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魏京生:缅甸军事政变的教训

www.creaders.net | 2021-02-04 11:09:07  魏京生基金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魏京生:缅甸军事政变的教训

2021年1月12日,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内比都会面。(AP)

魏京生评论文章:缅甸再次发生军事政变,让全世界都惊呆了。国际社会过了两天才反应过来,开始几乎一致的谴责。说几乎一致,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反应似乎和大家不一样,和稀泥的表态里暗藏着杀机,好像他们事先就知道这次政变对共产党有利。王毅外长政变前,刚访问了缅甸。

造成这次政变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呢?有人说是政治路线的不同,有人说是利益分配的改变,都是也都不是。观点不同常有,利益分配也不是一成不变,难道都要发生军事政变吗?没抓住重点,似是而非的媒体评论家们这是在没话找话,忽悠读者。

真正的原因是,缅甸上一次民主选举之后,在没有解决军队独立的前提下,西方资本家们着急嘛慌地解除了制裁;为了抢占市场,为缅甸的民主化埋下了隐患。当然,昂山素季政府可能出于对西方的不信任,采取了靠拢中共的立场,想脚踩两只船。

这包括依靠国内民族主义思潮,拉抬自己的支持率,所以有了现在的超高支持率。但是,希特勒也有超高的支持率,那就是民主了吗?中共上台初期,也有超高的支持率。这让满脑子共产党思维的简单派民主人士想不通了。其实民主不仅仅是选举,还包括许多不可或缺的内容,军队国家化是其中之一。

军队国家化不单是现代民主政权的基本条件,也是不民主但走向现代化的必备条件。纵观中国历史,军队国家化是大国政权走向稳定的决定性条件。两千五百年来的很多学者都不明白,孔子为什么把春秋和战国的分界放在了三家分晋,所说的各种理由其实都不得要领。

三家分晋,恰恰是军队私有化和军队国家化的分界。春秋时代流行的是军队掌握在各领主私人的手里,发生战争时君主向各个领主调集军队,平时君主在领主间维持平衡。当领主的军队由于兼并越来越大,君主不能维持平衡时,就发生了三家分晋。晋国从此消失了。

从这以后,国家制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军队国家化减轻了内部造反的顾虑,兼并的速度大大加快,可是战国时代的战争并没有变得更加频繁。而之前的春秋时代,其实战争更为频繁。当然,军队国家化不是唯一的因素,制度的竞争更加重要。奴隶庶民化和土地私有化,也是导致竞争力加强的重要原因。

但是从秦汉时代开始,军队国家化就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条件。之后的朝代除了被外敌入侵亡国,就是军队私有化导致国家不稳定,以至于亡国。最典型的就是唐朝,也包括汉朝。唐朝的衰落就是从藩镇强大开始的。所谓的安史之乱,就是从军队私有化开始的。

国际社会帮助缅甸解决了选举的问题,但是包括昂山素季在内,国际社会都没有解决军队私有化的问题,这样的民主可以维持吗?再加上昂山素季试图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错误策略,和在大国之间搞平衡的思维方式,最终导致了军事政变的结果。对民主政权来说,民众就是天子。但对于军事独裁来说,民众就是草芥。在军队仍然私有化而民主还没有稳固的形势下,挟天子是令不了诸侯的,因为诸侯不认可。

在这一点上,中共比纳粹和苏联更聪明。纳粹和苏联还有国防军,而中共则是全面党卫军。军队是共产党的私家军队,这是从毛泽东到习近平都绝对坚持的原则。在国家基本制度不民主的环境下,炒作军队国家化不会被共产党所接受。他们懂得,军队如果不再是共产党的私家军队,离军事政变也就不远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