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国会改选分析︰民主党将全面掌控国会?

www.creaders.net | 2020-11-01 19:28:4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民调分析指,民主党有望在今年全面掌控国会。资料照片

随著美国总统大选将至,外界也关注接下来的国会改选。多间民调机构预测,共和党可能会丧失在参议院佔多数的优势,民主党有望在这届大选拿下参众两院,全面掌控国会。

美国国会由参众院两院组成,参议院有100席,目前由共和党主导,有435席的众议院则由民主党把持。众议员任期为2年,参议员任期6年,因此每2年众议院会全面改选,参议院则改选约三分一席位。

今年大选同时适值众议院全院及参议院35席改选,而在参院改选的35个议席中,其中23席为共和党把持,其馀12席则属民主党人。民主党想取得参院控制权,如果总统川普顺利连任,便至少要抢走共和党把持的4个席位,但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获胜,则只要增加3席,因为副总统兼任参院议长,可以在表决平手时投下关键一票。

多家媒体及民调机构分析指,由于这次参院方面有较多共和党议席改选,共和党可能会失去大多数优势,民主党有机会相隔6年再重夺参院控制权。民意调查分析网站FiveThirtyEight最新预测显示,民主党有近8成机会攻下参院,议席数目可望由目前的47席(其中2席为加入民主党团运作的无党籍议员)增加至52席,共和党则可能由53席缩减至48席。

而FiveThirtyEight还预测,民主党有相当大机会能再次取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优势更可能进一步扩大。民主党有98%机会能可取得241席,比目前的232席多增9席,共和党议席则可能从197席降至194席。

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也有类似预测,指民主党的参院席位有73%机会增加到至少51席,共和党能维持过半议席的机会仅18%,民主党可望以52.3比47.7的议席重掌参院。

如果选情一如推测结果,即使川普连任,也将会面对国会阻力,因为民主党将全面掌控国会,可能会通过与行政部门政策相牴触的法案,或杯葛川普重大人事政策或预算案。此外,共和党在参院佔多数优势,可以在弹劾案中力保川普,但如果民主党掌控两院,川普未必能完成4年任期。

另一个可能性是,如果民主党控制两院,而拜登目前又在民调持续领先,民主党有机会一举拿下国会与总统之位,让民主党至少有两年时间毫无阻力下改革美国警界与医疗保险制度,并推动气候变迁等重点政策。

一党全面执政情况在美国并不常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统计,若拜登取得全面执政,也是自1980年以来第6次。民主、共和党最近一次全面执政分别在奥巴马与川普首次就任总统时,但两人全面执政时间都只维持约两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2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3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4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5 上任仅10天 习当局就急不可待报复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东西别带!华人自曝回国被查 一航班抓上
2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3 突发:腾讯暴跌15%网易重挫28%,人民币传来大
4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5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6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7 56岁央视著名总导演突然死亡,官方披露死因
8 别想与中国脱钩!北京对美祭出大招
9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10 又一个就业神话,破灭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3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4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5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6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真正爱神 赞美
9 St. Patrick's Cathedral 儿歌荟萃
10 七绝 题照(2142)非洲兄弟 黄花岗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2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3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4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5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6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7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8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9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10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