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乌实战凸显世界军力前三名的差距:情报篇

www.creaders.net | 2022-04-02 17:50:2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田文章:世界军力排名第二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个多月后,外界对俄罗斯军队在实战中的表现应该比较惊讶,似乎与世界军力第二的名头不符。世界军力排名第二十二位的乌克兰,在世界军力排名第一的美军帮助下,竟然造成俄军不小的战损,迫使俄罗斯改变作战目标。世界军力排名第三的中共军队,无奈中也看到了显着的差距。

俄乌战争还未结束,世界军力前三名的差距却一再被拉大。美军一骑绝尘,无人可望其项背;俄罗斯和中共军队应该暂时还能留在前三名的榜单上,但综合军力与美军难以匹敌;目前军力前十名的国家恐怕更有信心与中俄军队掰掰手腕。

俄军在实战中暴露了多方面的差距,包括情报、远程精准打击、空战和空袭、联合作战、士官战术素养、补给、总体规划、组织和指挥等。世界军力排名前三名之外的国家,在某些方面应该还超过了中俄。

俄乌实战凸显世界军力前三名的差距:情报篇

2017年8月14日,美军一架RC-135V/W侦察机在西南亚上空执行任务。(美国空军)

情报能力

2500多年前,中国的《孙子兵法》就强调了情报的重要,并断言: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一、美军做到了决胜千里之外

俄军入侵乌克兰之前,美军就对俄军的部署了若指掌,甚至能预测俄军进攻的大致日期。开战之后,乌克兰军队的从容应对证明,俄军的作战计划早已被掌握,乌克兰军队提前就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并成熟运用了伏击战术。美军应该不断提供了准确情报,令乌克兰军队知己知彼,保存实力,并组织了有效的抵抗。

美军的卫星侦察能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美军派驻东欧的侦察机,应该派上了大用场,无需进入乌克兰,也能全盘监控战场动态;美军在俄罗斯内部的情报人员,应该能探知俄军的机密;美军的特种部队,或许以志愿者身份,一直都在乌克兰战场的一线,承担了侦察、沟通、指导和评估的功能。

美军没有直接介入战争,但五角大楼却洞若观火;美军没有公开参战,却更了解真实的战况,把握了战局,并向白宫决策者提供了有价值的关键情报。

二、俄军找不到对手

俄罗斯军队陈兵乌克兰边境两个多月,却始终未能探知乌克兰军队的真正动向。俄罗斯装甲部队大规模突进,迅速抵近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区,但没有碰到乌克兰军队的任何主力。直到现在,俄军屡受打击后,仍然不知道乌克兰军队到底在哪里。俄军的导弹攻击、空袭和炮击,因一直无法寻找到乌克兰军队,更多用到了居民区。

俄罗斯与乌克兰接壤,还得到了白俄罗斯的支持,俄军大规模部队身处战场,但无法掌握乌克兰军队的情报。俄军可能至今也搞不清楚,美军如何具体帮助了乌克兰军队。

俄军地面部队缺乏情报,先头部队却贸然深入乌克兰,因此屡次遭受伏击,不断损失人员和装备,严重打击了军队士气。

俄罗斯的卫星似乎没有发挥作用,可能被美军干扰;俄罗斯的侦察机或者没有出动,或者缺乏侦察能力;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网络攻击,可能在美军帮助下被挡住了;俄罗斯派往乌克兰的间谍、侦察兵,更多可能被抓获了。

三、俄军不知彼也不知己

俄罗斯军队不但不知彼,很大程度上也并不知己,长期的造假宣传、欺上瞒下,最后也误导了决策者。

俄罗斯决策层低估了乌克兰军队,也低估了美军的支援能力,更高估了自身实力。俄罗斯出动约20万军队,从多条战线同时展开攻击,想吃掉大半个乌克兰;开战一个月之后,消耗了大量军事资源,俄罗斯决策者才被迫调整作战目标。

这表明,俄罗斯决策层无法及时掌握战场的实情。在这一点上,俄罗斯和中共不仅无法与美军相比,与信息公开透明的不少西方国家差距都很大。北约对乌克兰战场有比较准确的评估,英国也有独立的情报系统,时常公开一些战况细节。

俄罗斯也没有准确预测到北约和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应,显示在更大的战略情报层面,俄罗斯对西方的了解存在不小的局限性。

俄乌战争正在为2500年前的《孙子兵法》增加新的战例,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四、中共军队还丈二摸不着头脑

中共军队应该一直在观战,但同样没有掌握战局的准确情况。中共或许了解俄军的大致攻击方向,但也不知道乌克兰军队在哪,更不知道美军提供了哪些帮助,否则,中共会及时向俄罗斯通报。

相反,中共应该更多听信了俄罗斯不断提供的信息,没有预料到俄军会遇到大麻烦,内部宣传始终在挺俄贬乌。中共党媒始终替俄军公布战报,中共领导人并未及时了解到俄军陷入了多大的困境,一直选择站在俄罗斯一边。

中共军队不断造假宣传自身军力多么强大,也不断夸大俄军的实力,中共军队与俄军的联合演习往往被大吹特吹。中共军队参加俄军组织的军事竞赛,取得名次后觉得很荣耀,现在看来此类比赛更像脱离实战的作秀。俄军在实战中的表现,应该也令中共军队很受挫。

外界不断怀疑,中共曾请求俄罗斯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不要开战。3月24日,中共国防部不得不出面回应,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方“事先知情、默许、纵容等说法完全是虚假信息”。

倘若此话属实,中共甚至都不知道俄军的行动计划,中共军队的情报能力或许更差。中共领导人的决策,应该相当依赖此类的关键军事情报,然而,中共军队的情报能力看上去并不比俄罗斯更强。

小结

美军对乌克兰战场的情报掌握,反映了独一无二的全球作战能力。相比之下,俄军的情报能力还不足以应对一场区域战争。

对中共军队来说,了解乌克兰战场的情报有些勉为其难,那么对整个西太平洋的情报是否有能力掌控呢?中共的卫星、侦察机、网络攻击、间谍,很可能同样无法与美军抗衡。

乌克兰的实战,凸显了世界军力前三名在情报能力上的巨大差距,俄罗斯和中军队虽然占据第二、第三的位置,但与排名第一的美军相比,并不在一个层级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