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455亿洗钱案 幕后华裔主谋人间蒸发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4-02 22:27:47  FX168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在英国餐馆工作的普通外卖员简雯(Jian Wen,音译)从中国卷走了455亿元人民币,约合63亿美元的资金。她潜逃英国后遭逮捕,查获了6.1万枚比特币,鉴于比特币从高位回落,目前价值约为40亿美元。这些款项被指是来自2014至2017年间欺骗近13万名中国投资者所得,但整起事件的幕后主谋仍不知踪迹。

  据悉,简雯曾是一名在英国餐馆工作的普通员工,过着简朴的生活。但令人震惊的是,她竟能突然拥有数亿比特币的巨额财富。人们不禁好奇,简雯究竟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这一惊人的转变。

  据英媒报道,她表示自己在中国普通的工人家庭长大,并在那里遇见了她的前夫马库斯·巴拉克拉夫(Marcus Barraclough)。2007 年,怀着身孕的她和丈夫来到了英国。很不幸的是,他们的婚姻在儿子出生后走到了尽头。

  离婚后,简雯在利兹过着节俭的生活,期间她攻读并获得了法律文凭和经济学学士学位。2017年夏天,她迁往伦敦。为了谋生和抚养儿子,简雯在伦敦东南部阿比伍德的一家中餐馆外卖店辛勤工作,甚至住在餐厅楼下的一间狭小房间里。为了增加收入,她还身兼数职,其中包括处理加密货币。

  简雯回忆道,某天她在微信上看到了一则招聘“管家”的广告,出于好奇和需要,她决定联系雇主试试。后来,在肯辛顿的五星级皇家花园酒店,她首次与未来的雇主钱志敏(Qian Zhimin,音译)见面。这次会面,成为了简雯命运的重大转折点。

  与简雯会面的幕后金主钱志敏背景复杂,回溯2014年,钱志敏在中国精心策划了一个“财富管理计划”,成功地从13万名毫无防备的投资者手中骗取了巨额资金。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她吸纳了近63亿美元的资金,之后便迅速卷款潜逃。

  警方资料显示,钱志敏出生于1978年,曾经营一家名为天津蓝天格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该企业于2014年3月成立。在此之前,她的生活经历鲜为人知。

  据英国法庭文件披露,蓝天格瑞曾销售投资产品,并承诺投资者可获得高达300%的回报率。该公司还声称,拥有比特币挖矿的副业。然而,英国法庭文件揭露,该公司使用几乎报废的挖矿设备作为幌子,以欺骗潜在投资者。

  最终,钱志敏涉嫌将投资者的资金转入加密货币交易所的一个账户,并在兑换成比特币后携款潜逃。实际上,这场潜逃并非毫无预兆。就在蓝天格瑞成立后不久,钱志敏以高薪和丰厚的奖金为诱饵,成功说服了员工,使其成为公司的唯一股东和法定代表人。

  钱志敏除了每月给予该员工高达26948元人民币的薪水外,她还额外支付了他99.7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奖金。同时,她还以该员工的名义开设了一个比特币账户,但据后者表态,该账户的所有资金均由钱志敏掌控。

  该员工表示,钱志敏曾向他保证,如果公司遇到麻烦,她会出面帮他摆脱任何法律困境。但是,情况并不像他所说的如此,在2017年7月中国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后,钱志敏却迅速逃离出境。

  钱志敏随后携带了一台装有加密钱包的黑色联想笔记本电脑,该钱包内存有价值数十亿英镑的比特币,装有从任江涛的账户转出的价值几十亿英镑的比特币。

  她随后持着假护照,化名Zhang Yadi潜入英国。

  据英国检察官Gillian Jones KC透露,钱志敏抵达伦敦后,需要将手中的比特币兑换成现金或珠宝等其他贵重物品。此外,她曾遭遇车祸,因此呼吸沉重、行走不便。更糟糕的是,她几乎不懂英语。因此,她迫切需要一个能够照顾和协助她的人,最好是华人。

  正是出于这样的需求,她开始寻找一个可靠的中间人。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她与简雯展开了关键的交流。

  自从简雯成为钱志敏的助理,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从阴暗的地下室搬进了一幢位于北伦敦、价值高达500万英镑的大豪宅。

455亿洗钱案  幕后主谋不知踪迹

  英国皇家检察署详细披露了简雯的奢侈消费清单,在2017年,简雯租下了伦敦一处宽敞的六居室房产,每月租金高达17000英镑,且一次性支付了六个月的租金。此外,她还为孩子安排了豪宅附近的贵族学校教育,每学期的学费就达6000英镑。

  不仅如此,简雯还为自己购置了一辆奔驰E级轿车,并成为顶级奢侈品百货Harrods的尊贵顾客。法庭文件显示,她平均每月在Harrods的消费额高达30000英镑。

  简雯从餐厅员工摇身一变成为珠宝交易商,开始了她的全球奢华之旅。在迪拜,她斥资50万英镑购买了一套公寓;在意大利,她竞拍下一栋价值1000万英镑的威尼斯海景古董洋房;在瑞士,她在梵克雅宝挥霍了70000英镑,又在一家私人珠宝商处花费75000英镑购买钻石。

  从2017年秋季至2018年末,简雯在伦敦又接连购买了三套房产,分别价值450万英镑、2350万英镑、1250万英镑。然而,由于英国严格的反洗钱法规,她必须提供资金合法来源的证明。

  正是因为简雯未能将足够的比特币及时兑换成英镑,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警方将简雯锁定为目标,正式对她展开调查。

  2018年10月31日凌晨,警方突袭了位于伦敦北部汉普斯特德的一座红砖庄园,对简雯的住所进行了彻底搜查。在随后的几个小时中,警方缴获了存放在金属罐中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一个粉红色U盘。另外,在简雯的卧室里,警方发现了高达69000英镑现金,突袭中在简雯家中发现了大量现金。

  当警方察觉简雯试图删除她iPhone上的应用程序时,他们要求她立即交出手机。在另一部iPhone手机壳内,警方还发现了两张500欧元的纸币,以及一张写有密码列表的手写纸条。

  次日,警方再次对住所进行搜查,这次他们发现了一个保险箱。箱内藏匿着超过6.1万枚比特币,这一数量堪称英国执法部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比特币缴获之一。

  截至2021年保险箱完全解锁时,这些缴获的虚拟货币价值已达14亿英镑。鉴于比特币已从73000美元峰值下滑,其价值约为40亿美元。

  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和追踪,简雯于2021年5月终于被捕归案,而审判过程则持续了一年多时间。

455亿洗钱案  幕后主谋不知踪迹

  2023年,简雯首次接受审判,面对12项指控。最终,2项指控无法判定,10项指控被判无罪。

  上周,简雯再次站上法庭接受第二次审判。除了之前尚未判定的2项罪名外,因新发现的钱包证据又增加了一项指控。在这次审判中,陪审团以多数票裁定她犯有3项洗钱指控中的一项。对于另外两个问题,陪审团无法作出裁决。

  至此,简雯的犯罪行为终于落下帷幕,由于涉案规模巨大,简雯被列为A类罪犯,也就是最具危险性、一旦逃脱将对社会、警察或国家安全构成最严重威胁的罪犯。

  这意味着等待她的,将是漫长的铁窗生涯。

  但目前,案件背后的主使人钱志敏在得知住宅被搜查后,已经第一时间消失潜逃,至今仍不知踪迹。

  在英国检方审判过程中,简雯坦承自己确实参与了加密货币的处理工作,但她坚决否认自己知晓这些资金是犯罪所得,并坚称自己是被“那个女人”所蒙骗。在简雯的描述中,钱志敏的生活显得异常凄凉。由于曾经遭遇车祸,钱志敏的行动变得极为不便,她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卧床休息,依赖笔记本电脑进行游戏、购物以及比特币交易来打发时间。

  “她常常做噩梦,在夜晚尖叫着惊醒,整日只能卧床。谁又能想到,她竟然一直都在使用假身份呢?”简雯阐述称。

  简雯深感自己被严重利用,并强调:“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钱志敏到底身在何处。”

  警方表示,他们仍在全力追踪钱志敏的下落。而简雯则将在5月份迎来法院的最终判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