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硅谷银行倒闭让中国人再次欢呼:美国又要崩溃?

www.creaders.net | 2023-03-19 07:47:45  雾满拦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硅谷银行倒闭让中国人再次欢呼:美国又要崩溃?

(01) 

一夜之间,硅谷银行倒闭咯。 

朋友圈炸裂,立即分成两派。 

第一派是丢人现眼派,这派人士都在大西洋海域一带混,今天飞巴黎,明天哥本哈根,身穿牛仔裤,手拄文明棍,见面就说:“兄弟最近整啥项目呢?要不要哥哥给你领投一个?”总之给你不差钱的印象。 

然而此轮硅谷银行倒闭,这派人士竟然没有在第一时间抱头痛哭——证明他在硅谷银行,压根就没存款。 

硅谷银行没存款,你说你是创投人士,你是骗子呢?还是骗子呢?还是骗子呢? 

总之硅谷银行倒闭,让这拨人露馅了。 

第二派人欢呼雀跃:嘿啦啦,嘿啦啦,天空出彩霞,硅谷银行关门辣,系统性风险大爆发,美国崩溃倒计时,正式启动!

硅谷银行倒闭:美国又要崩溃了?

哗,美国崩溃倒计时启动,这个好。 

但这是不是真的呢? 

(02) 

第一个问题,银行为什么会倒闭? 

银行倒闭,是正常的。 

先说什么是银行。 

银行的英语,是bank。 

bank的来源,是长凳子。是还没有银行的时候,那些玩钱的人,坐在河边的长凳子上:“汤姆,你需要几只英镑?我可以借给你,利息八厘……are you ok?” 

也就是说,银行起源于放贷,你把一万块钱搁我这儿,我把钱放出去,连本带利赚回来15000元(打个比方),然后还你12000块的本息(还是打个比方),我净赚3000元,这就是银行的经营模式。 

所以银行经营,也有风险——你放10000块在我这里,准备收走12000元,我把钱贷给隔壁老王,准备收回来15000元,然而到收钱的时候,隔壁王哥笑曰:老纸没钱,不服你去死……完,我这15000元收不回来,就没法还你12000元,就会破产。 

所以大家应该督促隔壁老王还钱是不是? 

巧了,社会舆论并不站你银行,而是站隔壁老王。有关这个舆论最经典的曲目,是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

 《威尼斯商人》中,大反派就是借钱给隔壁老王的银行家,结果银行家被一群美少女摁倒往死里捶,不仅钱不还,银行家还要抓起来服苦役。不要问为什么,那群美少女一个比一个漂亮,这就是答案。 

硅谷银行倒闭:美国又要崩溃了?

《威尼斯商人》话剧

中国版的《威尼斯商人》,是《白毛女》。银行家黄世仁,把钱贷给杨白劳,然后杨白劳还不上,黄世仁就逮喜儿还账。人民群众炸了,当场干死黄世仁。 

所以…… 

从西方到中国,借钱不还是正义,讨还欠款是邪恶,OK? 

现实非常威尼斯,大家都想做隔壁老王,都想借银行的钱不还。但银行的钱也是对门老李的,不能便宜老王亏老李,所以大家一边往死里骂银行家,一边还得保护银行家,要求隔壁老王必须还钱。 

再加上银行自己也有信贷管理,发现隔壁老王只想借不想还,没有相应抵押物,就不贷给你了。 

所以,银行被隔壁老王整破产的概率,就降低了。 

——但被楼上老赵弄破产的概率,相应就高了。 

(03) 

第二个问题,硅谷银行为啥子破产? 

坊间人士认为,凶手是楼上老赵。而不是隔壁老王。 

楼上老赵又是谁呢? 

美联储! 

硅谷银行,就是被美联储弄死的。 

这个美联储又是谁?为啥子要弄死硅谷银行?

以前有本书,叫《货币战争》,此书内容超简单,就是讲美国某个总统死了,比如说林肯,被暗杀了,黑暗之中,你能看到美联储狞笑的牙齿。 

然后美国总统肯尼迪,也被暗杀了。黑暗中,你又看到美联储狞笑的牙齿。 

然后美国有只猫死了,黑暗中,你再一次看到美联储狞笑的牙齿…… 

美联储称霸世界,要为地球上所有死掉的以及行将死掉的生命负责。 

之所以大家这样想,是因为美联储是个私人社团,就是几个大老板坐在吧台前,一边打牌一边商量:“乔治,你老婆是不是还生你气呢?要不咱们搞搞大,把地球上的金融系统管起来吧,说不定你老婆就不生气了……”所以这个私家金融俱乐部,超级的神秘。

硅谷银行倒闭:美国又要崩溃了?

美联储组织架构图

这么神秘的金融社团,不杀人放火,又如何打发漫长的时光呢? 

所以近几年的情况是,咱们这边渐成资本洼地,母钱减少,好多兄弟为赚钱跑到美国或菲律宾,可以说妻离子散了。而美国欧洲却趁疫情,疯狂放水,每天编造理由给大家发钱,导致了市场上的钱太多。 

于是狗日的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加息,是为了增加融资的成本,减少市面上的货币总量。 

然而市面上的货币总量还没啥感觉,硅谷银行先咣叽一声躺下死了。 

因为硅谷银行本身在湾区,在创投区,差不多创投企业的钱全搁他这儿——然而创投本是高利,硅谷银行拿着这么多的钱,很难找到比创投更有价值的投资项目,相当于在硅谷银行存款的,就是隔壁老王,银行的钱贷不出去,憋得无路可走就买美债,结果把个银行弄成基金了。 

然后美联储突然加息,市面上的钱少了,隔壁老王们都来硅谷提钱——银行只能把债券打折甩卖,拿钱先来搪塞隔壁老王——这相当于隔壁老王搁银行这里10000块,连本带利要拿12000块,可银行把老王的这10000块,给弄成8000块了……完,赔不起了。 

于是硅谷银行曰:“苟贫穷,勿相忘。” 

——“我破产了,要死大家一起死。” 

这就是硅谷银行死亡的传说。 

(04) 

第三个问题,硅谷银行破产,美国会崩溃吗? 

硅谷银行破产,相当于西玛拉雅山下,有只小蚂蚁死了。 

你问西玛拉雅山会因此崩塌吗? 

你猜会吗? 

硅谷银行里那点破钱,大概似乎才几千亿的盘子,在美国根本不算钱——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宣布:硅谷银行那点小破钱,随便取——硅谷银行储户,可以提取你所有资金。

硅谷银行倒闭:美国又要崩溃了?

市场经济和官有经济是不同的。

市场经济好比是茂密的森林,一棵树倒下了,并不意味森林的消亡,只是新生命的开始,还有句话叫一鲸落,万物生。

硅谷银行在市场,充其量是条小小沙丁鱼,一条沙丁鱼被海龟吃了,你问大海生命是不是已经完结,我只能说你脑壳进了太多water。 

不过朋友们的期望也可以理解,美国老是欺负咱们,动不动就脱钩,于是就有朋友幻想,如果美国崩溃了,那咱们岂不是又赢一次? 

但这事是这样,美国敢欺负咱们,敢叫嚣脱钩,就是因为狗日的正如日中天,暂时看不到什么系统性风险。 

咱们脑子冷静一些,有事没事就去美国溜溜弯,消化消化食,要意识到硅谷银行倒闭,并不是美国的负面新闻,正如海中一条沙丁鱼被海龟吃了,不是海洋生态的负面新闻。 

我们要学习美国的市场化意识,一片海洋,胜过一只鱼缸。一片森林,胜过一座盆栽。我们也要坚定不移的市场化,培养出强大的隔壁老王,强大的银行,强大的楼上老赵和对门老李,当我们整体系统呈现强大态势,我们就会坦然的对别人说:你牛,你狗日的很厉害!我们要跟你战略竞争,先脱钩……只有强者才不介意别人的强大,只有弱者才天天盼望别人崩溃,这就是我们要明白的发展道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