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联通沦陷 祸延江泽民之子

www.creaders.net | 2015-02-06 10:59: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纪委官网2月6日公布了一批2014年中共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在这批涉及六家单位的“巡视清单中”,中巡组直接陈列被巡视单位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其中,国企的利益输

送、选人用人等较为集中,且多家被巡视的单位均有涉及。而且中共中央巡视组公布了中国联通的巡视结果,发现“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此番巡视结果令外界的舆论蜂拥踏至。由于前中国最高领导人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创办的上海联和投资公司,曾投资创办网通,因为外界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联通与江绵恒的关系密切,而中纪委早前宣布派出中巡组进入联通视察时,有关巡视组调查的最终目标可能就是江绵恒。虽然此说法还有待考证,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在中纪委公布的巡视清单中,中国国企的“病情”严重,是时候要开始“医病”了。

  中国联通“接受利益输送”

  据悉,中国联通于2009年1月6日,由原来的中国网通及中国联通两家公司合并而成,目前是中国主要电信集团之一,并且同时在美国的纽约、中国的香港、上海三地的股市上市。而中央巡视组是在去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对联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视。负责领导联通巡视工作的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表示,中国联通领导班子“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包括“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知情人士还透露,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联通公司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此前,与江绵恒关系密切的前中国网通董事长、中国移动副总经理张春江在2009年底因“涉嫌严重违纪”遭中共中纪委“双规”,随后遭免职。此外,前中国网通副总裁、中国联通高级副总裁赵继东则在2010年1月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至于江绵恒本人在今年1月6日卸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职务,官方的解释是,江绵恒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不过,今年4月就64岁的江绵恒目前仍担任上海科技大学校长。在上海科技大学的官方网站上也可以看到江绵恒2月4日(周三)出席该校2014年工作总结会的消息,他还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在2月5日晚间,中纪委网上站还集中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船舶、中国联通、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这6家单位开出的“巡视清单”。从已公布的5家中国国企的“问题清单”中,巡视组发现国企的“通病”颇多,除了中国联通,还有中船集团也有此类问题。

  据悉,从中船集团发现,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关联交易,谋取不正当利益;更有甚者在建立供应商时,体系单一,部分物资长期由一家供应商提供,或以各种理由指定供应商,有的内部审价把关不严,采购成本严重超预算。还有东风集团,该集团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违规经商办其企业、与东风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问题突出,从而形成“链条式腐败”。探究中国国企上述问题的产生症结,值得一提的是,巡视组在中国船舶、中国联通、华电集团、神华集团均提到在“三重一大”制度,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国资流失花样多“三重一大”问题普遍

  从此番公布的6家专项巡视单位中,不仅有5家国企,还包括此轮专项巡视涉及的唯一一家传媒机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但是,无论是上述5家国企,还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它们均存在选任用人方面的问题。据悉,在巡视组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反馈中,该单位选人用人的问题包括,个别部门干部调整变动过于频繁,少数干部违规破格提拔,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中国联通、华电集团和东风汽车则均被点名存在干部“带病提拔”问题,其中,华电集团的问题还包括“跑官要官、买官卖官”。

  此外,备受社会诟病的国企“三公”问题,这次巡视组在对中国联通和东风汽车的反馈中都有涉及。在巡视组给中国联通提出的建议中,不仅指出要认真治理联通系统领导人员办公室超面积、超标准配备公车、公款吃喝等问题,还特别建议“关心一线职工,研究解决一线职工待遇低、生活困难等问题”。

  需要关注的是,巡视组对上述6家单位的反馈中,一些单位党组和纪检组的监管问责不力,被巡视组点名批评。例如,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巡视组指出其“从严管党治党意识不强、落实不力,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重发展轻监管、重宣传纪律轻廉政纪律的现象”。华电集团的党组和纪检组“对一些案件的处理存在偏软、偏轻的问题,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煤矿并购中违规造成损失的问题没有进行责任追究”。而在神华集团,巡视组称其党的建设相对滞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

  选人用人成“通病”纪委监督不力被点名

  从去年11月底开始的此轮巡视,是在2014年前两轮巡视对6家单位开展专项巡视试点后首次将专项巡视全面推开。自此轮巡视启动至今,此轮巡视涉及的单位就接连曝出官员或者高管落马的消息。在目前的公开报道中,初步统计,已有7家单位的16名官员或高管被查。

  去年12月3日傍晚,中石化集团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中石化免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薛万东职务。其官方微博同时透露,目前薛万东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此时,距离中央巡视组进驻中石化还不到10天。

  此后,包括文化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联通、神华集团、东风汽车和南方航空,陆续曝出官员或高管被查的消息,边巡视边通报的“短平快”节奏,成为此轮中央专项巡视的显著特点。

  其中,从去年12月22日至29日,一周之内,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神华集团先后发布四名管理人员被查的消息,能源系统的腐败案件再度被社会聚焦。

  此外,去年12月15日,官方通报,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通报还特别指明,系“根据中央第八巡视组提供的线索”。去年的12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发布消息,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从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7日,一周之内,南方航空有4名高管落马,包括南航副总经理陈港、徐杰波、周岳海以及运行总监田晓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