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日报也发声!这两天,四大信号非同寻常

www.creaders.net | 2022-11-14 12:24:52  春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日报也发声!这两天,四大信号非同寻常

进入秋冬季以来,中国新冠感染人数持续上升

01 感染激增下的“勇猛”举措

进入秋冬季以来,中国新冠感染人数持续上升,近期已达到每日新增感染16000例以上。

广州、郑州、重庆等地每日新增阳性2000-4000以上,不少地方开始实行居家办公、静默等管控措施,西部某省更是从8月10日开始,至今已经3个月,疫情反复。

感染数量节节增高的形势下,11月11日疫情防控二十条发布,进一步精准化、人性化(也只能用这个词了)。

但最让人意外的是,有的城市竟然取消全员核酸了!

11月11日中午,海南省三亚发布通知,要求市辖区内的全体居民、游客于本周六(12日)参加核酸检测,对未按要求参加核酸采样的人员,将被赋黄码。

7小时后,三亚市再次发布通告,称为贯彻落实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之前发布的区域核酸检测不再执行。12日按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市民游客自行安排好时间,就近采样。

12日,陕西省镇坪县宣布取消当日县城区第16轮全员核酸检测。

13日,吉林省延吉市宣布于11月14日起停止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人民日报也发声!这两天,四大信号非同寻常

近期已达到每日新增感染16000例以上

人民日报也发声!这两天,四大信号非同寻常

此外,福建省福州市、江西省广昌县、安徽省合肥市及上海市等多地都已积极调整现行的防疫政策,宣布取消或暂不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13日,不少石家庄网友发帖爆料称,石家庄疑似不再于公共场合查验核酸证明。

14日,顶端新闻记者从石家庄疫情防控咨询电话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石家庄确实不要求全员强制核酸检测,只对重点人群及重点工作岗位施行核酸检测,其主要依据国家日前发布的《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的第6条,即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但石家庄桥西区中山西路新百广场、长安区万达广场等多家商场已不需要核酸检测证明,只需持登记绿码即可入内。

02  4个非同寻常的信号

第一个信号,几个地方都是取消全员核酸检测,但实际情况差异巨大:

海南三亚、陕西镇坪、吉林延吉都是新增0阳性,可以说是没有疫情,取消全员核酸检测,还在常理范围。

相比之下,石家庄13日新增无症状584人、排在全国第6位(不含港澳台),在这种形势下,一个重点城市取消全员核酸检测,绝对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信号!

人民日报也发声!这两天,四大信号非同寻常

第二个信号,11月14日《人民日报》仲音评论,通篇没说“动态清零”总方针,而是强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

人民日报也发声!这两天,四大信号非同寻常

第三个信号,11月10日国家卫健委称香港抗疫科学精准。这是不是一个信号,不便评论,大家自己体会:

人民日报也发声!这两天,四大信号非同寻常

第四个信号,股市触底反弹。上证指数反弹6约%,而香港恒生指数从底部已经暴涨20%,香港恒生科技更是从2720暴涨最高到3686点,2周涨幅高达35.5%!

人民日报也发声!这两天,四大信号非同寻常

2022年9月10日,香港与海外通关将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实施了逾两年的海外入境酒店隔离措施即将于9月26日取消。

而触底反弹的时间点,恰巧在10月的疫情防控发布会前后。说明之前外资等资本市场最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对中国科技股、地产股等看法已经反弹或反转。

钱是最聪明的,资本市场用脚(金钱)投票,股市大涨,是最可靠的春风信号。

03 奥密克戎有没中间选项?

奥密克戎R0高达10以上,传染性很强,致病率、致死率都很低,大多无症状或轻症,导致传染的隐匿性也非常强,绝对青零的成本过高,社会也承受不起相关的成本。

现在全世界都已经开放,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世界第一出口国,不可能不与世界各国交流。疫情防控随着形势改变是早晚要走的一步。

严格防控是有成本的,改变防控也是有成本的,决策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没有“两全其美全都要”的捷径。这就是典型的电车难题,东南的电轨上躺着500个人,西南的电轨上躺着300个人,只有2条路选,那条路代价都不小,但总是要往前走。要根据形势,适时变化。

奥密克戎的特点决定了要么0、要么1,很难保持在中间可控的状态。

而从目前的形势看,最重要的就是控制住传播速度、数量。

在有疫苗、有解药的情况下,稳住数量,不要造成医疗资源的挤兑,才能最大程度的保障民众的生命健康。

现在看,各地也都没底,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防控变化的标志,大家可以先盯着2个城市看:一个是广州,一个是石家庄。

看看是变成4月的上海,还是香港,还是能趟出来第3条更优化的路线。

04 “后新冠时代”普通人亟需做好4个准备

石家庄不再全员核酸以后,当地网友贴出来一张图,其实只要做好准备,完全没必要这样。

人民日报也发声!这两天,四大信号非同寻常

第一个是心理准备。

新冠病毒经过多次变异,毒性已经很小了,绝大多数无症状,少数轻微症状,后遗症有但很少,重症、病死率都非常低。

香港卫生署的数据:死者年龄中位数为86岁,89%为已知有长期患病史,88%的死者未完成2剂疫苗的接种,96%死亡病例为60岁及以上,87.7%死亡病例为70岁以上,71%死亡病例为80岁以上。

新加坡有个数据,过去28天累计出现15万1636起确诊病例,其中99.7%为无症状/轻症,0.2%曾需要/正需要普通输氧,0.04%曾是/仍是ICU重症,0.03%死亡。

0.03%死亡是个什么概念呢?2022年,中国孕产妇的死亡率是约0.02%。孩子总是要生的,奥密克戎也总是要面对的。

第二,老人、孕妇、婴幼儿都应该打疫苗。

香港那边的数据是,88%的死者未完成2剂疫苗的接种,老年人接种2剂或3剂疫苗,病死率低至少10倍。

UpToDate(临床顾问)孕妇新冠这个专题一共引用了全球139篇相关研究论文,因此还是很有参考意义的。推荐所有未接种疫苗的计划妊娠者、妊娠者、近期妊娠者接种COVID-19疫苗,已接种者符合加强疫苗的接种条件时应接种加强疫苗。强调一点,建议怀孕女性提前向所在社区报备,一旦出现感染,实际的预防、检查和治疗措施应以当地诊疗指南和专业医护人员建议为准。

第三,准备点家庭常用药。

轻症感染者的非处方药(OTC)方面,最常用的仍然是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和布洛芬,万一极小概率重症肯定去医院了。中国香港和日本的新冠用药建议(日本的我用软件翻译了一下,可以做个对照参考)。

人民日报也发声!这两天,四大信号非同寻常

▲软件翻译,谨慎参考。

人民日报也发声!这两天,四大信号非同寻常

还有一些非药物也可以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比如蜂蜜。蜂蜜可有效缓解(1岁以上)儿童急性咳嗽,甚至效果不亚于右美沙芬。其止咳原理是蜂蜜的成分中有一大半都是糖,高浓度的糖水可以促进唾液分泌及呼吸道粘液分泌,提高气道的感觉阈值,从而减缓咳嗽的频率和程度。

再比如不同国家的老百姓生病时也有些常用做法,像用淡盐水或者稀释的苹果醋漱口缓解喉咙痛。这些做法并没有很严格的对照研究证实其效果,但是对有些人确实有效,并且由于没有什么明显的副作用,因此是可以尝试的。

现在没看到任何医疗机构、医生推荐一般家庭自备制氧机。

指尖血氧仪不贵,想花钱买个安慰的朋友倒是可以考虑一下。

维生素C对预防新冠有没有用?目前学术上看不到有用的支持证据。发表在 Clinical Nutrition ESPEN 的文献发现,单独的微量营养素补充剂包括维生素C 与减低新冠死亡率无关,亦没有缩短住院时间。根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资料,目前尚不清楚维生素C 是否有助对抗新冠病毒。一项临床试验中,新冠患者每天补充 8000 毫克维生素C、50 毫克锌或两者同时服食 10 天,并没有缩短出现征状的天数。

第四,注意健康,适度运动。老人注意营养,年轻人少熬夜。蛋奶肉蔬菜水果多吃点。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最大的防感染屏障。

话都说到这种程度了,大家应该明白什么意思了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