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几乎可以确定,中南海亲自给自己戴上紧箍咒

www.creaders.net | 2023-06-01 13:48:0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几乎可以确定,C919将成中南海的紧箍咒

C919会成为中南海的紧箍咒吗?几乎可以肯定。图为2014年7月上海中国商飞研究中心展出的ARJ21及其后的C919的模型。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谢田评论文章:五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三,在《美国之音》卫视的《时事大家谈》直播节目中,与主持人平章女士及澳洲的史教授一起,讨论中共的C919商业首航,但中国的“大飞机梦”依然面临“卡脖子”的话题。中国商飞公司制造的C919大型客机,刚刚完成了其首次商业载客飞行,中共媒体称C919是中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但即使根据官方的数据,C919的国产化率只有60%左右。 C919从立项到商业首航历时16年,中共的“大飞机梦”实现的曲折而艰难,并且前途未卜。

平章女士问及中国投资巨大的大飞机工程发展至今是否依然面临卡脖子的风险?在笔者看来,它不但有很大的风险,尤其是政治和监管的风险,它还是中共给自己戴上的一个紧箍咒。

中共国大飞机的历程,从当年的中美麦道合作,到中共与空客的天津合作,充满了坎坷。中国大飞机的瓶颈,对西方技术和维修的依赖,对产品技术升级的依赖,使得中国国产的飞机,一旦成为航空公司的主力机群,会立即面临政治和经济上的风险。美中之间因为东海、台海、南海发生冲突的时候,中国的航空客运和货运,都会有立即陷入瘫痪的危险。

在这一点上,中共完全比不上难兄难弟的俄罗斯,后者有自己的伊尔库(Irkut)、苏霍(Sukhoi)、伊留森(Ilyushin)、米高扬(Mikoyan)等各种军用和商用飞机的完整体系,它们可以不依赖于西方的技术;虽然俄国人的东西技术上不是最先进的,但至少它是最不会有对西方的依赖性的。中共为了面子、大国地位、强国、厉害国的虚名,在不放弃共产主义理念但又全面依赖于西方的技术的时刻,不能确定供应链的稳定,不顾国际环境的凶险,就匆忙上阵、大举投资、搞起什么大飞机的卫星,这在美国和西方的战略分析家的眼里,中共可谓十足的愚蠢,这回是结结实实的把紧箍咒给戴在自己头上了!

中共媒体在宣传C919的时候,着重强调它展现了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但C919的国产化率不高,其发动机、机电系统、航电系统等核心部件都不是中国国产的,技术也主要来自美欧。中国有些分析人士说,这并不是出于技术上的无奈而是一种商业选择,因为商用客机是为了盈利,用美欧成熟的技术和产品能降低成本。

正如笔者在《美国之音》的节目中所述,引用欧美的技术,中共可能是出于商业上的选择,但首先它是技术上的无奈,因为中国没有可比拟的技术水平。中国产品自身的技术水平不够,自己的部件用在高铁和汽车只有趴窝的风险,但用在飞机上就有飞机摔下来的风险。中国造的军用飞机摔下来,中共可以掩盖、欺骗;民用的、大型商用飞机要安全的飞上天,中共实际上别无选择。再者,中共立志于要争取国际航空界的ABC,能够三国鼎立,就是让中国的商飞(Comac)与空客(Airbus)、波音(Boeing)平起平坐。中共另一个隐藏的动机,就是学习技术,然后转移到其军工产品上去。中共采用欧美的技术和产品,还寄希望与将来可能便利与其获得美国FAA和欧洲EASA的飞行许可。当然,中共当然也希望C919能够取得商业上的成功,但其商业盈利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因为C919设计的局限,其耗油量、英里能耗完全不能与空客和波音的同类产品相篦美。再加上成本、维修、升级等卡脖子的瓶颈,C919打开国际市场的可能性,已经非常的低,除非中共倒贴钱兜售给一些亚非的贫穷国家。

中国商飞的919,众所周知,其最关键的部分,从雷达、电子系统、驾驶舱、模拟系统、飞行控制系统、引擎、反推引擎、供电系统、飞行记录器、燃油系统、起落架、轮胎、信号系统、机翼除冰、消防系统等等,都是美国、法国、德国的公司制造的。中国自己的公司制作的部分,只有雷达前罩、机身、机翼、及飞机的尾翼。说中国人只是制造了飞机的壳子,也并不为过。

有人说,波音787也不是美国“本土”造的,的确是这样。波音公司的787梦幻客机,也是十几个国家合作的产物。按照波音公司和国际航空机械师协会(IAM)的数据,波音787的起落架来自英国的Messie-Dowty公司,前机部机身来自日本的川崎(Kawasasi)公司和美国的Spirit公司,中部机身来自意大利的Alenia公司,后部机身是美国Vought公司制作,机身和机翼的连接部来自日本的富士,飞机发动机来自英国的罗尔斯罗伊斯,发动机机舱来自美国的Goodrich公司,机翼是日本三菱公司制造,机翼上的固定后缘和起落架的轮舱也都是川崎产品,机翼和机身的整流罩则是加拿大和美国波音的产品,货舱门是瑞典的萨博公司做的,客舱门则是法国的Latecoere公司生产,机翼上的活动后缘是澳大利亚产品,机翼上的固定和活动前缘是美国生产,机翼的尖端则是韩国KAA的杰作,机尾的水平稳定舵来自意大利,而飞机的尾鳍(Tail  fin)是波音自己生产的。到如今,波音787的组件,其中有些甚至是中国制造的。比如,787的尾舵(rudder),就是中国的成都飞机公司(成飞)制造的,尾舵的前缘是沈飞造的,机身和机翼整流罩的组件,则是哈飞制造的。

问题的关键是,美国的波音、欧洲的空客,都不存在零部件断供的风险,两大公司没有任何国际政治的风险,它们从来不需担心万一政治气候变化、发生政变、战争,会影响其飞机的制造。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的所有零件制造商,都会在任何国际政治环境下,保持对波音和空客的零部件供应。但中共国则完全不同。美中关系良好、经贸往来持续,台湾海峡、东海、南海都风平浪静的时候,中国商飞会得到这些关键部件的供应。但国际政治环境一旦发生突变,哪怕中共国与西方只要有陷入冲突和军事对抗的一点点可能,航空部件的供应会立即中断。那时候,中共没有办法生产新的飞机,也没有零件去维护旧的飞机,正在飞行中的飞机的航电系统、控制系统、动力系统,都可能随时被中断,令中共所有的C919立即趴窝。从目前俄乌战争和台海、南海的紧张局势看,美中进一步脱钩、进一步加剧对峙、出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都已经大大的提高了。

正如平章女士所指,美国政府实际上曾考虑过禁止CFM国际公司,也就是美国通用电气和法国赛峰合作的这家公司,向中国出口C919所使用的LEAP-1C发动机,也曾经考虑过限制通用电气为C919提供航空电子系统。她问及,美国政府为什么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真的下达这些禁令呢?

在笔者看来,美国政府曾经考虑禁止的原因,当然是技术转让、技术泄露、和中共将民用航空的技术军事化的可能。但如今美国政府不再禁止,应该是这些技术泄露和军事用途的可能性已经或多或少的被排除了。美国当然也不会禁止中国购买美国飞机,因为中国会去买空客的飞机;美国不想失去中国的市场,那么卖零件也是不错的选择。卖零件让中共自己组装,如果美中关系出现危机,美国可以立即实施制裁、封锁、和断供,可以用民用航空作为杠杆,作为对抗中共的工具。而中共呢,追求虚名的同时,不知不觉的为自己套上了一个结结实实、方便异常的紧箍咒,山姆大叔当然是乐观其成的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