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战胜疫情曙光?新冠在印度可能进入"地方病"状态

www.creaders.net | 2021-09-08 08:19:45  A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胜疫情曙光?新冠在印度可能进入"地方病"状态

约2/3的印度人因曾染上新冠病毒而产生抗体,但现在需要更多民众接种疫苗以防止出现另一波灾难性的疫情。(Reuters: Rupak De Chowdhuri)

印度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在今年五月进入高峰以来,新增病例数量和死亡人数已经大幅下降。

在印度,首先是“阿尔法”变种病毒肆虐全国,然后是“德尔塔”变种病毒席卷而来。“德尔塔”变种病毒首先在印度被发现,目前正在世界其他地方肆虐。

但是,本周报告的连续七天的日均新增病例数量只是高峰期的十分之一,该日均新增病例数在高峰时期为40万例。

印度上报的死亡人数亦在减少,平均每天不到500人死亡,低于每天4000多人死亡的记录。

卫生机构表示,印度现在有43.9万余人死于新冠病毒。 

印度的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量在八月一直保持相对稳定,这让世界卫生组织的首席科学家认为印度可能已经进入一种“地方病”状态。

这就是说,新冠疫情在印度已可能是地方性的流行疾病,或者说会在某个地方一直存在。 

那么,印度是如何进入地方病状态的?对印度来说,疫情中最糟糕的时期是否已经过去?

战胜疫情曙光?新冠在印度可能进入"地方病"状态

印度现况如何?

尽管我们常常看到事先声明中写道印度因为检测与报告数量不足导致数字被低估的,但很明显的是,印度各地的情况已有所改善。

五月,德里的卫生系统完全不堪重负,医用氧气也供应耗尽,造成临时在户外场所露天火葬新冠逝者的心痛画面。

本周,德里各医院新冠病房的床位只有不到2%在使用中。

生意经营已经反弹 ,有些邦的学校开始复课。

设在新德里的澳大利亚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印度分院(George Institute India)的苏姆亚迪普·包米克(Soumyadeep Bhaumik)表示,卫生系统现已“正常运作”,并专注从事疫苗接种工作。

不过他还表示,生活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

印度大部分地区的病例数都很低,但过去几天喀拉拉邦(Kerala)出现了病例激增的情况。

“现在没有‘封城’,但印度各邦目前都在采取与实际传播情况相宜的行动限制措施,”他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

“因为病例增加,现在喀拉拉邦的限制措施多一些,但在其他病例少的邦,限制就少。”

战胜疫情曙光?新冠在印度可能进入"地方病"状态

印度某些邦的学校已经复课,不过班级规模比之前小。 (Reuters: Anushree Fadnavis)

印度如何摆脱了“德尔塔”疫情?

虽然印度联邦政府在第二波疫情中没有实施全国性的封锁措施,但到五月中旬,印度的36个邦与中央辖区几乎都实行了全面或部分封城。

诸如英国、荷兰和以色列这样的其他国家则因为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和感染率而让病例数量急剧下降。

在印度,只有大约10%的人口完全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约36%的人至少接种一剂疫苗。

然而,在六月和七月进行的血清学调查表明,印度每三人中就有两人体内含有新冠抗体。

“今年早些时候爆发的第二波疫情中,大规模出现的本地传播现象意味着很多人无论是否出现新冠症状都接触到了病毒,”包米克博士说。

“这也让人们认识到要采取戴口罩,避免拥挤等措施。”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的研究员安库·穆崔贾(Ankur Mutreja)对ABC表示,全邦范围的封锁限制和自然免疫力的增强相互结合,压平疫情曲线。

“封锁限制直接拉平了疫情曲线,但防范有漏洞的封锁限制期间自然出现的病毒传播也有助于曲线拉平,”穆崔贾博士说。

他表示,人体因接触到病毒而得到的大量抗体有助于印度暂时控制局势。

“第二波疫情以来,印度的疫苗接种率也大量增加,过去几天内,每天都接种1000多万剂疫苗。”

印度出现关于伊维菌素和羟氯喹的阴谋论

印度现在流传的阴谋论是,该国开始用羟氯喹或伊维菌素对民众进行大范围治疗,这就是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下降的原因。[伊维菌素是一种用于治疗动物肠道寄生虫病和人类疥疮的药物,羟氯喹则是一种免疫抑制和抗寄生虫药物。]

澳联社(AAP)进行了事实核查,发现这种说法毫无依据。

“没有证据表明新颁布的伊维菌素和羟氯喹使用准则引起印度新冠病例减少,”澳联社做出了这样的调查结果。

“事实上,据报道,羟氯喹在印度第二波爆发前就已得到广泛使用。”

伊维菌素生产商在内的专家一再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这些药物可以有效治疗新冠。

“我们可能正在进入地方病阶段”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在上月底对数字出版物《通讯社》(The Wire)表示,印度可能会经历第三波疫情,但可能不会像第二波那样严重。

“我们可能正在进入某种地方病状态的阶段,病毒传播为低度传播或中度传播,但不会看到几个月前出现的那种指数式增长和疫情高峰,”斯瓦米纳坦博士说。

她表示,印度将继续“在全国不同地区出现疫情起伏”,这些地区不是在第一波和第二波疫情中受影响较小,就是疫苗覆盖率较低。

她表示,这就是为什么在第二波疫情中受影响较小的喀拉拉邦现在的病例激增。

战胜疫情曙光?新冠在印度可能进入"地方病"状态

在印度的一些地区,特别是在第二波疫情中受影响较小的地区依然出现疫情爆发。(Reuters: Krishna N Das)

墨尔本伯内特研究所( Burnet Institute)的大卫·安德森(David Anderson)表示,“地方病”通常只意味着某种疾病总是存在于某一群体中。

“这就意味着如果存在易感人群,那么无论他们是没有接种疫苗还是以前没有感染,病毒都能找到这些人并感染他们,”他说。

他表示,是否能有效管理地方病病毒,防止出现不可接受的生命损失则是另一个问题。

他说自己不相信有三分之二的人接种疫苗或在感染新冠后体内出现抗体足够防止病例数呈指数式增长。

他表示,要么有更多的人接触到新冠病毒,超过了血清学调查中显示的接触病毒者数量,要么就是现在新冠病毒造成的影响没有得到充分报告,或者两者兼有。

“我不禁要想,在印度,人们的感染率肯定仍然很高,但他们只是没有寻求同等程度的护理治疗,”他说。

未来会怎样?

五月以来,印度的邦政府和联邦辖区政府在针对社交隔离的公共教育方面投入了更多资源,收紧边界措施,雇用了更多的卫生工作者,新建医用氧气生产厂,储备了治疗毛霉菌病等传染病的药物,并强化了国家的病毒密接追踪系统。

ABC联系到的几位专家一致认为,印度的新冠疫情相对缓和可能只是暂时现象,第三波疫情正即将到来。

但第三波疫情何时到来,会有多严重还有待商榷。

穆崔贾博士表示,第二波疫情以来,接种率已经“大幅提高”。在过去几天里,每天都接种1000多万剂疫苗,但另一波疫情已经“迫在眉睫”。

他表示,第三波疫情的范围有多大取决于几方面,包括“德尔塔”变种病毒演变为“逃逸能力更强的变种病毒”的速度,印度疫苗接种工作的速度,以及疫苗对下一个变种病毒的效果。

战胜疫情曙光?新冠在印度可能进入"地方病"状态

印度是世界主要疫苗生产国,但在第二波疫情期间被迫停止疫苗出口。(Reuters: Adnan Abidi)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的社会医学与社区卫生中心(Centre of Social Medicine and Community Health)的主席拉吉布·达斯古普塔(Rajib Dasgupta)赞同这种说法,认为不断提高的疫苗接种覆盖率和通过感染获得的高免疫力相结合保护了大部分人口。

但他说,出现或输入任何一种新诞生的变种病毒都有可能再次导致病例数量激增。

“建模人员的预测表明,第三波疫情从八月开始爆发,到10月时达到每天10万至15万例的峰值,“达斯古普塔博士在《对话》(The Conversation)网站发表的文章中写道。

“另一种预测则预计病例高峰期将持续到11月”。

包米克博士表示,我们的想法始终是抑制病例数激增,并确保每次病例数量激增都在较小的范围内,致命性也较低,并努力让每次病例数量激增的间隔时间尽可能长一些。

他表示,现在“非常清楚”,至少在不久的将来,新冠疾病都会在全球范围内存在。

“依赖于与疫苗覆盖率有关的解除‘封锁’的策略起不到什么帮助,因为变种病毒的数量将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增加,最终四处扩散,”他说。

“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一座岛屿一样整整几年保持禁止国际旅行。

“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分级是未来的趋势,我们必须学会务实地与新冠共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