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www.creaders.net | 2023-03-05 13:18:59  英伦大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位名为Jenna Shi的用户在Linkedin和wayup账户上同时更新了自己的最新动态,宣布自己以GPA 4.0的成绩成功从社区大学转入了南加大著名的Marshall商学院,并且打算未来在商业领域进行发展。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Wayup

在很多好友纷纷留下祝福的时候,也让更多人回忆起了两年前的那件事......

2021年4月18日,一对父女正在争执,女儿气急之下跑出了家门,准备开车离开,但是此时情绪激动的父亲跳上了汽车的引擎盖试图阻止女儿的行为,在情绪上的女儿并没有减速和停车的意思,直接猛踩油门,最终父亲被女儿甩出数米后倒在血泊中,而女儿则头也不回的驾车离去。

这个画面被邻居记录下了全过程,而画面的主人公就是Jenna Shi和她的父亲。两人之所以会爆发如此激烈的争吵,都是梦想和现实不妥协的悲剧。

Jenna Shi从小就痴迷花样滑冰,而且成绩也很不错,初中时曾代表广州北极花滑俱乐部参加了美国少年全国赛,在“东部五大湖地区锦标赛”中,连续获得两届第一名。她的成就,离不开父亲的支持。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Fox2detroit

因为在美国职业选手为主的竞技赛场上,花滑训练都是自费为主,每小时高达1000美元的高昂训练费用,成为全家最大的开销,而Jenna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福特汽车软件工程师,为了支持女儿的梦想,甚至在4年前以众筹的形式帮助女儿朝梦想更进一步。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Docs

但是高昂的训练费用还是让这个家庭难以负担,于是父亲提出,想让女儿放弃自己的花滑梦想,转而专心在读书学习上,此时他们也收到了来自斯坦福抛来的橄榄枝,这个机会在父母眼中比花滑更加靠谱。于是矛盾开始在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中爆发。

最后,在父女二人再次为了到底是上大学还是继续“无底洞”的滑冰争论起来的时候,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华裔子女化身弑母杀父恶魔的背后

在很多华人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会碰到父母“以爱的名义”为由的,极度严苛的教育观念,但是对于在西方的社会中长大的孩子来说,这样喘不过气的爱,很容易让孩子走向极端。

2017年美国夏威夷警方接到了一通特殊的自首报警电话,年轻的华裔男子龚宇伟在电话里表示他杀掉了自己的亲生母亲,而且准备自杀。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The scottish sun

警察抵达现场后,龚宇伟几乎是没有任何抵抗,主动指认了藏尸的大冰柜,大卸八块的尸体好像在告诉在场的所有人,龚宇伟已经与母亲的尸体同处一室很长时间了。

龚宇伟杀人后强大的心理素质与平日里友善的形象大相径庭,以至于所有邻居和好友听到消息后都表示不敢相信。但是谁又会知道这场弑母惨案的导火索只是母亲想让孩子专注学业,但孩子却想工作挣钱证明自己。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The scottish sun

2010年震惊加拿大的华裔女孩雇凶杀父母案,更是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残酷的事实——被父母管控的人生是恶魔诞生的源头。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All that sinteresting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华裔女孩Jennifer Pan从小学开始就进行高强度的三点一线生活,下课后第一件事就是到滑冰场、琴房,直到晚上10点才结束,但是这只是当天功课时间的开始。“no party, no friend at home, no relationship”几乎贯穿了她的整个学习生涯,可以说在父母打造的城堡里,几乎没有任何私人的空间,在外人看来她是“邻居家的女孩”,父母的骄傲,但只有她自己知道这种生活是多么令人窒息。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All that sinteresting

为了满足父母的愿望,她开始在谎言中寻找短暂的自我时光,从伪造第一份高中成绩单开始,到伪造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个谎言要用10个谎言去圆,就在即将“大学毕业”的时候,父母起了疑心,并且通过跟踪后发现,原来自己心中的完美女儿这些年都是在撒谎,而且还偷偷和高中同学谈起了恋爱。

很难接受事实的父母,近乎疯狂地把Jennifer软禁了起来,只给她两条路,要么重新考大学,要么安心在家里练琴成为钢琴家。但是这些都不是Jennifer想要的,所以最后她选择了与男友合谋雇凶杀害了自己的父母。

良好的履历重要还是品德重要?

海外华二代的学习压力其实并不比国内的低,很多华二代们不仅仅被要求文化功课名列前茅,还背负着父母的心酸,却很少有人会真正地去关心他们的自我认同感,以及青春叛逆期。但是这些都不是借口,当梦想和现实对峙的时候,选择对家人生命的漠视,很难让人同情,虽然有未成年的保护伞,可是Jenna的生活注定会发生变化。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Betterup

从人们口中优秀的花样滑冰的天才少女,到一个不尊重父母、不理解父母,试图开车撞父的叛逆女孩,再从被斯坦福取消offer,到被迫流入社区大学。2年时间过去了,Jenna又重回大家的视野,依然优秀,只不过这次舆论却不一定会买账了。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Linkedin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有些错误是永远不会被大家原谅的,即便是重新开始,努力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但是过去的所作所为不会被磨灭。

其实2年的社区大学对于Jenna并不轻松,抛开与家人的关系,生活中她也在为她的冲动买单。因为事故,父亲留下了永久后遗症,生活起居需要他人照顾,母亲就担负起这个责任,为了维持家庭开支,Jenna需要打两份工作来贴补家用,并且需要保证自己的成绩优秀,才能获得晋升名校的名额。曾经梦想成为奥运滑冰冠军的她,现在却在寻找金融领域内的暑假实习机会。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Divineyouwellness

有许多人质疑为什么南加大会给这样一个有品德问题的学生授予offer,难道名校也沦为了只看分数的工具了吗?这其实是对美国社区大学和名校之间的关系产生了误解。

一般来说美国名校是绝对不会对一个有犯罪记录的学生提供offer的,所以当时全美只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社区大学可以给予Jenna读书的机会。而重返赛场也是不现实的,毕竟高昂的训练费用和父亲的医药费用,都是“赎罪”的她不敢想象的。

社区大学,“废柴”走向名校的中转站

美国社区大学是进入美国名校的跳板已经是留学圈里的公开秘密,也是很多“学渣”完成蜕变,进入名校的超车道。

两年制社区大学和四年制大学实行“2+2”转学制度,随上随读的灵活入学制度,以及便宜的学费换到学生福利,吸引不同的群体,所以在社区大学里你可以看到学生多元化背景的学生,例如半工半读的,甚至老了来圆梦大学的都有。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Mission college

更吸引人的是,大多数社区大学和四年制大学签有转学协议,根据美国UC大学的大学数据显示,全美有51%的州立大学学生来自社区大学,例如加州大学有29%来自社区大学,其中STEM专业的学生有48%来自社区大学。

当这个留学美国的bug被大家掌握之后,很多留学群体开始不再直接往名校投递申请,而是“曲线救国”的走社区大学的道路,尤其是国内工薪阶层的子女们。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超过1.62万名中国留学生就读于社区大学,约占在美中国留学生总数的13%,而在十五年前只有2500名。

另一个更加吸引人的优势是社区大学基本上只会保留你的在社区大学2年期间的成绩面貌,而对于就读之前的任何负面行为几乎是不涉及、不参与的,这对于一些在升学过程中发生过一些矛盾的学生而言其实是很好的“保护”和改过自新的机会。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Vox

优势很明显,但是宽进紧出的规则也会让很多人吃不消。知乎里把社区大学的学习氛围评价为“救急不救穷”,很贴切的比喻,因为在社区大学里来自不同层次的同学,学习氛围总体来说不会很浓厚,很多人在社区大学都是为了混一些福利和文凭,所以学习自制力很重要。毕竟可以直接跳转到全美的名校的名额不可能给每天只知道吃喝玩乐的学生,学术成绩才是关键。

一言不合就开车撞父亲!华裔为何频曝弑母杀父?

Americanprogress

对于一些选择社区大学作为留美读高等学历跳板的留学生而言,其实是背水一战,因为如果仅仅止步于2年的社区大学,学历只能在美国获得认可,工作也不是很好找,搭配的签证也不会帮助停留在美国工作,回国学历是不被认可的,那么对于他们而言,唯一的一条路就是冲向二级学校。

所以,虽然说社区大学是个靠谱的捷径,但是对学生的总体要求还是较高的。但是对于文章开头例子中这样的,有一些负面背景,但是本身成绩就不错的“问题”学生而言,这样的转折是很好的“洗白”机会。

最后:

压力有时候是最好的动力,但也不是适合所有人,尤其是不能把自身的压力转化在他人身上。很多时候“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思维很难适应孩子多元化的世界,而将孩子作为工具,实现自己的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本末倒置,也是家庭的一种霸凌。

诚然,每个人都会犯错,给人试错的机会,给他人重新的机会,也是给自己重新的机会,不过机会也要给对的人,不是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