居民在一个超市抢购方便面。(2022年4月25日)

北京居民在一个超市抢购方便面。(2022年4月25日)

同住朝阳区的姚女士,觉得目前还没必要开始紧张,但是也一直在囤积生活必备品。她告诉美国之音:“说到囤东西这个问题,我记得今年初什么时候,商务部说大家要囤粮,我就一直保持一个良好的囤粮习惯。所以家里米啊面啊油啊都很多,然后也买了很多吃的,就蔬菜没有吧。我感觉封城就算封一个月,我家也没什么问题吧。”

家住昌平区的王先生告诉美国之音说,他所在的地区,超市并未出现抢购现象,但是身边认识的人还是纷纷觉得有备无患比较稳妥。

他说:“我的朋友们基本都囤了点东西。我老伴儿买了好多,连着三天吧,买了好多吃的。菜就买一点儿,除了菜以外,其他的包装特别干燥的那种东西,甭管多贵,她都买了好多呢。”

普遍性的囤货行为造成了电商的运力紧张和配送延迟,部分实体市场也出现了货物被抢购一空的情况。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卫东在4月24日的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市场鸡蛋需求,北京市政府投放鸡蛋储备100吨,商务局将市场监测频率加大到每日4次,对批发市场和零售网点货架现状、补货情况进行监测和分析以及时掌握市场动向。

据北京日报报道,截至4月28日,北京市东城区和西城区全部影院已暂停营业。

4月28日,北京市朝阳区妇幼保健院发布“关于暂停门急诊接诊和收住院工作的通知”,称“根据国家和本市疾控防控要求,我院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及环境筛查措施,即刻起我院门急诊暂停接诊患者,并暂停患者收住院工作,恢复时间待通知。”

同日,北京最大的医院之一朝阳医院也在官方微博号宣布:“根据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患者就医安全,即刻起,北京朝阳医院本部门急诊暂停接诊患者,本部院区实施封闭管理,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在发布此条消息的“北京头条”官微账号下,愤怒的网友留下八百多条留言。网友“记忆中的你dhy”说:“为什么一有新冠就停门急诊,因新冠带来的次生灾害还要害死多少人”?网友“在蓝天下思域起舞”说:“事实就是,动态清零等于一个也得消灭”;另一位网友“锦年Alan”回应道:“换个说法疯狂内耗,自己人折腾自己人”。

一名居民从北京潘家园一个封控小区的栅栏里伸出握着手机的手。(2022年4月27日)

一名居民从北京潘家园一个封控小区的栅栏里伸出握着手机的手。(2022年4月27日)

北京会步上海后尘封城吗?

朝阳区的张先生认为,上海封城之所以搞得太过,是因为政治唯上导致的后果,完全和科学管理无关。他也不觉得北京会走到上海那一步:“封不了。北京这个,蔡奇得表现表现。而且北京这边一封了就跟上海一样了嘛。首都应该不会,除非说是核酸测出来人特别多。当然目前看也没测出来几个,应该没什么事。”

目前,北京虽未像上海一刀切式的要求所有人足不出户,但是疫情比较集中的朝阳区,已经开始实行“临时管控区”划分,对部分区域进行封闭。朝阳区政府4月28日宣布,自25日设立潘家园街道、劲松街道、双井街道部分区域以来,新增两片临时管控区域。

通知要求临时管控区内居民足不出区,单位员工原则上居家办公,办公场所确需的日常保障人员实行封闭管理。临时管控区内,餐饮企业、网吧、娱乐场所、室内体育健身场所、电影院、图书馆以及博物馆等暂停营业。

北京市朝阳区一所小学校的保安坐在紧闭的校门内。(2022年4月28日)

北京市朝阳区一所小学校的保安坐在紧闭的校门内。(2022年4月28日)

目前,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东城区、西城区和朝阳区不少学校已经暂停课程,北京一些家长群纷纷怨气冲天,叫苦不迭,原本计划的五一踏青活动和孩子的出游计划也不得不叫停。

“(上海的)应对政策确实是太严了。但是国家是整个这么要求的,没办法,只能服从”,工作和生活都在朝阳区的姚女士认为,她不太觉得北京会像上海那样封城。

姚女士说:“因为我觉得北京市,就从我这两次的这种基层的,社区的核酸检验来看,我觉得安排的特别有序。然后现在北京市政府也把他们政府的各大商超什么的,就自己的备货,按照平时的两到三倍来备。所以我倒觉得北京不太可能发展成上海那样子。”

昌平区的王先生告诉美国之音,他不怕北京会遭到封城的命运:“我估计不会像上海那么严重。因为它(上海)牵扯到利益集团之间的冲突,在北京还牵扯不到那个问题。”

他说:“基本上不怕。因为首都在天子脚下嘛,不会弄的像上海那么厉害。党政军都在这儿,老百姓都在这儿,北京的范围也稍微大一点儿。”

但是,让王先生心有余悸的是,去年10月中旬,他所居住的楼里因为发现了一例阳性感染者,整个楼200多户人家大概600名居民被强制送到了昌平区的几个酒店隔离21天。王先生和他老伴儿虽然是一家人,到了酒店不被允许住在同一个房间。

王先生对去年的强制隔离非常有意见:“其实你说有一个人感染了,我们在楼里头,在家里头,你做点核酸就得了,就检查检查得了,干嘛非要出去啊。根本就没必要离开家。还有老太太带着孙女儿,还不到一岁呢。还有上小学的。上初中的。还有上班的。一律走。你上班别上班了,就得走。他不告诉你为什么走,都不告诉你。不告诉你是谁让你走的,谁通知你的,没有任何书面的东西,就是告诉你,就让你走!二话不说就让你走!”

尤其让他感到不解和可气的是,21天强制酒店隔离的最后一天,核酸检测除了鼻腔拭子,口腔拭子,还加上了并不常见的肛拭子。

另外,曾任世界卫生组织顾问的徐先生(应本人要求隐去真实姓名)之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特别提醒媒体注意其公共宣传给人们造成心里压力:“其实,好多媒体,有意无意的,为了强调疫情的重要性,但是同时把这个疫情也夸大了。给人们造成心理压力很大。”

针对很多市民难以忍受足不出户而带来的心理上的焦躁甚至抑郁,他说: “心理学家,搞精神卫生的肯定是想(考虑这些问题)的。不过他们不是决策者,他们是社会的服务者。领导干部不会去考虑这个的。一般的专家也不会考虑这个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