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蒋日记10年争夺战落幕 原件共59箱已运回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23-09-15 23:09:0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环球网》:连日来,有关“中正纪念堂”的处理问题引爆蓝绿争论,就在此时,历经10年缠讼的两蒋日记原件共计59箱运回台湾。两蒋日记是否会被民进党妥善保管、当局如何对日记进行解读,引发岛内高度关注。

  共59箱历史资料

  台湾《中国时报》15日称,这批史料共59箱,14日凌晨5时30分运抵桃园机场,经台“国史馆”人员点收后,中午时分顺利抵达“国史馆”。文物除了包括蒋介石1917-1972年的日记及蒋经国1937-1979年的日记正本外,还有日记影印本、家书、手稿、函电、随员日记、亲批文件及外事电文与微缩胶卷等。“国史馆”称,接管这批文物后将依法公告目录列表,规划今年10月底出版第一批蒋介石日记(1948-1954年),预计年底出版蒋经国日记(1970-1979年),并陆续将文物数字化。

  据台媒此前报道,蒋介石在世时,逐年将日记等文物交付给儿子蒋经国,蒋经国又连同自己的文件一并交付三儿子蒋孝勇,蒋孝勇再转交妻子蒋方智怡保管。夫妻二人还将日记扫描成微缩胶卷,2004-2005年间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签约,托付保管50年。之后,蒋方智怡与蒋家另外6名成员签署协议,把相关权益移交台“国史馆”,2010年台“中研院”近代史所等计划出版两蒋日记,引发蒋经国孙女蒋友梅的不满。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5日报道,蒋友梅等人主张,两蒋日记等文物包含他们未担任“总统”时的物品,因此应保存在家族内。蒋友梅一度控告蒋方智怡,虽然最后撤销,但蒋家内部对文物保管没有达成共识,在上海的陈洁如(蒋介石前妻)后人陈瑶光也主张所有权。围绕两蒋日记等文物所有权的斗争就此展开。

  2013年9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为避免被日记相关人控诉,向美国法院提出确认所有权的民事诉讼,将所有可能主张日记所有权的人都列为被告。台“国史馆”之后表示,由于这批文物涵盖两蒋非“总统”任职期间,所有权争议有待厘清。2015年,台“国史馆”主张台湾法院(法律)更适合审理此案,美国法院即裁定暂停美国诉讼,将诉讼移回台湾,“国史馆”对蒋方智怡、俞蒋孝章(蒋经国女儿)等16人进行控告,后又与蒋方智怡等人调解,最后剩下蒋友梅、蒋孝严、蒋万安等7人。此案历经2020年台北地方法院判决及2022年台“高等法院”判决,确定两蒋任内文物与机关档案资料以及蒋方智怡捐赠的微缩胶卷等235项属台当局财产,并由台“国史馆”管理,非任期文物232项由蒋家家属共同所有。

  联合新闻网称,讼案再由美加州法院赓续审理,随着蒋家陆续捐赠文物权利给“国史馆”,加州法院于今年7月11日最终判决,所有寄存在斯坦福大学的两蒋文物全部归台“国史馆”所有,大学须60天内(即9月11日)将文物交还台湾。台“国史馆”表示,9月11日,文物如期离开斯坦福大学,13日离开旧金山机场,漂洋过海,14日清晨抵达台湾。

  受全球华人学术圈关注

  两蒋日记可以说是胡佛研究所最受欢迎、最多人查阅的档案。其中蒋介石日记记载持续50多年,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现存最完整、资料量最大的领导人日记之一。2006年该日记对外开放,受到全球华人学术圈的关注。胡佛研究所研究员林孝庭称,这些文件提供了重要外事相关的原始材料,包括1971年的联合国中国代表权之战,也揭示罕见的地缘政治见解,如蒋介石与肯尼迪和尼克松两位美国总统往来的信件等,“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第一手信息”。

  台“中研院”近代史所退休副研究员张淑雅曾赴美手抄了一个月蒋介石日记。张淑雅表示,她看到了一个可怜、悲惨、充满挫折、事事不如意的老人。针对不少人认为蒋日记是刻意写给别人看的,她称,一个人写50多年日记给别人看,“实在不可能”。她认为,蒋介石写日记是在发泄情绪、整理想法,“外界传言日记都在骂人,我看到他把自己也骂得很厉害”。

  2019年12月,胡佛研究所公开蒋经国私人日记内容横跨43年,涵盖他在赣南担任行政专员的经历、1945年抗战结束前后参与国民政府与苏联之间的交涉谈判、战后协助接收东北的艰巨过程等。1949年国民党政权退踞台湾后,在“行政院长”与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内,他面临各项内外艰巨挑战。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台当局与美国“断交”的章节,日记透露了当时蒋经国痛苦的心情:“身负重责只好理性处理,先安人心。”1971年,台湾被驱逐出联合国前数周,蒋经国在日记中提出国际政治快速变化、台湾国际地位处境困难。在与菲律宾于1975年6月“断交”后,蒋经国预言,“今后与我断交之国必增加”。此外,日记也透露他满溢的思乡情绪,1949年后写下“亦是每逢年节思还乡”等字句。

  《世界日报》称,过去十余年来,全球各地陆续有中、英、日文相关著作出版问世,两蒋日记的开放推进了近代中国史与东亚史等领域的研究。此外,诸如台美关系、两岸关系许多重大政治案件的来龙去脉,都能通过这些珍贵史料清楚呈现。《联合报》称,2011年,曾任台湾“行政院长”的郝柏村出版了《郝柏村解读蒋公日记:1945-1949》一书,对国共内战失败的原因提出其个人解读。台湾中时电子报还称,蒋经国一生参与很多机密工作,包括重大军事、情治、防务、外事决策等,日记公开有助于了解这些事件背后不为人知的秘辛。除此之外,蒋经国对当时党内政治人物的评论,也是一大看点。

  日记未来能否妥善保管

  针对两蒋日记归还台湾,蒋家后人、台北市长蒋万安在7月判决出炉后表示,一直以来希望相关文物尽快回来,供各界研究。然而,两蒋日记归还台湾的时机实在敏感,“巧遇”明年选举。不少学者和岛内舆论都担忧,日记在台湾未来是否还能被妥善保管,以及是否会被用来做民进党的政治工具。

  辅仁大学历史系名誉教授林桶法称,蒋方智怡2005年之所以将两蒋日记交给美方保管,最主要的考虑是当时台湾政权更迭,对日记留在“国史馆”存有疑虑。至于日记回台后的发展,林桶法直言,民进党对历史有其一贯立场,未来能否正确解读两蒋日记,他“没有这么乐观”。

  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这么多年民进党一直在搞所谓的“去蒋化”。陈水扁当局2000年首次上台后,开始一连串移除铜像、更名等“去蒋”行动。包括将“总统府”前的“介寿路”更名为“凯达格兰大道”,中正国际机场更名为台湾桃园国际机场,“中正纪念堂”改名为“台湾民主纪念馆”,同时移除正门牌楼上“大中至正”牌匾,改挂“自由广场”。校园内外的蒋介石铜像,不时传出遭破坏的事件。蔡英文当局2016年全面执政后,以促进“转型正义”为借口打击国民党。2017年“二·二八事件”70周年,“台独”政党“自由台湾党”主席蔡丁贵率领数十人突袭基隆火车站前的蒋介石铜像,企图用绳索拉倒重达20多吨的铜像。2018年,桃园慈湖蒋介石陵寝遭“独派”支持者闯入,蒋介石棺柩被泼红漆。可以说,每逢2月28日,“去蒋化”议题就会掀起社会讨论,尤以蒋介石铜像遭破坏的事件层出不穷,甚至趋于常态。2022年12月,台“内政部”祭出重金奖励,拆除一座两蒋铜像给予10万元新台币补助。

  《联合报》评论称,台当局放纵特定立场人士破坏慈湖陵寝,各地蒋介石铜像遭迁移或破坏,看在蒋家后人眼中,自然难以认同日记由台湾保管。而民进党当局是否能够秉持公正心态,以历史为历史,撇除矫揉造作的“转型正义”口号,才是相关判决的重要意义。岛内媒体人陈朝平质疑称,台“国史馆”面对新课纲胡乱整编中国历史不发一言,对民进党当局搞“转型正义”噤声不语,对少数激进暴力分子恣意破坏蒋介石铜像不置可否,“这样的国史馆如何能妥善‘保管’两蒋日记和文物?”而一群视两岸交流如洪水猛兽,假装看不见两岸变迁发展的政客,如何能静心浏览两蒋日记?心中满满“仇中”“反中”情绪,如何能客观研究两蒋的文物与日记?他认为,两蒋日记回归台湾“国史馆”,“只能让两蒋的功过和那段惊心动魄现代史,淹没在不见天日的偏见和仇恨中”。

  中时新闻网引用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吴昆财的话称,近代中国政治人物大多有写日记习惯,最有名的像《曾国藩家书》《翁同龢日记》等。无论如何政党轮替,两蒋日记这样的政治档案都该被完整保存。但民进党当局总是把文献数据“工具性应用”,只会自行解读,不尊重历史,吴昆财担心两蒋日记的解读,在台湾将遭意识形态破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