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www.creaders.net | 2023-08-29 08:19:15  世界新闻网 新民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北卡大应用物理科学系副教授严资杰(左二)与研究团体合影,右三为齐太磊。(取自北卡大学校网页)

北卡罗来纳州当地媒体WRAL报道,根据法庭文件,教堂山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28日枪击案死者身分证实为该校应用物理科学系副教授严资杰(Zijie Yan),34岁的中国博士生齐太磊(Tailei Qi)被控一级谋杀及持枪进入校园等罪,今天过堂。

严资杰是齐太磊在北卡大的指导老师。

昨日枪击案发生在该校克劳迪尔实验大楼(Caudill Laboratories)的159号实验室,即严资杰的实验室。

严资杰具有华中科技大学学士学位、纽约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材料工程博士学位,在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接受博士后训练,曾任克拉克森大学(Clarkson University)助理教授,2019年加入教堂山北卡罗来纳大学物理科学系。

延伸阅读:开学第一天,华人博士生在美国校园枪杀了华裔导师……

来源:新民周刊

北卡开学第一天的枪声为何而起,还是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吧。

这两天美国许多大学开学,许多学生兴致勃勃地来到学校。没想到,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在昨天(8月28日)却枪声骤起,不少学生听到了多声枪响,有人吓得抱头藏在椅子下面,还有的直接跳窗逃跑。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教堂山北卡罗来纳大学枪击案死者身分证实为该校应用物理科学系副教授严资杰。(取自北卡大学校网页)

2小时之后,警方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嫌犯已经逮捕,是一名中国留学生博士生,名为齐太磊(Tailei Qi 音译)。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警方公布嫌疑人照片

一名华裔教授死亡,网传为嫌疑犯的导师(PI = principal investigator),严子杰(Zijie Yan)。据悉,严子杰为该校副教授,本科与硕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曾在芝加哥大学做博士后。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严子杰

校方表示,已与遇难者家属取得了联系。学校方面取消了8月28、29日两天的所有课程和校园活动,并随时为在校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工作。目前,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尚不明确,尚未对嫌疑人提出正式指控。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很快,这条新闻快速登上各大媒体,关于嫌疑犯的身份信息也得到进一步披露,人们不禁深深喟叹:这位出身贫寒的名校精英,为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曾是复读考上名校的励志典型

齐太磊2022年1月来到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应用物理科学系,在该校担任研究助理,是严子杰研究小组的成员。

根据其领英(Linkedin)资料显示,齐太磊于2010至2015年在武汉大学获得本科学位,2015年至2017年,在苏州新材料研究院担任研究员,2017年至2019年,他在南方科技大学担任助理研究员。2019年至2021年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22年来到北卡罗来纳大学。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一个简历如此漂亮的学术精英,怎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由于事发突然,很多人都还没从震惊中回过神来。

艾登(Aiden Scott)是齐太磊同一个研究小组的同学,他接受采访表示:“我从来没想过他是会做出这种事情的人,他总是很安静。每次跟我说话的时候,他看起来都很好,我看到网上出现他的照片的时候特别震惊。”

上个月,齐太磊还在推特上说“想结交一些新朋友。我是一名二年级博士生,对纳米粒子合成、光捕获、自组装、光谱分析和机器学习感兴趣”。

再翻看他在社交媒体上的发帖,似乎与一般的留学生无异。无非也是自制一些家乡的美食,缓解思乡的胃。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又或者对自己的学习生涯略有抱怨。

“我觉得我的隐私受到了侮辱,他们都说我懒,给我的PI告状,他们只是想控制我?可是当我和我的PI说这件事的时候,他又说没人找过他,所以这些人只是有偷窥癖吗?”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有眼尖的网友挖出了齐太磊当年参加高考的报道——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原来,齐太磊出身河南的封丘县大沙村,2010年,他复读了一年,考取了624分,和当时相差2岁的弟弟同分。

兄弟俩的家境贫寒,当年上大学还受到了多方资助。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在如此不易的环境中,一路发奋读书,最后来到了美国北卡大学读博士,应该是个勤勉的人,却被同学们抱怨“偷懒”,到底发生了什么?

校园被捕

当地时间8月28日下午2:17左右,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官方账号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则警告:“校园内有武装分子,找个地方躲起来,不要靠近窗户。”

警方传来的图片显示,化学实验楼一层的窗户上有弹孔: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下午2:35左右,警方发布了齐太磊的照片,表示他是武装危险人员嫌疑人,看到他的人都被要求保持距离并且拨打911。

下午4点左右,警方在北卡罗来纳大学附近逮捕了齐太磊。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北卡大枪案死者获证实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警方宣布校园恢复安全,严子杰的尸体在化学实验楼一层被发现。

究竟是因为什么样的纠纷,让齐太磊举枪射杀自己的导师,目前还不得而知。

北卡罗来纳州州长罗伊·库珀(Roy Coop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开始新学期的悲惨方式,州政府将提供任何必要的援助来支持北卡罗来纳大学社区。

美国的校园恶性枪击案件并不罕见,华人留学生枪击案的悲剧也发生过多起。

1991年11月1日,28岁的中国博士留学生卢刚,在美国爱荷华大学枪杀3名教授、一名副校长以及同为博士留学生的同学,重伤一位秘书,随后自己饮弹自杀。这起跨国校园枪杀案,从开始到结束仅仅12分钟,原因竟然是一向学业优异的他觉得遭到了导师的不公平待遇。

究竟北卡开学第一天的枪声为何而起,还是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