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专制可以嘲笑民主吗?

www.creaders.net | 2020-11-09 18:36:46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制可以嘲笑民主吗?

美国总统大选激烈胶着的选战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国官方媒体在小心评论两位候选人的同时,重点报道美国花费140亿美元换来的各种“选举乱象”,彰显中国开个会就能获得举国一致的体制优越。

民间自媒体观点多元化,除了对两位候选人的个人褒贬之外,也对“中国开会静悄悄,美国选举乱糟糟”的不同体制进行比较和评论。

如何审视美国的所谓“选举乱象”?为什么全世界压倒多数的国家都选择走这条费时费力的民主之路?专制的中国有理由嘲笑民主的美国吗?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民主制度虽然存在一些瑕疵,但仍然要远远优于专制。

胡平说:“我认为人类文明的最大进步就是发明了或者说学会了用和平方式竞争最高权力。回顾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回顾人类几千年的历史,就是为了争夺最高权力。你杀我,我杀你,浮尸百万流血千里,骨肉相残,动不动灭门灭族。特别是毛时代、文革,仅仅是我们伟大领袖自己疑心生暗鬼,觉得别人要篡党夺权,就搞一个全国性的大折腾,造成十年浩劫。后来改革开放,虽然别的方面有很多进步,但是在镇压人民方面,六四屠杀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这30年,看起来政治还比较稳定。但这种稳定毫无疑问是建立在持续的高压和不间断的政治迫害之上的。所以回过头来看,如果我们把能不能用和平的方式来竞争最高权力看成政治文明最基本的一个标准,看成人类进化的一个重要标准,那很可惜,现在的中国还在这个标准之下。因此在美国出现的种种问题和中国的问题,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不可同日而语。换句话说,民主之下,不管有多少缺点、多少缺陷、多少问题,但是就凭它用所谓 ‘数人头’代替了‘砍人头’这一点,它就胜过专制一百倍、一万倍。这一点我认为是毫无疑问的。”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教授展江表示,对美国民主的嘲讽并不能改变世界上多数国家仍然实行民主选举制度。展江说:“随着川普的落败,对川普的批评将会增加,因为现在局势基本明朗了。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民主也是中共追求的目标。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曾经多次提到美式民主是由华盛顿、杰弗逊们开创的,他们成为世界的灯塔。尽管中国共产党走了另外一条道路,但是民主本身在共产党内从来都是有人赞成的。比如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一定有民主。怎么解释民主,这当然有差异,但是民主就一定要搞选举。刚才胡先生提到‘砍人头’跟‘数人头’,这是有本质差别的。所以我想对美国民主的嘲讽并不能改变世界上多数国家仍然实行民主选举制度,这恐怕也是一个现实。”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中国官媒过分渲染了美国大选中出现的所谓“乱象”,也不存在中国官媒所说的美国选举“沦为第三世界国家选举”的情况。他也表示,在美国200多年的民主传统下,在任领导人败选后恋权、拒不下台的可能性几乎不可能发生。

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教授展江认为,对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国几大官媒的报道是非常谨慎的。这与《环球时报》、《观察者网》和《参考消息》等所谓“异类官媒”的报道有明显差异。

他说:“第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领导层是相当了解美国的政治运作的。大选本身胜负难测,再加上这次是一波三折,所以观望为上。我相信,晚一点表态甚至暂时不表态是他们的一个选项。第二个就是说,这次的两国候选人和中国的关系都是非比寻常,拜登和中国的关系有几十年的历史,川普也和中国曾经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尽管他后来发起了贸易战,包括对中国实现遏制政策,在军事上有一些动作,但是中国的媒体我相信是按照官方的要求,最大限度的避免直接批评川普本人,我相信这还是念一些旧情的。还有一点就是说,中国的媒体到目前为止相当相当地克制,可能未来是给拜登留下一点机会,就是马上可能双方要有别于跟川普打交道,要尽量缓和关系,特别是在贸易领域,要增加一些机会。所以我相信,少一点对他的负面评价和评论,这是给自己留一些余地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