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无论输赢 川普都留下了一样东西给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0-11-11 15:26:11  Knews环球交叉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随着计票基本结束,剧情跌宕起伏的美国总统大选渐渐进入尾声。多家权威媒体称,“川普也许输了,但川普主义还在”。

  “川普主义”到底是什么?

  它怎样影响将来的美国社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

  给给大家详细说道说道↓↓↓

  问

  什么是"川普主义“?

  川普主义,是人们对于川普执政以来的内政外交以及相关实践活动的具体总结。

  从具体表现来说:第一,他是反精英的。他认为精英阶层天天侃侃而谈,其实是浪费时间。对于媒体界、知识界的这种嘲讽,他上台以后从来没有停止过。

  第二,反全球化。我们看到川普推崇单边主义,不断地退出相关国际协议、国际条约、国际安排。他认为,全球化使美国陷入了一个被动的境地,美国是全球化的受害者。

  第三,川普主义反对移民。他认为大量的移民融入美国之后,使美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特别是以白人为主体的美国社会基本架构,受到了冲击,所以他反对少数族裔的进入。

  第四,反民权。川普对于相关族群的诉求基本上只字不理。还记得“弗洛伊德之死”在美国发酵,席卷全美的示威活动并没有换回川普的同情或是支持。相反,他希望通过秩序、通过警察、通过军队来平息叛乱。

  应该说,川普主义在很多方面同建制派、同传统的美国政治有非常大的差别。

  问

  拜登上台,"川普主义“会消散吗?

  会缓解,不可能消散。

  因为现在的美国社会,政治对立、族群矛盾激化。再加上疫情,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下滑等一系列客观因素,导致川普主义大行其道。

  事实上,川普就是利用了这种撕裂和对立,赢得了2016年的总统大选。当然,这次败北,也正是输给了一个撕裂的社会。

  在当前形势下,这种撕裂和对立,不可能凭借民主党候选人的胜利,就得到彻底改变。

  比方说族群之间的对立,现在的美国实际上是欧洲裔白人的美国。那么对少数族裔来说,其实并没有完全充分地享有美国的社会地位。但是随着人口比例发生重大的变化,这种矛盾也逐渐被放大。现在美国的少数族裔加起来,接近40%。不难想象,美国社会的分裂会愈演愈烈。

  拜登上台以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川普主义进行大幅度修订,但是他不可能完全消除川普主义。因为当前美国的社会条件,为川普主义滋生和蔓延提供了很大的市场,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

  问

  "川普主义"后继有人?

  拜登不仅要和虚无缥缈的川普主义斗争。也许很快,“川普主义”就要有接班人了。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院邵育群在参加《环球交叉点》节目录制时提出这样一种观点:

  现在很多人投拜登的票,不是因为他们喜欢拜登,实在是因为他们讨厌川普。

  假设未来,共和党推出这样一位代言人:看上去比川普言行靠谱,但包裹的实质仍是“川普主义”,恐怕在当今的美国社会,是很有市场的。这对美国国内和整个世界都会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复旦大学宋国友教授说,美国一直有两面,一面是平民的美国,一面是精英的美国。

  川普主义的核心,是平民主义的回归。它迎合了“平民美国”,或者我们称之为“民粹美国”的那一些人的想法。

  你问美国平民,你这个国家如果有贸易逆差的话,怎么样呢?大多数平民都会说“不好,我们亏了”。这就是典型的川普思维。

  虽然说川普即将离开白宫,但川普主义其实已经在美国成为一种声势非常浩大的力量。此次选举获得的7100万张选票,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自身力量相对衰弱的时候,美国该如何自处?又该如何与世界共处?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如何照顾美国平民那些“失去的利益”和“被损伤的尊严”?

       如果拜登上台,这些问题恐怕要移交给他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