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峰会:相逢一笑“添”恩仇

www.creaders.net | 2022-11-20 16:17:04  宋国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习峇厘岛峰会,是一场“相见不如不见”或是“见了也是白见”的会晤。(美联社)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G20峇厘岛实体峰会宣告落幕,枝节不论,只论关键在于美中关係将产生什麽变化?是改善了?还是原地踏步?这种变化,对台湾,特别是台湾的地位与安全有何影响?

我采取的讨论方法是:会前、会中、会后“三大块”,也就是“会前认识论”、“会中诠释论”以及“会后评估论”的延续与发展。

会前:气氛并不融洽

拜登行前在记者会指出,会晤的目的是了让双方理解彼此的“关键利益”,并确定双方是否会发生衝突?如果发生衝突,要如何处理处理和解决?显示美国的态度很务实。美国的立场是:“竞争但不寻求衝突”此行的目的是要为美中关係“设置下限”或者划定“红线”,阻止双边关係在既有的恶化关係继续下滑。中共方面在会前的表态则比较“务虚”,只表示欢迎对话、和平共处、创造双赢等等。

美国国务院指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不会退让,也不在会后发表联合公报,会晤结束后将向台湾做出说明。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呛,美方会后向台湾“说明”一事“性质很恶劣”,这句话在外交措辞上是很不客气的。显示在峰会之前双方的气氛就很不融洽,双方既不满期待也不寄予希望。从双方在会前表现来看,拜习之会其实是一种“冷会面”,在实质意义上被各界认定“期望很低”的会面。

会中:画红线,有画等于没画

在台湾问题上,美中双方的立场“尖峰相对”,没有妥协和退让的迹象。但这种结果,对台湾的地位与安全,既无提升,也无下降。

据双方会后各自发表的通告并做差异性比较来看,美国的红线是: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致力于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但中共在会后《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中,却把拜登的上述谈话全部略过,反而强调习近平所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係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换言之,美国希望维持现状,中共继续武统台湾。

所谓“画红线”,有画等于没画!对此,台湾有些评论认为这条红线的密码是:台湾不独,中共不武。实际上完全错误,实际的情况事:台湾即使不独,中共照样武统!

会后:美中关係进入深水区

如果不看热闹看门道,拜习峇厘岛峰会之后,美中关係基本上没有改变,但将走向诡谲多变、深不可测的地步。这可以从五个方面来分析:

1,美中关係依然在路径依赖上前进

从“制度主义”的理论来看,依据“路径依赖理论”,也就是一项政策往往会依据一种“惯性定律”,依照既有的战略假设继续在既有的轨道上前进。因为,一项重大政策的改变往往要付出更多“制度变迁的交易成本”。所以,一次的会晤,即使是刻意制造缓和的场面,就能改变美中之间结构性的对抗关係吗?避免竞争关係的恶化,并不等于既有的矛盾也可获得化解。特别是面对中共政权,即使中共也不希望关係恶化,但不等于中共愿意主动并抱著很高的诚意来化解美中之间的矛盾!

2,美中之间没有“竞争共存”的条件

在美中关係激烈的对抗中,双方之间是否具有“竞争中共存的条件(co-existent condition)”?也就是和平共存、相互合作的。我认为,没有,至少是非常的有限。即使美中之间存有可合作的空间,但这种“竞争中的合作”也是不会成功的,至少是各怀鬼胎、暗中较劲。以台湾问题为例,台湾是一个夹杂著美中之间在地缘政治利益的斗争、国际体系和世界领导权的争夺、民主与专制之间的价值对抗;在此一“零和式”的战略争夺中,美中之间有什麽“合作空间”?有什麽“共存条件”。准此而论,这次的拜习会更多的是在“管理衝突”,而不是在“寻找合作”,即使有合作的空间,也是有限的、脆弱的。

 

拜习会更多的是在“管理衝突”,而不是在“寻找合作”。(美联社)

3,美国的“红线理论”(red line theory)对中共是否有效?

习近平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係政治基础中的基础”,美国则认为:“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然而,所谓“核心利益的核心”,所谓“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一定能实现”等等,是不是就是要单方面改变现状?频繁的军机扰台和所谓的对台军演“新常态”,是不是已经改变了现状?中共宣称“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是针对台独和外部势力”,所谓“外部势力”所指为何?中共宣称决不放弃的“武力选项”,是不是就是要打破“中美关係政治基础的基础”?如果是,那麽就没有所谓红线不红线,只是一个随时引爆的“爆点”!

4,沟通对话对中共完全无效

面对这个“爆点”,所谓外交上建立“沟通对话机制”,对中共是否有效?在自由主义的国际政治理论中,认为“共识建立机制”(mechanism of consensus-building)是避免误判与衝突的重要过程。但这种机制对中共完全无效!理由是美国期待的共识敌不过中共不断扩张的野心!美国的所谓“红线”,其实是“露馅”,美国以为可以设置护栏、避免衝突,实际上是给了中共一个“正判”:哦!原来你怕和我衝突,在认定美国的犹豫与怯懦之后,中共就会找机会踩踏红线!

 

中共宣称决不放弃的“武力选项”,是不是就是要打破“中美关係政治基础的基础”?(美联社)

5,美中之间的“外交理念”是否可以相容?

有些评论认为,习近平在这次峰会中,语气放缓、身段降低,乃至对于中共战狼风格为什麽突然变笑脸感到疑惑。我在这里引述一下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在一篇“中共眼中的中美关係-一个局内人的观点”的文章中指出:“中共在中美关係中娴熟地运用著东方社会的权谋文化”,“在中国文化中,欺骗存在于我们的文化血脉里,同样一件事,人们在不同的环境里说不同的话”。美国的外交理念是基于“诚实守信的契约主义”,基于“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但中共不是!中共采行的是“权谋外交”,一种“厚黑政治”,什麽场合说什麽话,讲究的是《孙子兵法》“兵不厌诈、欺敌致胜”的不择手段!换言之,美国如果不想再天真下去,就要认清“一隻微笑的野狼还是野狼”!面对一个好斗的、会咬人的战狼,你必须是一隻“雄狮”,而不是一隻“老实的山羊”!

相逢一笑,难泯恩仇

拜习峇厘岛峰会,是一场“相见不如不见”或是“见了也是白见”的会晤,既没有达到美国期待的“管理衝突”的目标,反而造成“暴露底牌”的反效果。对于中共而言,基于争夺国际话语权的必要,掌握“大国外交”登台表演的机遇,中共“不谈白不谈”。换言之,度尽劫波“非”兄弟,相逢一笑“添”恩仇,拜习之会,反而促使美中关係走向诡谲多变、深水难测的地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