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秦刚罕见缺席拜习会 原因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2-11-15 20:22:3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有机会成为下任中国外长的主要竞争人选,这出乎许多中国观察人士的意料。然而,在他担任驻美大使的一年多时间里,秦刚未能发挥积极作用,甚至没怎么见到拜登政府的主要阁员,这或许是因为他遭到拜登政府的“冷落”。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驻美大使,秦刚罕见缺席了本周一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美中领导人峰会,特别是美国驻华大使勃恩斯出席了拜习会,秦刚身为中共驻美大使,基于对等原则理应出席,或许正是因为秦刚遭到拜登政府的“冷落”,但中方至今没有解释秦刚缺席美中首脑会晤的原因,

秦刚罕见缺席拜习会 原因曝光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左起第二位)2021年7月28日抵达美国就职。

  华尔街日报最早披露了秦刚有望接替王毅出任中国外交部长的消息。该报10月26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秦刚是明年春季出任中国外交部长的最热门人选。”报道说,现年56岁的秦刚是自毛泽东时代结束以来首位从大使任上直接晋升中央委员的外交官。

  华盛顿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电子报《外国人看中国》(Sinocism)的创办人利明璋(Bill Bishop)在11月8日的Sincocism中说,秦刚可能最快在12月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就会被正式任命为外长。

  秦刚擢升或与习近平交情有关

  全球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国与东北亚分析师牛犇(Neil Thomas)表示,秦刚出人意料成为外长热门人选的一个主要原因恐怕要得益于他与习近平的关系。

  “我认为其原因似乎是他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几年前建立的关系,”牛犇对美国之音说,“他在担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期间与习近平有直接接触的机会,这似乎是他被晋升为驻美大使背后的原因,而在那之前秦没有任何在美国工作的经验,进入中央委员会预示他可能会成为外交部长。”

  秦刚在美被“冷遇”?

  就在秦刚可能出任中国外交部长的传言甚嚣尘上之际,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的一篇报道披露,秦刚在担任驻美大使的一年多时间里,遭到了拜登政府的“冷遇”,可能会使美中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报道援引两名不具名的消息人士的话说,在抵达华盛顿后的数月里,秦刚仅限于与少数几名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会面。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提供给秦刚的官员名单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劳拉·罗森伯格。尽管中国大使馆一再要求与更多拜登政府高级政府官员会面,但这种接触的范围还是很窄。

  有观点认为,秦刚被冷遇是对北京冷落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所采取的“对等做法”。自今年4月履新以来,伯恩斯仅与中国高级官员有过三次会面,包括10月28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会晤。根据伯恩斯和秦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照片,中共二十大落幕后,伯恩斯在北京与刚刚升任中央委员的秦刚举行了会晤。

  在那之前,中国政府以防疫为名粗暴对待在华的美国外交官及其家人。

  目前还没有明确迹象显示秦刚很快将接任外交部长。秦刚作为中国驻美大使罕见缺席了本周一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美中领导人峰会。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与习近平的首次面对面会晤,双方都予以高度重视。除了习近平以外,中方的人员名单还包括刚刚晋升政治局常委的丁薛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外交部长王毅、副部长谢锋和马朝旭,外交部北美与大洋洲司司长长杨涛和副司长郑立樵,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中方没有解释秦刚缺席美中首脑会晤的原因。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库珀认为,虽然秦刚担任过驻美大使,但他对美国各界的联系并不深,他对美国到底有多了解也是个未知数。他说,“现在的挑战将是,尽管秦刚驻在华盛顿,但在整个美国政府中并没有很深的联系(尽管他的确经常与白宫交谈),所以我不知道他对美国系统的各种要素了解有多深。”

  Politico的报道说,直到最近,秦刚一直依赖一位名叫朱丽安娜·格洛弗(Juleanna Glover)的企业顾问与华盛顿建立联系。此人曾为网飞(Netflix)、特斯拉和AT&T在内的财富500强企业提供咨询,被称为“大亨传声筒”(the mogul whisperer) 。格洛弗表示,她的角色是一名中间人,为秦刚介绍“有原则的、超级聪明的政策制定者”,但同时也向他游说,要求释放在香港被监禁的民主派媒体大亨黎智英。

  牛犇表示,尽管秦刚在华盛顿“遇冷”的经历可能会对他日后负责中国对美外交工作产生一定影响,但这不应该被扩大。“我认为,秦刚与拜登政府高层接触的努力碰壁,可能会再次强化现有的观念,即美国正试图遏制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以及华盛顿不想与北京接触。但我也认为,不应过分强调秦刚在华盛顿的经历所产生的影响,因为这将落入过去几年北京固有的对美国的既定看法,确认了现有观念,而不是改变中国外交政策的方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