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www.creaders.net | 2023-12-21 00:32:2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艾民综合报道: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对中国经济最坏情形的展望。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届时贸易将萎缩,中国经济1%左右的低增长将长此以往,“到2035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翻一番”的目标也难以达到。 

12月20日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了三位海外华人学者的更糟糕预期。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每年在12月之前,公布考虑到最近政策和经济形势的最新推算值。12月18日,它发布了对亚太18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35年的经济增长展望。  

中国房地产低迷已经超过2年。政府计划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支持,但这有可能给金融体系造成过大负担。如果应对不当,房地产泡沫破裂,有可能导致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坏账大幅增加、中小银行等的经营风险扩散。 

假设中国的金融危机在2027年爆发,中国政府会优先还债,基础设施等投资将锐减,资本外流也将加速,美元兑人民币贬值至1元兑9元左右(目前1美元兑7.1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在2027年降至实际零增长。

2029年以后将出现低于1.5%的低增长,增长率低于美国的情况也将长期化。 

即使中国幸免重大经济危机,实际增长率也会持续放缓。到2029年降至3%,2035年降至2%以下。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还估算了中国通过推进改革来缓和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境。 

在金融方面,应优先处理不良贷款,抑制金融风险。在商业环境方面,应纠正新修订的《反间谍法》等被认为不透明的制度。在贸易方面,应缓和对美摩擦。通过这些措施加速数字化转型,保持生产率的提升。

在这种情境下,2035年的实际增长率将保持在2.5%。同一时间的名义GDP仅为美国的80%。赶超美国的中国梦将成泡影。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不过12月7日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的作者克里斯 贾尔斯认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差不多在川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时候,中国GDP就已超过美国。如今中国经济比美国大22%。

日本学者过于乐观   海外华人学者更为悲观

在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公布展望的同日,具有国资背景的深圳房地产商华南城发布公告说,受到中国房地产业环境恶化影响,出现重大资金和现金流紧张问题。12月20日又说,债券持有人同意延期,暂时避免违约。

美国之音《中国房市年终回顾》报道,开发商接连破产后,中国房市今年笼罩在烂尾楼愁云中,几乎天天都有业主上街抗争,哭诉一生积蓄恐化为乌有、甚至活不下去的艰难。有经济学者因此呼吁,政府兜底保交楼,以免约两千万受害家户引爆社会动荡。但也有金融学者反对这种全民买单式的解方,因为若更多地产商恣意破产,政府要收拾的烂摊子恐是无底洞。

对中国受薪阶层而言,买房是他们穷尽一生积蓄才能有的“中国梦”,但这一年来,数以千万计的家户恐会梦碎,尤其是买到烂尾楼的业主们。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四川成都“山河玖璋”楼盘因债务纠纷遭查封,大量业主11月20日齐聚现场,大喊“请求政府,协助复工。”(X帐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的视频截图)。

中国的烂尾楼问题已持续多年。据日本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保守预测,全中国于2015-2020年间烂尾的楼盘面积约有20亿平方米,相当于2000万户,若以50%的完工率及每平米3000元人民币的建造费来计算,开发商恐需3.2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才能完工保交楼,他说,即便央行近来已向房企释出5500亿人民币的贷款纾困,但后续仍有2.7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缺口。

中国流亡澳洲的经济学者司令认为,日本学者对中国房地产问题的评估,过于乐观,可能与研究进行的时间,和中国房地产问题加速恶化的状况,出现时间差有关。他又形容,中国房地产泡沫已逐步破裂,连有国资背景的华南城也资金流紧张,是最好的证明。

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国政府财力亏空情况恶化的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些日本学者的想象。现在最危险的就是连中国最有钱的金主国资委,自己的资金池已经是泥菩萨过河,中国最现代化的深圳,房企已经出现财政危机。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正在加速崩坍的预期,已经是甚嚣尘上。”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也认为,日本的研究结果太乐观和保守。他说,中国目前的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债务总金额,估计已达到GDP的300%的水平,再加房地产爆雷的问题,危机只会越来越大。

谢田说:”中共已用出各种各样的方法,降低利息和首付,让在校的大学生和退休人士等买房,已荒唐到这个程度,但也没有任何改善迹象。再进一步下滑没有卖地的收入,各级政府的收入减少,中共用什么来还?只能印钱,人民币最后可能要贬值至1比20、甚至30来解决问题,会导致中国老百姓财富的缩水。”

在旅美经济学者程晓农看来,是中国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与现实有偏差,导致外国学者不能看到中国经济最真实和深层的问题。由于房地产和债务违约引发的问题,会影响政权稳定,中国政府不会提供数据或承认泡沫破裂。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程晓农说:”对中共来讲,金融系统全是国有银行,垮就是政权垮,就是说他不会认怂、认输的,它会硬扛,还不了债就不还,老百姓的存款也不让提,就是硬干到底,干到干不下去为止。那么这种情况下,你无法预测,还有什么正常的经济情况。”

程晓农认为,中国这次面对的金融危机与1996年时不同,上一次可以关闭国企,以及入世等机遇,协助中国经济慢慢恢复。但现在中国把银行当成政府的出纳,所有地方债务集中到银行,使银行资金流动更快被锁死。

程晓农警告,银行业爆雷会使中国经济陷入无底的危险当中。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8日报道,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态势没有减弱迹象,11月份主要城市新房价格下降幅度加快。

中国央行15日挹注金融系统人民币8000亿元,这是有纪录以来借由银行提供一年期贷款而注入的最大规模流动资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