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优秀炼成记 哈佛女孩北京见面分享会纪实

www.creaders.net | 2017-04-06 09:41:52  幸福家庭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优秀炼成记 哈佛女孩北京见面分享会纪实

  4月2日,“北京幸福家庭群”邀请哈佛女孩秦九歌和她妈妈刘琼老师与群友见面,共同探讨如何培养出最优秀的孩子。上午10点前,大家就陆续从各地赶来,其中有一对河北邢台的母子9点多钟就早早地到了会场,还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从济南赶来。当21个家庭33位参会者基本到齐后,先是每家做个简短的介绍,然后分别由秦九歌、刘老师和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北美曹先生做主题宣讲,并先后回答大家的提问。本次活动非常成功,特别是九歌和刘老师讲得不仅精彩更是真诚,所有参会者都完全是“浸入式”地倾听和思考,使得午餐不得不推迟到1点多才开始,之后大家继续边吃边聊,分享交流各自的看法,直到3点才结束这次难得的聚会!

  秦九歌在演讲中,重点谈了这几个问题:第一,中国与北美教育体制的差异。她认为有这两个非常大的区别,一个是国外的资源多,国外的学生有很多机会去尝试很多东西,比如她在初中时就有机会去部队学开飞机,这让她深刻领会到“纪律”是怎么回事,这些特别的机会和训练对她的影响和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另一个是教育所重视的或者目标是不同的,国内重视知识和考试,而国外重视人的全面性培养,特别是性格的培养和融入社会的教育,因此国外的孩子很早就成熟和自立,懂得自己的人生自己来做主。第二,为何要选择读“美本(美国大学本科)”?从她个人而言,她不希望过早在加拿大过上那种安逸舒适的生活,另外她专门研究过“美本”与英国和欧洲大学以及澳洲大学的不同,她认为“美本”是以培养人为首要目标,藤校本科塑造的就是思维和人性。世界永远在变,但人在处理事情的基本方式上,比如自我学习、自我激励、自我奋斗、自律和积极的个性等等都是不变的,拥有这些不变的能力和品行才能应对这个永远变化的世界。第三,演讲训练的重要性。九歌一直认为,演讲和辩论方面的训练对她的帮助是最大的,也会让她受益终生的。她觉得,亚裔(尤其是华裔)孩子的演讲能力总体偏弱,这不仅影响他们申请美国名校和把名校读好,将来走入社会和职场也是很大的掣肘。在即将进入人和机器竞争的时代,人的沟通和演讲能力将显得更为重要,否则就会被机器所淘汰!

  九歌演讲的内容和观点,大家并不陌生,甚至这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当她站在你面前,你能强烈感受到她的真实、她的梦想、她的激情、她的才华;她的魅力和感染力是不可抗拒的,让你心动,更让你去行动!在演讲中,九歌总是强调,所有的人都得有梦想,让生活变得有意义!当你回忆过去时,应该是开心和快乐的,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在学习或做事的时候,就要带着梦想和开开心心的才行。而国内的学生很难有自己的想法和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他们所受的教育无法深入内心,生活中就难以留下刻骨铭心、美好幸福的记忆,这无疑是浪费时间,或者说删掉了自己的人生。

  【秦九歌和刘老师】

  刘琼老师是一位教育专家和美国名校规划师,她在演讲中,首先感谢女儿,是九歌让她成为今天的她,她也是九歌最忠实的粉丝。刘老师并不是学教育出身的,但她有了孩子以后,她深感做母亲和培养孩子的责任重大,所以专门又去读了一个教育专业,开始潜心研究孩子的教育问题,并最后成功地培养出了秦九歌。她结合九歌的成长,重点讲了这方面的看法:其一,家庭教育最重要,孩子的差距取决于妈妈的差距。她说有很多研究证明,孩子成功与否,与IQ关联不大,而在于家庭环境如何,孩子成长不如意的,要么是家庭不和不重视孩子教育,要么是父母双方或者一方有问题。虽然中国教育有问题,但是大环境谁也无法改变,另外毕竟大部分学生无法出国留学,但是我们能够改变和做好的是家庭教育,而这个恰恰是最重要的!其二,孩子教育的三个阶段,一定要规划好!0-6岁时,是家长为主的塑造阶段;6-12岁时,是家长和孩子的共建阶段;12岁之后(一般到18岁),是孩子为主家长为辅的发展阶段。中国家庭教育不成功,都是这三个阶段把握不到位也不知道如何去做所导致的。其三,国外教育最大的特点是给孩子宽松度和选择权。大家对国外“快乐教育”理解得往往不准确,其实最核心的就是国外教育尊重孩子,给孩子空间,让孩子学会选择,因为只有宽松的成长空间,孩子才能飞得高走得远。中国的家长和孩子都太紧张太焦虑了,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即使表面成功了,也很难长久幸福快乐的。

  刘老师不仅成功地培养出了秦九歌,而且还用同样的方法,这些年共带出11名孩子走入美国名校,其中三位进了哈佛,两位去了耶鲁,等等;而且她正在如此培养自己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儿子,现在这个小儿子也同样出类拔萃,未来一定大放光彩!

  北美曹先生09年移民加拿大,一直在观察和思考新移民和留学生如何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以扬长避短,有所作为。他重点谈到留学生如何利用好学校和社会两大资源,为自己在国外就业和创业打好基础,从而实现个人、家族和整个华人的梦想!具体内容已单独整理成文,参见《出国留学最大的损失是什么?》一文。

  在三位嘉宾演讲之后,大家都有很多关切的问题。早年出国留学后来回国创业的前辈——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会长闫先生,一方面高度评价秦九歌的回国创业之举,坦言今后将鼎力支持她创业,另外也问她为何选择做演讲方面的创业?九歌回答说,华人的共同特点是不会说、不会写,表达和沟通能力差,这严重影响自身发展和华人群体的形象。另外,孩子们的心理成长和个性发展,完全可以通过演讲塑造和培养出来。再者,现在想出国留学的人很多,但是外国人开始不信任中国学生了,不相信你的分数和能力,如果你能熟练自信地和他们交流,那是最有效的说服力!九歌也特别介绍了她在中国推出的演讲训练夏令营,去年在深圳举办,大受欢迎,今年将深入新疆,一定更为出彩!

  早年是清华学霸现在担任香港某教育类上市公司CEO的高先生,他曾在美国名校读过书也在美国微软总部工作过,但他说他没在美国读过中小学,他不知道是否该把孩子送去美国读高中。对此,刘老师说,中外教育大环境的优劣不言而喻,而大环境对个人品格、行为的养成是举足轻重的。当然,国外也有小环境的差异,也有好坏不同的学校和有各种问题的学生,但是老师们对学生都是一视同仁、非常尊重的,这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和内驱力。

  还有很多朋友也都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包括来自清华的一位大四学生,他深受鼓舞,当场就行动起来,主动帮助活动组织者做这做那,令人赞赏!一位老朋友、北大教育学博士毕业的Julie女士,也被九歌的真情和激情所打动,情不自禁地站出来为九歌出谋划策,她希望能帮助九歌把这些好的东西做成课程,在全中国推广。

  交流得太热烈了,以致大家都忘记了休息,也不记得要吃午饭了,想必之后美味的午餐没有留下太多的印象。在午餐自由交流环节,大家边吃边聊,还有几位朋友公开分享他们的感受和看法。来自人民大学的刘教授(曾在哈佛做访问学者一年)谈到他对国内大学教育的看法,以及他经过哈佛一年后在教学方面的改变,还有他为什么很早就决定要送孩子去国外读书。林业大学大四学生文玉,她马上要去美国读研究生,她分享了她现在的大学生活以及她如何努力做一个与众不同的大学生,她很感谢在高中时代(大连8中)所受到的一点点开放式教育,这让她有勇气有信心地表达自己、主动沟通、积极向上。最后,国内知名教育专家、视情教育父母大学堂创办者——张巨河先生也即兴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教育理念和做法,这与刘老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这次持续6个多小时的活动,主题鲜明,内容精彩,形式新颖,气氛温馨,让参与者有意想不到的体验和收获!有一位朋友曾提前询问,能否把“干货”先讲讲,以便早走外出应酬,后来发现全是“干货”,他们一家也只好推到1点多才离开的。在北京,类似这样的教育讲座到处都是,但是这种形式和内容的活动估计还很少见的。对于我这个组织者来说,我不仅推广国外优秀的教育理念,我也在推广国外主流的社交模式,至少让我身边的一小部分家庭与国外优秀家庭能在一个频道、一个层面上认识交流并建立起真正的友谊!能让大家走心、有感动、有收获,最好还能有行动,这就是本次活动的全部意义!或者说,这就是教育本身!

优秀炼成记 哈佛女孩北京见面分享会纪实

  以下附几位朋友活动后发来的感言:

  徐女士:我觉得西方教育的意义是让人从小就可以发现生命的意义、明确的人生规划、生命的自主选择权!也就是九哥提到的我是谁,我为什么而来,我想要的是什么!我生命的价值等等。而中国教育的过度商业化,造成了教育意义的背道而驰,这很悲哀,所以我们才会真正思考我们努力奋斗的结果是为什么。

  大学生文玉:谢谢曹叔叔精心组织的活动!听九歌分享的经历受益匪浅,被她思想的成熟、有主见和生活的激情所打动!我也要好好努力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刘女士:听了昨天的演讲,关于快乐教育、快乐成长,有了新的理解:快乐成长能激发孩子的潜能,让孩子获得成就感,充满活力有梦追!

  蔡先生:今天活动后我想到一句话: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金牌,思维是王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