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瞒不住了 肯尼亚公开中资铁路合同部分细节

www.creaders.net | 2022-11-08 21:22:1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肯尼亚政府披露了2014年与中国签署的铁路建设贷款协议的一些细节,向政治问责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此举也可能导致肯中关系紧张。中国是该国基础设施项目最大的出资者。 

瞒不住了 肯尼亚公开中资铁路合同部分细节

  标准轨距铁路的内罗毕国家公园路段,摄于2021年。

  肯尼亚总统威廉·鲁托的政府周日公布了该铁路建设项目合同中的三份文件。这条提供客运和货运服务的铁路,资金来自中国贷款,并由后者设计、建造,它东起肯尼亚沿海,但止于一个荒芜人烟的地方。

  这个被称为“标准轨距铁路”的项目耗资高达47亿美元,自从五年前开工以来,该项目一直是这个东非国家的心病。项目已超出预算数百万美元,是多项刑事调查的焦点,使经济背上了不断增长的债务,最后法官宣判项目非法,因为它违反了该国的采购法。

  研究中非关系的专家们说,考虑到中国的贷款合同往往保密,因此肯尼亚政府的披露是前所未有的。

  “这是迈向透明度的一个重要姿态,”中南项目(China Global South Project)的执行主编科巴斯·范斯塔登说,这家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国与非洲的交往情况。

  这三份文件揭示了铁路融资方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谈判中的主导权。中国是肯尼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这个非洲国家欠中国的双边债务比欠任何国家的都多。

  合同明确要求,用铁路运营收入购买的任何商品最好来自中国。文件规定,执行协议时出现的任何争议,必须通过具有约束力的中国仲裁解决,也不能在没有融资方同意的情况下将合同内容透露给任何第三方。肯尼亚政府现在的做法可能会使两国关系紧张。

  虽然尚不清楚肯尼亚当局在公布这些文件之前是否与中国政府进行了磋商,但中国外交部在肯尼亚政府公布了文件后发表了一份声明。

  “中国金融机构按照国际通行的商业和市场原则,为中肯合作提供融资支持,缓解了肯方资金短缺的问题,增强了肯方自主发展的能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

瞒不住了 肯尼亚公开中资铁路合同部分细节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在内罗毕庆祝标准轨距铁路协议的签署,摄于2014年。 

  这些文件还显示,贷款的信贷条件比人们预计的昂贵得多,住在内罗毕的经济学家托尼·瓦蒂马说。贷款的利率高于两国政府间交易的通常水平,他说。

  协议还规定,如果肯尼亚拖欠任何其他外部贷款的话,铁路贷款的违约条款将自动生效,迫使肯尼亚立即偿还铁路贷款和全部利息,并赋予中国停止进一步拨款的权利。

  “尽管这是作为政府对政府的项目进行谈判的,人们期待的是一种共生关系,但所有的风险都由肯尼亚纳税人来承担,”瓦蒂马说。“不管项目是益损相当还是出现违约,出资方都得到了回报的保证。”

  这个项目是前总统乌胡鲁·肯雅塔的政府签署的,时任副总统的鲁托,也是启动该项目并为其大力辩护的政府一员。但这条铁路的问题越来越多,中国拒绝为最后一段铁路提供资金,按原定方案,这条铁路本连到邻国乌干达。

  为了让这条铁路转亏为盈,肯尼亚当局颁布了一项命令,要求从蒙巴萨港入境的货物都通过火车运往内陆,这已引发了大规模抗议、多起法庭诉讼以及不断增长的失业率。鲁托曾在今年8月的大选前期郑重宣布,将重新考虑这个项目。他在9月份上任后撤销了上述命令,以恢复几千个工作岗位,尤其是在蒙巴萨。

  周日,负责交通运输的内阁部长基普春巴·穆尔科门在Twitter上宣布,作为新政府竞选承诺的一部分,他将公布铁路协议。

  但观察人士周一表示,为了让活动人士和公众对协议进行仔细审查,鲁托政府应该将合同全文公布出来。这会让人看到当局为获得贷款提供了什么担保,并可能揭示肯尼亚官员和中国承包商是否在这笔交易上做了手脚,中南项目的范斯塔登说。

  如果他们真正公布了全部细节的话,“这可能会增加重新对贷款进行谈判的压力,”他补充说。“对于面临前任政府谈下的贷款问题的新上任政府来说,这可能是个有意思的先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