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小国”突然翻脸 北京海外遭重创

www.creaders.net | 2023-01-31 19:03:22  周晓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晓辉评论分析文章: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外媒报道,刚刚就任不到一个月的斐济总理兰布卡于1月25日宣布,停止接受中共为斐济警方提供的培训,停止中共与斐济警方的合作,终止斐济和中共警方签订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并暗示将驱逐在斐济警察部队工作的中共国家安全人员。

“小国”突然翻脸  北京海外遭重创

2023年1月17日,斐济总理Sitiveni Rabuka接受媒体提问并发言。

  去年总部位于西班牙的一个非政府组织发布报告说,中共在海外设立的国外警察站分布于全球至少53个国家,站点数量超过100个。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在将专制极权延伸到海外,以随时威胁海外华人。

  对此,兰布卡或许有所耳闻。他对《斐济时报》表示:“我们无需继续,我们的系统不同。”“我们的民主和司法制度不同,所以我们会回到与我们有相似制度的地区。”他还称中国(中共)在该地区日益加强的影响力会带来危险。其潜台词就是斐济并不认同中共当下的政治体制和司法体系,不会配合中共迫害海外华人,而与斐济有着相似制度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其它国家的人员可以留下来。

  另据路透社报道,斐济警察总监恩吉里奥在1月27日被停职并接受检查,因为他有一些违法行为。恩吉里奥是中共和斐济警方合作项目的负责人,而其“违法行为”是否与中共有关呢?据中共驻斐济大使馆曾在2021年9月消息称,恩吉里奥9月9日视频连线驻斐济大使钱波,并欢迎使馆首任警务联络官到斐履新。彼时中共刚刚安排了一名派驻斐济的中共警方联络官,以便于双方展开人员培训、团组互访等。

  斐济与中共“翻脸”的直接原因是斐济政坛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12月中旬,人民联盟党领导人兰布卡以28票比27票击败斐济优先党领导人、前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当选新的联合政府总理。兰布卡还兼任外交部长、气候变化部长等多个职务。此前,优先党业已执政8年。

  有报道指,兰布卡早在竞选期间,就表露了对西方的亲近。他曾经承诺会进一步发展同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的关系,并重新评估与中国的关系。《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还说,兰布卡当选后不久就透露,拟加强与澳大利亚的军事外交关系。因此,兰布卡与中共“翻脸”早有预兆。

  斐济的“翻脸”让中共在海外的扩张再次受挫,自然让北京当局很不爽。一些中共御用专家马上跳出来说,兰布卡其实就是西方扶植的“傀儡”,其所代表的也是斐济国内亲西方一派的利益,其背后“黑手”或许就是美国。

  中共的逻辑很成问题。在中共看来,中共与包括斐济在内的10个建交太平洋岛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斐济等国通过政治、经贸等方式进行渗透,让这些国家按照中共的意愿合作,最终陷入“债务陷阱”就是正当的。一旦部分国家转向,转而采取亲西方立场,就是西方的“傀儡”,就是美国的问题。如此说辞,将斐济等国领导人置于何种地步?难道他们没有基于本国利益判断的能力?中共一贯标榜的“尊重他国主权”又体现在哪里呢?

  不可否认,美国自川普总统2016年上台后,就逐步调整了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共视为“头号敌人”,在贸易、科技、政治等多个方面推出遏制中共的政策。拜登上台后,延续了川普的战略,尤其是中共刻意释放病毒到全世界,造成了大量人员感染和死亡,使国际社会意识了中共对世界的危害。美欧开始集结世界更多国家和力量应对中共的挑战。

  在2022年,中共不仅在国内经济和民生遇到了巨大问题,来自民间的抗议愈来愈多,加之无预警放开防控导致大量民众死亡,中国人对中共的不满已经难以抑制。除此之外,中共在国际社会上也是频频遇挫,凸显中共正被视为国际公敌。

  比如,在针对中共推出的一系列制裁和法案后,美国继续推出一些举措,排除中共在某些地方,如南太平洋的影响力。7月13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以视频连线方式会晤了“太平洋岛国论坛”的领导人,并宣布美国新的承诺,即在南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和汤加开设大使馆;行政当局已准备好请求国会在今后10年每年拨款6千万美元,支持海洋经济发展,这是当前拨款数额的大约三倍;让美国和平队重返斐济、汤加、萨摩亚和瓦努阿图等。

  此前,美国还与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和新西兰一起宣布了“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倡议”,进一步处理涉及南太平洋的利益问题。

  二战以来,美国一直在南太平洋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一些太平洋岛屿是美国领土,其余太平洋岛国则是美国的外交盟友。2011年,美国做出了“重心转向亚洲”的政策,使中共有了觊觎太平洋岛国的机会。

  事实上,早在2006年,中共推动“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时就释放了对该区域渗透的信号,并意图在该地区扩展海军影响力和长期的经济影响。2022年4月,中共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在中共外交部长在5月和6月与来自17个南太平洋的国家领导人通话之后,双方达成了52项“合作”协议。

  面对中共愈来愈多的扩张,美国选择重返太平洋岛国,“将加深美国与该地区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做法,无疑是为了反击中共。因此,美国的回归对于中共绝不是好消息。

  而作为对美国回归的回应,绝大多数南太平岛国是欢迎的。东加总理索瓦莱尼说:“我们真的很高兴,美国将在东加开设大使馆,这将是史上第一次。”“这是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很高兴美国终于要来东加了。”所罗门群岛总理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国将不会允许中国建立军事基地。如今时隔半年多后,斐济亲西方领导人突然宣布中止与北京的警务合作,也并不令人惊讶。

  虽然中共曾口口声声称“太平洋地区不应成为大国之间的角逐场和博弈场”,但太平洋岛国的选择其实已经在告诉中共,他们更乐于亲近西方民主国家,对中共依旧无法发自心底的信任。斐济等太平洋岛国的选择,包括无数中国人的呐喊和选择,其实已经在告诉中共,在美欧等西方国家意识到中共是世界最大的威胁并调整战略后,在亿万中国人明白谁是制造灾难的源头后,不管中共再怎么叫嚣、挣扎乃至疯狂,中共的结局只有一个:从这个地球上消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