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冠疫苗提前被瓜分,小国退而求其次

www.creaders.net | 2020-07-20 11:16:10  HK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疆地区爆发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引发关注,与新疆相邻的哈萨克疫情也成为舆论的焦点。截止到7月19日,该国确诊人数超过7万。

  7月17日,哈萨克总理马明(Askar Mamin)在与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会晤时称,他感谢俄罗斯在抗疫中向哈萨克提供的援助,包括向哈国提供药品、防护装备和专家。哈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俄新冠病毒疫苗试验的进展,并有望成为首个购买该疫苗的国家。

新冠疫苗提前被瓜分,小国退而求其次

  除了哈萨克从俄罗斯预定疫苗之外,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德米特裡耶夫(Kirill Dmitriev)7月16日透露,俄罗斯已经与5个国家达成疫苗生产协议,拉丁美洲、中东和其他地区一些国家已经表达引进俄製疫苗的意愿。不过,他没有提及国名及价格等细节。

  全球目前有200多种疫苗正在研製之中,中国、英国和美国的疫苗研製处于前列,在7月就已经进入了临床第三阶段。俄罗斯的进度相对落后,第二阶段人体试验工作将于8月3日结束,之后进入临床第三阶段。德米特裡耶夫称,俄罗斯打算今年在国内生产大约3,000万剂疫苗、在国外生产大约1.7亿剂,国民接种疫苗计划有望明年(2021年)完成。

  俄罗斯进展落后于中美英,甚至可能在明年才能满足本国民众的接种需求,哈萨克等国优先考虑俄罗斯而非中国或西方国家,实属无奈之举。

  全球的疫苗开发还在路上,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已开启了疫苗争夺战。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早在5月宣布提供12亿美元助力英国阿斯利康(AstraZeneca)研发疫苗,并预定了3亿剂。同月,美国还向法国製药公司赛诺菲(Sanofi)追加投资3,000万美元,获得了其新冠疫苗最大的预订权等。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荷兰则在6月组成"疫苗联盟",与阿斯利康签署协议,预定了4亿剂疫苗。日本同样已经与阿斯利康展开磋商,以期待在2021年春节前后启动预防疫苗接种。

  疫苗尚未上市,发达国家早就已经锁定目标,做好了抢购一空的准备,留给哈萨克等这样发展中国家的可能非常之少,更何况这些疫苗甚至难以满足发达国家本国的需求。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Anthony Fauci)认为,新冠肺炎疫苗可能无法提供长期免疫,预计有效时间在3个至6个月左右,最长不超过一年。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提醒,疫苗并不是万能的。如果按照这个说法,发达国家民众很可能要接种至少两剂,政府要继续储备更多的疫苗。

  同样,即便中国已经宣布要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提供给全球,即便新建成的中国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车间和武汉生物製品研究所车间投入运行,两个研究所加起来年产能达到2亿剂以上,可考虑到中国国内庞大的人口总数,中国也需要优先考虑本国民众,仍需要时间才能提供给其他国家。

  疫苗研发的失败率和花费本身就比较高。正常来说,一款疫苗的研发周期为14年左右,花费大概为10亿美元。不少新冠肺炎疫苗作为"特例"加速研发,其失败率、支出等要远超其他疫苗。连现在领先的中英美都无法保证100%的成功,更不用提这些发展中国家,它们投入的大量人力和财力很可能会功亏一篑。在未来,这些国家很可能又会排在接受疫苗队伍的后面。

  现实使得诸如哈萨克等这样的国家不得不转向除中国、英国、美国之外的国家。它们无法指望自己从发达国家得到疫苗,与其"坐以待毙"不如退而求其次,自寻出路,即使略晚一点获得疫苗也比没有疫苗要好得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