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驻华大使参观重庆 推文里4汉字令人伤感

www.creaders.net | 2023-05-27 13:17:51  枫叶君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参观重庆,美国驻华大使只剩下回忆了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到重庆参观,一则推文告诉了人们。推文说:“二战期间,美国曾经在这里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重庆是大都市,人多,楼多,看上去就剩下繁荣了。伯恩斯估计对这些兴趣不大。这倒不是说美国的大城市也如此,而是因为,楼越多,越繁荣,中美关系反而越冷了。

在驻在国,大使一般都怕“冷”。

所以,伯恩斯到重庆,主要奔着不怎么起眼的地方去,这样可以找到一点物是人非的感觉,弥补一下温差。

在罗斯福图书馆,伯恩斯在馆长谭先生带领下参观了一番,推文写道:“在罗斯福图书馆欣见富兰克林·D ·罗斯福总统备受重庆人民的缅怀,他在二战期间展现出了非凡的远见卓识。”

照片上,大使和馆长一起站在馆楼前展示一幅字:“罗斯福图书馆”。后面有罗斯福塑像。馆长看上去挺年轻,笑得和大使一样灿烂。

但是,在我看来总感觉稍有不自然,因为,在现在这个一点小事儿就能骤然激起民族义愤的时候,和美国大使肩并肩照张像,挺不容易。

我不怕说闲话。我怕爱国群众说馆长的闲话。

参观重庆,美国驻华大使只剩下回忆了

伯恩斯还参观了当年在陪都的美国大使馆旧址。推文说:“我来到这里为的是向曾经在此的三位美国大使以及诸多外交人员致敬。他们个个都是‘中国通’,对于中国有着精深的理解,在战时以无比的勇气与杰出的表现做了诸多奉献。”

伯恩斯不能忘的还有史迪威。在史迪威旧居,伯恩斯又起了感慨,发推说:“今年是约瑟夫· W·史迪威将军来到中国 81 周年,美国驻华使团成员到其二战期间重庆办公旧居向他致敬。1942-44年间,他在中缅印战区展现出了英勇的领袖气概,我们非常尊敬。永铭于心。”

参观重庆,美国驻华大使只剩下回忆了

史迪威,佛罗里达人氏,二战期间曾驻华近三年,任中缅印战区美军司令、东南亚战区副司令、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等职。除了工作成绩,他最出名的是后来与蒋委员长关系破裂而被调回国。

参观重庆,美国驻华大使只剩下回忆了

在重庆,如果想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对美国人而言,最不可或缺的去处就是飞虎队博物馆。站在这里,伯恩斯的感慨更深:“中美关系当中,飞虎队的事迹是独一无二的。在克莱尔· 陈纳德将军的指挥之下,来自美国各地的年轻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在二战期间最黑暗一段的日子里守住了防线。能够来到位于重庆的飞虎队展览馆,了解他们的英勇事迹,让我感到非常骄傲。”

参观重庆,美国驻华大使只剩下回忆了

中美已经冷了几年,从特朗普上任就开始,现在拜登都快准备新大选了,还是冷。美国驻华大使到重庆,还专拣历史旧址参观,这是“转暖”的信号吗?人们有必要观察,天气是否有什么异常。

的确有互动。5月8日,伯恩斯在北京与外交部长秦刚会晤。

5月10到11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在维也纳会谈,双方称会谈“坦诚、深入、具有实质性和建设性”。

5月23日,中国新任驻美大使谢锋抵美履新。

参观重庆,美国驻华大使只剩下回忆了

5月25日,商务部长王文涛在华盛顿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举行了会谈。美国商务部在会后表示,双方进行了“坦诚和实质性的讨论”。

然而,一般性接触化解不了深层次的矛盾。在刚刚在日本广岛结束的G7峰会上,主要工业化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提到了一个令北京极为不满的表达:中国的经济胁迫。并说,成员国应通过“去风险化”来抵御这种胁迫。

参观重庆,美国驻华大使只剩下回忆了

还有近日的美光事件。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公司未能通过网络安全审查,华盛顿对此不满,有美国国会议员建议制裁中国芯片制造商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以回应中方对美光公司的禁令。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回答是:中国对美光公司的禁令是基于事实作出的,有关审查是为了防范产品网络安全问题危害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措施。

同样的刺激动作还来自台海。台湾国防部5月25日在立法院证实,美国政府使用“总统拨款权”援助台湾的五亿美元军备案,最近就会开始实施。台湾媒体引述可靠消息来源指出,美国已经把一批FIM-92肩射式刺针防空导弹,在25日凌晨运抵桃园机场,并由台湾军方正式接收。

参观重庆,美国驻华大使只剩下回忆了

这些冷风,实实在在,而且风级大,不是伯恩斯去一趟重庆、发几通感慨就能中和的。

从“美国曾经在这里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到“别了,司徒雷登”,从尼克松访华到中美建交,从里根和邓公北京欢谈到南联盟炸馆,从中美贸易战到疫情后中美关系断崖式下滑,人们在瞠目结舌中同样心怀感慨:原来,历史也像一套太极拳,是转着圈儿打,终点又回到起点,并不是什么太值得意外的事。

参观重庆,美国驻华大使只剩下回忆了

飞虎队还是那个飞虎队,因为虎和人都老了。可重庆已不是当年的重庆,因为,“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其实,人间没法换,换的是人。人换了,活法自然也就换了。

作家王朔曾说过:“我不想谈过去,穷途末路的人才会对过去眷恋不已。”这话有些绝对,正确的说法似乎是,眷恋过去,而今天又的确乏善可陈,这才有了穷途末路的气派。

伯恩斯大使当然可以去重庆,感慨良多也是人之常情,更何况,还是善良情愫的流露。然而,如果伯恩斯大使有很多实务要忙,而且是对中美关系有极大推动的工作,恐怕他去重庆之前还要好好运筹一下:有时间吗?要不,等到明年?

参观重庆,美国驻华大使只剩下回忆了

可是,人们知道,美国大使的职位曾空置许久,伯恩斯到任多时后才跟着一大拨大使递上了国书。这使得他看上去很不像人们传统印象中的美国大使,而是一个住在京城里享受慢节奏生活的普通外交官。这样一位大使,确实很有些空闲去怀旧。

还是得做点什么,哪怕是去参观。

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资深研究员曼宁对此的解释是,由于美中关系持续陷入“死亡螺旋”,有迹象显示,双方目前都在努力试图扭转局面,避免事态出现失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