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加强控权 降低被废黜风险

www.creaders.net | 2023-03-12 14:31:4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加强控权 降低被废黜风险

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走向主席台准备发表讲话。(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NPC)从周日(3月5日)开始,充斥全国各地的电视屏幕,这是一个向中共、中共领导人、及其用来批准中共所有政策的橡皮图章,表示忠诚的年度仪式。

据路透社报道,随着习近平加强政治控制,全国人大将实施“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政府改组”。

去年10月,习近平巩固了相当于皇权的第三个任期,他将自己的心腹安插在了中共的高层。很难想像他还能积累更多的权力。

但在周日,习进行另一次大规模、密集的政府机构重组。《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国家安全、科技、金融和文化的广泛决策将从政府机构转移到中共手中。

据消息人士称,广播、电视和旅游将归中央宣传部管辖,中共将加强对军队、警察、香港、澳门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控制,该消息人士还表示,中共可能会对科技部施加更多的控制。

上个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习近平通过任命亲信来加强对中国央行的控制,并设立了一个中共委员会来控制金融政策。

《华尔街日报》记者Keith Zhai和魏灵玲报道称:“近年来,习近平为加强中共的领导而进行了广泛行动,中国央行和其它金融监管机构在继续丧失已经江河日下的独立地位。”

与大多数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的中央银行在决定货币和利率政策方面缺乏独立性。

尽管习近平的新冠清零政策失败,导致中国各地发生抗议活动,要求他辞职的呼声四起,而且习在中国公民中的声望不断下降,但他仍然大权在握。

习近平加强控权 降低被废黜风险

2022年10月23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前)率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国家最高决策机构)成员与媒体见面。(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考虑到习近平对党和国家的控制,包括军队、警察、监控和宣传,他不太可能关注中国日益增长的不满和抗议,他更可能加强对权力的控制,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被废黜的风险。

预计全国人大将批准成立一个新的经济小组,这个小组可能会加强对这个可以说是(如果考虑到购买力的话)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的已经令人窒息的控制。多年来对科技和房地产行业的过度监管,将由昂贵而低效的补贴来弥补。

同时对经济进行扼杀和强制供给的政策很可能会失败。然而,这两种干预都给了中共存在的理由。

中国一位官方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我们将努力刺激增长,并有政策工具来实现这一目标,主要是投资大项目。”

中共提倡“共同富裕”,以更加平等的方式重新分配财富。乍听之下,这似乎是权力的分散,但更有可能的是损害经济增长,并将仅存于私人手中的一丁点经济权力转移到中共手中。

习近平希望我们认为,他的夺权将解决地方官员未能严格遵守完美的中共中央指示的问题。

更有可能的是,这是他将最近的政治弊病归咎于官阶较低的官员的一种方式,并最大限度地提高他继续掌权的能力。

这是以牺牲中国的声誉为代价的,因为全球公众舆论批评习近平对普京发动的乌克兰战争、伊朗发展核武器、朝鲜武力威胁的支持态度,以及中共国有企业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无良商业行为、以及中共对邻国的军事威胁,包括台湾、印度、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南中国海沿岸的国家: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

习近平加强控权 降低被废黜风险

2019年5月14日,一艘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在南中国海斯卡伯勒(Scarborough shoal)浅滩附近,参加联合搜救演习。(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虽然最近出现了轻微的改善迹象,但过去三年来,中国经济因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极度恶化,很难不出现些许增长。这些改善将不足以重获国际企业对中国的信心。

Keith Zhai和魏灵玲写道:“随着习近平对领导层进行改组,兼具政治地位和技术官僚技能并在全球市场上享有信誉的官员已基本从中共高层消失。”

决策的过度集中使独裁者在多个政策领域获得过多的信息,这使他们在无法消化理解所有问题所需的大量信息时,坚持自己有缺陷的解决方案,或者根本没有解决方案。信息在民主国家更容易流动,可以更大程度上在分散的决策网络中被理解。

共产主义正在中国遭受严重失败,习近平危险地宣扬军国主义,正威胁到世界其它地区。最危险的是在乌克兰,习近平正在考虑向普京提供武器,乌克兰总统称,这可能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共产中国可以说是历史上最极权的国家。现在,它正朝着一个应该有新名称的政治体系发展,因为即使是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斯大林,这些典型的极权主义者,也没有达到习近平利用科技实现社会控制的水平。(作者:Anders Corr,编译:原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