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4名中国国安官员和1美公民遭美司法部指控

www.creaders.net | 2022-05-19 10:33:2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名中国国安官员和1美公民遭美司法部指控

资料照: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司法部总部大楼。

美国司法部说,一名美国公民和四名中国国家安全部的官员被控犯有阴谋罪和其他与间谍活动和跨国镇压计划有关的指控。这些被告涉嫌密谋压制在美国和海外的抨击中国政府的人士。

根据布鲁克林联邦法院的一份起诉书,73岁的美国公民、纽约皇后区居民王书君(Wang Shujun)和中国国家安全部的四名官员被控在美国和海外参与了间谍和跨国压制活动。这四名官员分别是广东的贺锋(Feng He),又称“贺老板”, 山东青岛的纪杰(Jie Ji),广东的李明(Ming Li),又称“唐长老”和“小李子”,以及青岛的吕可清(Keqing Lu),又称“吕老板”。

王书君在2022年3月16日因被控在美国为中国政府充当代理人,收集异议人士的信息等而被捕,稍

后将被传讯。贺、纪、李、吕仍然在逃。

“我们不会容忍中华人民共和国或任何威权政府向我国公民施压,”美国助理司法部长奥尔森(Matthew G. Olsen)说。“这些指控表明,司法部将坚定不移地把所有试图压制美国境内的不同政见、阻止我们的居民行使其合法权利的违法者绳之以法。”

法庭文件显示,王书君是一位知名学者和作家。他在皇后区帮助建立了一个反对中国现行共产党政权的民运组织。然而,至少自2011年以来,王利用自己在中国侨民和持不同政见社团的身份和地位,为国安部和中国政府秘密收集有关著名活动人士和人权领袖的信息。作为王的联络人,贺、纪、李、吕指使王把中国认为有颠覆性的个人和团体作为目标,如香港民运人士、台独倡导者,支持维吾尔和西藏的人士等,并获取对国安部至关重要的特定主题和事件的信息。

起诉书说,王通过加密通讯应用程序和电子邮件,以及在中国会面等方式,与包括贺、纪、李、吕在内的国安部沟通并提供信息。王经常将所收集的信息记录到电子邮件“日记”,供国安部查阅。这些“日记”包括王与知名异议人士的私人谈话以及民运人士和人权组织的活动细节。王被捕后,从他家中搜查发现,王曾给贺、纪、李、吕以及其他国安部官员写了大约163篇“日记”。在王向国安部报告的人员里,至少有一名香港民运人士和持不同政见者随后被中国政府逮捕。

起诉书还指控王持有并向国安部转交中国持不同政见者人士的电话号码和联系方式,并向联邦执法部门做出重大虚假陈述,抵赖与中国官员或国安部有联系。

4名中国国安官员和1美公民遭美司法部指控

纪念胡耀邦逝世26周年讨论会。(左起:李进进、王军涛、王书君)

据华文媒体报道,王书君1994年从中国到纽约市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做两年的访问学者,1996年拿到绿卡,并于2003年入籍美国。2006年,他担任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的秘书长。2020年,因为身体原因,他改任副秘书长。

美国司法部的声明指出,起诉书中的罪名仅仅是指控,除非被告证明有罪,否则假定无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