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弹劾"川普意义何在?美国国会两党各陷分裂

www.creaders.net | 2021-01-11 10:27:28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辞职,宪法第25修正案,或是史无前例的第二度『总统弹劾』..."涉嫌煽动支持者攻陷美国国会山庄,并因此遭遇政坛严厉谴责并众叛亲离的现任美国总统川普,即将于本周面对国会二度发动"弹劾表决"的终极挑战。

全力出击的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宣布:众议院将于11日再次要求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立刻启动〈宪法第25修正案〉解除川普的总统职权。"否则众议院12日就将表决"弹劾川普"——虽然川普的总统任期即将于1月20日结束;但接下来的参议院审判,仍能拔除卸任总统的国安权限、元首礼遇、以及川普本人"再战参选"与担任公职的未来机会——然而是否应该弹劾川普?不仅是共和党陷入后川普时代的路线分裂,就连民主党人之间也出现"裴洛西派 v.s 拜登派"的选项对决...

"为了守护我们的宪法与民主政治,众议院将紧急动员,因为现任总统所代表的,即是对上述两者的立即性威胁。"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在10日的动员声明中如此表示:"由现任总统发起的反民主攻击事件,各种恐惧与威胁仍在持续上升,我们必须採取立即性的行动,以阻止情势的进一步恶化与失控。"

裴洛西表示,众议院民主党团将于1月11日,再一次正式向副总统彭斯施压,要求彭斯立即启动〈宪法第25修正案〉、即刻解除不适任的总统职权。不过彭斯本人至今虽没对〈25修正案〉正式表态,其团队幕僚、亲信却都不断放话暗示:"彭斯并不打算起启动宪法、亲手拔掉川普。"因此,裴洛西也宣布:如果彭斯拒绝行动,众议院就将于1月12日提出,并即日表决"总统弹劾案"。

"弹劾"川普意义何在?美国国会两党各陷分裂

图/法新社

裴洛西所威胁的总统弹劾案,将是继2019年秋季"乌克兰门施压事件"后,川普4年任期所遭遇的第二次总统弹劾——由于总统弹劾只需要众议院"简单多数"即可成案,在当前民主党过半,且共和党众院人心动摇、怨怼川普之际,裴洛西主张的"第二次川普弹劾案"可望顺利闯关。

根据民主党团当前所草拟的弹劾条文,众议院将针对1月6日国会遭攻陷事件中,"川普总统『煽动叛乱』 的犯罪角色"针对出手。但就算众院弹劾过关,川普的总统任期也将于1月20日期满下台,因此究竟有没有必要大动作弹劾?弹劾的具体后果与目的又会是什么?在民主、共和两党之间,亦引发了激烈的分裂与暗战。

民主党团一开始提出的"弹劾动机",原本目的针对的是"川普下台";但就现实而言,除非副总统彭斯愿意发动〈宪法第25修正案〉,否则众议院弹劾案送进参议院后,参议院还需要启动漫长的调查与"弹劾审判"——先不论此时的川普早已下台、弹劾早已失去迫切性需求;根据过往的"罢免先例",参院还得通过3分之2席次的高门槛才能认可"总统有罪",这对参议院民主-共和党"50席-50席"的悬持状态来说,除非参院共和党人大举倒戈,否则过关机率"几乎不可能"。

然而外界的雾裡看花,并不影响国会两党"反川派"的行动意志,因为就法律规定而言,并没有明文限制"国会弹劾案会因『总统任期届满』而自动终止",如果弹劾与参院审判针对的不是"总统罢免",而是"总统不适任"的特权褫夺——那么定罪川普一事,则具有完全不一样高度政治意义,且并不一定会因为川普任期结束而消失。

"弹劾"川普意义何在?美国国会两党各陷分裂

川普在2019年的弹劾案脱身之后,于白宫发表声明。 图/法新社

"弹劾"川普意义何在?美国国会两党各陷分裂

图/路透社

《华盛顿邮报》表示,由于川普面临的"第二次弹劾案"并没有过往先例,因此许多程序就连提案的国会自己也都还不确定;但如果弹劾案针对的是"褫夺川普未来在担任公职、或参选的资格"以及其他卸任元首的国安权限,无关罢免的参议院表决,"可能只需『简单多数决』就能通关。"

然而就算弹劾川普的门槛变低,劳师动众、引发高度政治动员的"倒数弹劾"又有什么意义?在国会两党之间也存在著高度争议——像是共和党的昔日明星,直到上星期为止都还是"川普亲信"的前纽泽西州长,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周日就在《ABC》新闻专访中公开发难:

"川普总统当天的失态,明白就是『煽动叛乱』——如果煽动叛乱都不足以弹劾成罪,那我还真心不懂弹劾机制到底是用来干嘛的!"

在国会陷落当天,克里斯蒂曾不断拨打总统电话,希望能说服川普"迟来清醒",就谴责暴徒、下令国民兵救援清场的态度"公开表态"。不料川普却完全拒接电话,随后的录影声明也不足够明确划清白宫的立场。因此在1月6日之后,过去4年忠心挺川的克里斯蒂与众多共和党人,也都反过头来积极响应裴洛西等民主党人的"弹劾决战"。

"弹劾"川普意义何在?美国国会两党各陷分裂

图/法新社

目前表态支持"开除川普"的共和党人,主要以阿拉斯加参议员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与宾州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最先表态;川普政府的两代白宫幕僚长凯利(John Kelly)与马瓦尼(Mick Mulvaney)则也都赞成"川普应该马上下台",并公开支持弹劾案、〈宪法第25条〉或"任何必要能解除他职务特权的法律手段"。

这些倒川派的共和党人认为,川普在国会陷落事件中的种种失能表现,不仅是失职;其对于激烈支持者的纵容、煽动与动员目的,更已经明显跨越政治红线。因此全案并不该只要针对"川普本人的责任",更应该藉由最高法律程序来划清"政治界限",进而以此案来阐明:美国社会追求的的宪政秩序,究竟应该是什么模样。

反川派的共和党人,固然有期待藉由民主党之手"肃清川普民粹病毒"的目的性,像是昔日曾代表党内主流派和川普竞争总统提名、但在川普胜选后积极挺川的佛罗里达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日前就公开谴责:"川普玩火过头了!共和党应该果断与川普切割,重新思考『大老党』(GOP,共和党代称)的未来正轨路线!"

卢比奥等人对川普的高速变节,固然有争夺"后川普时代"党内话语权的目的;但另一方面也是在国会之乱后,美国商界对于挺川共和党议员狙击拜登胜选认证的"反传统恶搞"感到不耐,因此愤怒企业界财团也已纷纷表态要斩断"共和党银根",并大举施压党中央与温和派议员,要求众人尽速终结川普闹剧、翻过下一个政治篇章。

"弹劾"川普意义何在?美国国会两党各陷分裂

图/路透社

"弹劾"川普意义何在?美国国会两党各陷分裂

图/欧新社

不过谴责川普与"弹劾川普"在政治层面上,并不是可以画上等号的事。像是对于攻陷国会一事大为不满的副总统彭斯、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诺(Mitch McConnell),就对裴洛西的"拔川进程"不置可否,除了迴避正面表态外、亦对于民主党人的动机存在高度疑虑。

长期挺川、但在选后纷乱的今天不断放送"川普令人失望"、"弹劾川普并非没有道理"的右翼媒体龙头《Fox News》,就认为:裴洛西与民主党人之所坚持要弹劾即将下台的川普,真正目的是要趁乱逼迫"共和党内战",诱发共和党挺川派与反川派的正面对决,进而逼迫共和党切割川普帮?或者让选民误以为"没了川普之后的共和党...其实什么都不是"。

但裴洛西的强行衝刺,在民主党内确实也引发了"明显而严重的潜在分裂"——之中对于弹劾案抱持保留态度的,并非党内的进步左翼,而是以拜登为首的"党内温和派"。

"川普固然有罪,但眼下我们还有政权交接、疫情救援、以及新政府内阁团队的听证任命与新政上路...就『现实政治』来说,我们应该先把力气花在那些『更重要的问题』上头。"

拜登在民主党内的重要亲信、南卡罗莱纳州众议员克莱伯恩(Jim Clyburn)表示:弹劾案虽然有其政治重要性,但当前民主党在国会裡的相对优势并不牢固,政权交接又因川普的恶性抵制而严重拖延,因此当前应以"护航拜登新政权上路"唯第一优先,不应该就"已经失势的川普』过度刺激国会共和党。

"弹劾"川普意义何在?美国国会两党各陷分裂

1月10日,民众在科州丹佛响应弹劾川普游行。 图/ 美联社

"众议院可以照常通过弹劾案,但议长裴洛西应该可以『拖延议案上呈参议院』的时间...或许我们可以等到拜登政府站稳脚跟,新政权上路100天后,再请参议院启动『对川普的弹劾审判』。"

克莱伯恩的"推迟100天主张"主张,也得到了另一名温和派民主党众议员克劳(Jason Crow)的响应——他们担心裴洛西的弹劾进击,恐会刺激共和党人狗急跳牆,最后反而加剧挺川派的声量,甚至影响国会参议院对于拜登内阁人事任命案的听证狙击,与重大议案的推动程序。

然而克莱伯恩的"拖延论"却也让民主党内的进步派与主流派,感到失望与愤怒。这之中的症结点在于:面对弹劾案与川普下台问题,拜登本人至今採取"迴避态度",强调"一切尊重国会的决定";但同一时间发言的克莱伯恩,却是拜登长期深交的"党内亲信",因此一来一往的策略性放话,也被认为是:"拜登暗中施压『护川』,却不愿意积极面对领导党内的政治责任。"

除了川普之外,民主党国会党团内部,也正在讨论对于其他"涉嫌煽动入侵国会的现任议员们",国会是否应主动启动〈宪法第14修正案〉的罢免与褫夺公权程序——该条文是定于南北战争后的重建时期,其内文第三款如此规定:

"...无论何人,凡先前曾以国会议员、或合众国官员、或任何州议会议员、或任何州行政或司法官员的身份宣誓维护合众国宪法,以后又对合众国作乱或反叛,或给予合众国敌人帮助或鼓励,都不得担任国会参议员或众议员、或总统和副总统选举人,或担任合众国或任何州属下的任何文武官员..."

"弹劾"川普意义何在?美国国会两党各陷分裂

共和党的阿诺(Arnold Schwarzenegger)公开在twitter上放影片痛批川普不负责任,并给大家鼓励打气:"美国民主是千锤百鍊的宝剑。" 图/ 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