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敏尔:二十大未入常,为何他被边缘化?

www.creaders.net | 2022-10-30 21:53:3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敏尔:二十大未入常,为何他被边缘化?

中共新政治局常委,习近平亲信陈敏尔未能入局,引发关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资料照。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权力核心“政治局常委”的揭晓让很多预测人士大跌眼镜,不仅团派大将全被踢出,就连一直被视为习近平爱将的陈敏尔也再次被拒之门外。

在二十大召开前,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一直是政治局常委的最热门人选之一。陈敏尔被公认是“习家军”要员,习的爱将。在本世纪初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陈敏尔就在浙江主管宣传工作,为习近平树立形象。他任内曾管理习近平在《浙江日报》发表的专栏文章。

2012年习近平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陈敏尔开始平步青云。他隔年被任命为贵州省省长。2017年7月又被任命为重庆市委书记,并在当年召开的十九大上进入了中央政治局。陈敏尔当时被视为是一颗政治新星,甚至被外界视为是习的潜在接班人。

对于二十大,预测人士认为,习近平在提拔自己亲信时,会让陈敏尔进入常委。10月23日公布的新常委名单包括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李希和丁薛祥,共七人。陈敏尔未能入局,而入局的常委中没有一个人具备成为潜在接班人的年龄和经验组合,当时引发外界热议。

习为何不愿设接班人

对此,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说,“习在那里计算的并不止是他的第三个任期,现在已开始准备其之后的连任。所以在接班人问题上,他不想给中共发出他想要退休的信号,体现在二十大上,就是你在高层找不出明显的习的接班人选。”

习近平还担心,如果指定接班人,低层官员可能会向接班人靠拢。

“中共内部权力一直存在一个依附问题。由于低层官员是上层推荐、任命的,所以这些官员只是对上层负责,不是对民众负责。而当最高领导人一旦指定了接班人后,低层的官员会向未来的这个权力最大的官员靠拢、依附,这样就会对习的集权不利。”李林一说。

此外,从中央委员层面来看,也能看出习要避免有接班人的猜测。

李林一说,“这次的中央委员,没有一个是70后,最年轻的都是60后,也是一个道理。一旦70后进入中央委员的层面,免不了又会有接班人的猜测。”

谁被传可能当接班人谁倒楣?

李林一还说,从2012年后,可以看到的是,一直被外界传得沸沸扬扬的接班人选孙政才,已经入狱;胡春华这次连政治局都没进,最好的结果是去人大或者政协养老;就连几年前流传的习的接班人、亲信陈敏尔,也没有入常,其实陈敏尔的资历并不见得比蔡奇、丁薛祥差,实际还是习不愿发出这么一个他想退休的信号,致使其手中权力受损。

在推特上,名叫“本报评论喵”的中国政治学生说,习近平甚至不相信自己的人,包括像陈敏尔这样足够年轻,以至于五年后可以接替他的人,更不用说(不是习家军的)胡春华了。胡甚至被排除在政治局之外,以防止他在五年内返回政治局的任何机会,这一事实只能证明习近平认为胡对他的威胁感有多强。

《南华早报》报道,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中国政治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认为,实际上也没有人现在愿意承担被认定为接班人的风险。“显然,没有人愿意挑战习近平的权威。”史宗瀚说,习可能会继续更多任期。

“党内没有人渴望被任命为继任者。毛泽东的前三位继任者要么在可怕的情况下死去,要么像王洪文(四人帮成员)那样,在监狱中度过一生。这不是任何人想要的结果。”史宗瀚说。

不指定接班人或加剧内斗

李林一说,习的做法,对其集权或许有利,但是对中共来说,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加剧内斗。因为习破掉了旧的接班规则,但是又没确立新的接班规则,这使得中共内部在接班人问题上处于一种灰色地带。一方面,如果有人能把习搞掉,那么这人也许就可以像习一样,以强者姿态号令中共,这会使得各派野心增加;另一方面,在争夺习未来接班人选上,各方也会斗得不可开交。

“中共目前已经处于内忧外患的状态,而习在二十大各种作为,会使得中共加速分化,直至最后解体。”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