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触目惊心 情况远比想的还要糟

www.creaders.net | 2023-01-23 20:39:10  王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赫分析评论文章:2022年中共尽管继续开放金融,仍无法阻挡国际金融资金流向的大转折——开始从流入变为流出,而且幅度之大超出想像。且看股市、债市、中资美元债、中企赴美上市融资的相关数据。

数据显示  情况远比想的还要糟

  股市:北向资金净流入下降近80%

  2021年北向资金创年度净流入历史新高,高达约4,322亿元人民币,且连续12个月净流入。2022年却情况大变。全年北向资金净流入900.2 亿元,同比下降79.17%,创2017 年以来新低。

  虽然,2022股市尚属净流入,可全年震荡、险像环生。1~8月,北向资金尚净流入632亿元;但9月净卖出112.3亿元、10月净卖出573亿元(单月净卖出额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北向资金已从净流入逆转为净流出。11月600.95亿、12月350.13亿的净流入,更多是源于对前期避险流出的回补。可谓一波三折。

  并且,成交热度降温(日平均成交金额984.24 亿元,平均占比 11.06%,较上年减少 0.62 个百分点),持股规模缩减(约 2.22 万亿元,较上年度约少 5,000 亿元;占流通 A 股市值比例为 3.34%,下滑 0.29 个百分点)。

  以交易规模计算,当前北向资金已占A股市场的十分之一,其动向对A股影响颇大。虽然北向资金自开通以来已连续9年加仓A股,趋势却已开始逆转。

  如果与印度比较,则更为明显。2022年A股市场波动剧烈,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年分别下跌15.13%、25.85%、29.37%。印度股市却令人惊艳,Nifty 50和Sensex指数在去年11月底纷纷创下了历史新高, 以印度当地货币计算,印度股市全年逆势上涨了4%(全球股市下跌20%)。2022年印度股市成为全球避风港,外资大规模流入。

  债市:境外投资者净减持910亿美元

  2021年外资流入中国债券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加仓约7,500亿元人民币、超千家国际投资者入市。截至2021年12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

  2022年呢?外资却全年累计净减持人民币债券约6,100亿元(中共央行统计口径)。自10年前中共央行开始公布相关数据以来,这是首次成为净卖家。《华尔街日报》报道,2022年,境外投资者净减持了相当于910亿美元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包括510亿美元政策性银行债和240亿美元中国国债)。这使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总额从2021年底的相当于5,910亿美元降至5,000亿美元。

  1月18日,中共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39万亿元人民币,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2.7%,占比较2021年下降0.8%。

  中资美元债:发行金额大降,净融资额自2010年以来首次为负

  2021年下半年至今,中资美元债市场持续低迷,融资规模几近腰斩,投资吸引力大幅下降。2022年是中资美元债的“至暗时刻”,一、二级市场双双遇冷。一级市场,中资美元债发行金额大幅下滑,净融资额自2010年以来首次为负,其中房企境外融资功能几乎丧失殆尽。二级市场价格快速下跌,其中地产债跌幅尤为明显(跌幅高达30%以上)。本轮中资美元债从2021年年中持续下跌,下跌时间之久、跌幅之深,历史首次。

  2022年12月22日线上举行的中证鹏元2023年信用风险年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中资海外债累计发行1,162亿美元,较去年同比下降55%。尤其是地产板块前11个月发行量为173亿美元,同比下滑67%。

  债务违约是最大原因。Wind统计数据,2022年中资美元债违约规模与数量创历史新高,共计94笔中资美元债实质性违约,违约规模达30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59.96亿美元;其中,共有63笔地产美元债违约,违约规模达225.80亿美元,同比增长184.15亿美元。

  中企赴美IPO共融资:减少约96%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冷清的局面已有一年半。截至2022年12月28日,据Wind数据,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共融资5.82亿美元,较2021年全年融资额约减少96%。而中企赴美上市IPO数量仅有17家,创下最近6年新低。

  过去一年多,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通道并没有完全关闭。尤其,中共实质性让步,2022年中美达成审计协议,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官员,还提前完成在香港对中概股的首轮现场审计工作。但是,这都无法改变中企美国上市的冷落。

  根据Wind数据,2022年赴美上市的十几家企业,八成为募资额小于5,000万美元的小型企业。其融资规模明显低于前两年的水平。2021年,约40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有16家募资额超过1亿美元。2020年有18家赴美上市企业募资额超1亿美元。

  美国是中企海外上市的主体,其它海外上市规模极小。虽然,2022年中共极力开拓欧洲市场,并称中国企业赴欧洲上市融资额超过美国 ,但是,欧洲股市的流动性与估值水准大低于美国股市,赴美上市的吸引力不是欧洲所能比拟的。

  结语

  2022是国际金融资金“去中共化”的一年。2023年,由于疫情、房地产市场低迷和债务风险三大因素,中国经济处在高度不确定性中。固然贪婪的人仍想赌博一把,但是,更多的国际金融资金应会更审慎的判断:当今中国到底是机会还是陷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