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在东南亚,中国是不可或缺的,但又让人讨厌”

www.creaders.net | 2023-05-12 19:36:40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周五的法国世界报网站上,该报的东南亚通讯员布莱斯·佩德罗莱蒂刊出了他对历史学家皮埃尔·格罗瑟(Pierre Grosser)的采访。皮埃尔·格罗瑟是一位历史学家,同时在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国际关系。他在采访中表示,“在东南亚,中国是不可或缺的,但同时中国又让人讨厌”。

“在东南亚,中国是不可或缺的,但又让人讨厌”

法国世界报 RFI

就美国重新介入东南亚,皮埃尔·格罗瑟表示,美国人在东南亚的存在是周期性的,就像手风琴一样。美国对东南亚的重新介入来的有点儿晚了。从1898年到1946年菲律宾独立,菲律宾是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殖民据点。从1940年开始,当日本全速夺取该地区的时候,美国开始意识到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性以及东南亚资源的重要性。在1950年代,美国担心中苏共产主义联盟会征服东南亚,从而破坏世界平衡。但是,随着越南战争的结束,华盛顿在保存其东南亚联盟的同时疏远了该地区。

1991年冷战结束后,美国继续疏远东南亚。驻扎在韩国的美国战术核武器被撤出,美国还关闭了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在2000年代,华盛顿专注于在阿富汗和中东进行反恐战争。这时候,普遍的感觉是,没有大国威胁要将美国赶出东南亚地区。

可是,2010年代后,随着中国的崛起,情况发生了变化……

今天,美国人希望保存他们在东南亚的存在,特别是因为,和1940年至1975年期间相比,东南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虽然美国市场在东南亚的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从2000年代开始,甚至在“一带一路”(2013)之前,中国就成为了东南亚地区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这些,导致了美国重返东南亚。

中国曾经的朝气变成了傲慢

皮埃尔·格罗瑟继续表示,中国在2010年代表现出的朝气现在已经变成了某种傲慢,中国认为,亚洲属于亚洲人,尤其是属于中国。有人认为,冷战时期的“稳定”源于美苏在欧洲都有自己的保留区,这一模式可以在太平洋在中美之间复制。但是,今天,东南亚的经济重要性,是苏联统治下的东欧所没有的,而且中国在东南亚也没有军事存在,不像1945年苏联红军在东欧那样。

另外,中国还有中国的中心地位和存在中国模式的言论。这让人想起20世纪1990年代初当日本经济处于顶峰时的“亚洲价值观”。“亚洲价值观”的基础是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非常流行的观点:亚洲是世界的未来。今天,中国是这一愿景的引领者,而且,这不是以亚洲文明的名义,甚至也不是以儒家的名义,而是以具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的名义来进行的,中间还夹杂着反西方的论调。

这是习近平在三月份发起的全球文明倡议的主题,习近平认为现代化既不需要人权也不需要民主……

皮埃尔·格罗瑟指出,中国声称不干涉外国事务。可是,中国确实是干涉外国事务的,比如,通过腐败来干涉。中国还使用经济武器来对付澳大利亚、韩国等等。这一切都让中国在东南亚的形象受到破坏。

皮埃尔·格罗瑟认为,在东南亚,中国是不可或缺的,但同时中国又让人讨厌。通过本应该将中国云南与新加坡连接起来的中国铁路,通过实际上是抽取资源的手段的新的海底电缆,中国正在东南亚占据某种形式的主导地位。值得注意的是,东南亚地区的大多数人都坚信,中国已经是最强大的国家,但同时还应该依赖美国及其盟友比如日本、澳大利亚、欧盟……以及印度等来保证自己的后方。根据东南亚学者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东南亚人普遍的观点是,中国将会继续呆在那里,不应该去激怒中国,中国的强大还会更上一层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