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希同:从未联名举报江泽民

www.creaders.net | 2015-05-17 10:23: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希同,四川安岳人,曾任北京市市长、国务委员、中共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市委书记.1995年因王宝森案引咎辞职,同年中共十二届五中全会上被免去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保留党籍以观后效,并对其经济问题继续追查。1997年被中纪委开除党籍,1998年以贪污罪、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陈希同系中共成立以来,第一位因贪污而被判刑的政治局委员,但许多人都认其辞职、判刑别有内情,是政治斗争失败的牺牲品。陈希同在其自述《众口铄金难成真》中明言,自己并非政治斗争牺牲品,也从未联名举报过江泽民。

  姚监复:这篇网文还讲到你和七个省联名向邓小平告江泽民的状,这事是真是假?

  网文说:

  根据陈希同的观察,江泽民绝对是一个睚眦必报的人,江在1986年上海学潮后对那些敢于挑战他的学生进行秋后算账之事,陈也颇有所闻。既然得罪了江,出于自己安全的考虑,陈希同希望趁着邓小平还活着,把江泽民拉下马。于是陈希同在1995年初联合了七个省委,给邓小平写联名信举报江泽民。这封信的内容外界不知情,邓看后没有发表意见,却把信交给了薄一波处理。“六四”之前,八大元老在商量赵紫阳的接班人问题时,邓是想让李瑞环或乔石上任的,薄一波当时极力推荐江泽民。邓小平也是年事已高,没有精力再换一茬总书记,否则在1992年南巡后就会动手,但是他把信交给薄一波,也是想让薄一波看一看他推荐的江泽民是个什么货色。

  薄一波是整人能手,惯于投机钻营,过河拆桥,落井下石,在高层里口碑甚差。其中有一件事最说明问题。1979年给薄一波平反出狱的是胡耀邦,当年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上,使薄一波增选为中央委员、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顾委副主任的还是胡耀邦,但1987年1月15日薄一波主持政治局扩大会议(实际上名为生活会),力主让胡耀邦下台。

  薄一波看到陈希同这封检举信,不但不想继续往下追究江泽民的问题,相反还暗为高兴抓住了江的把柄,因为这就等于抓住了江的权力,可以好好利用和要挟江,为儿子薄熙来和亲信等加官进爵。于是薄一波把江泽民叫来,一言不发亲自把信递过去。江看过举报信内容后,脸色发青,一身冷汗,战栗不已,当场哀求薄一波在邓小平目前为他美言,保住自己的总书记的职位。薄一波表示尽力而为,并授意江要想以后不节外生枝,就必须把陈希同搞倒,做法上可以先从陈希同的周围下手。江泽民点头如捣蒜,连连称是。薄熙来日后飞黄腾达,全靠其父与江泽民的这层特别关系。

  陈希同:这位先生说我和七个省委写联名信给邓小平告江泽民的状,我根本没有联合别人写信告状。我不搞什么暗中揭发,不参与权力斗争。

  姚监复:那你没有联名写信,也没有自己一个人写信?

  陈希同:没有!邓小平、薄一波、江泽民的关系,后边高层的事我不知道。

  姚监复:你找过七个省领导谈此事吗?

  陈希同:还有种传言,说我联合了17名中委反对江泽民。外电还说,邓小平把这封信批给江泽民看,“泽民同志阅”。公安局送上讲此事的材料给我看过。这份材料说我联合倪志福,倪就住在我的楼上,我看见倪时说:“有人说我联合了你。”他哈哈大笑。这个材料纯粹是造谣。造谣手段是很高明的,顺着权利斗争手段的逻辑发展的思路编故事,令人深信不疑。

  姚监复:你自己没有向上告状?

  陈希同:没有。从来没有!

  我这个人受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教育影响很深,又有孔孟之道的影响,认为做人要光明磊落,绝不干那种写黑信、告黑状的事。认为那样做很卑鄙,令人看不起,这是一个人的性格。

  而这份网文的作者是从权力斗争的常态采取的手段编造的故事,达到了骗人的目的,取信于人了,手法相当高明。

  我向你讲过郑国子产的故事,可以欺其方,合乎逻辑,下属告诉子产,他说放生的鱼开始不动,后来摇头摆尾游走了。实际上被他吃掉了。由于描述的鱼的状态,合乎常态,子产就相信了。

  按照权力斗争的常态说我写信告状,很多人就相信了。我从秦城出来以后,好多来看我的人都讲,“你不写那封信就好了”。年青人也说:“陈伯伯,你要是不写那封信,多好。”也有人打抱不平说:“你写了信,有什么了不起!”我在监狱里允许听收音机,从收音机里就听到外电讲到我写了告状信。这篇网文实际上是旧事重提,仍是造谣,只是把我联合的人从17人降为7个人。告状信的传递方式,由原来讲的邓小平—王瑞林—江泽民,改为邓小平—薄一波—江泽民。中间人由王瑞林改成薄一波。人们都从习惯的天经地义来考虑,而没有想到,根本没有这回事。

  我相信真的假不了,但是众口铄金难铄实。被谣言折磨是痛苦的,但也有人理解。薄熙尘来看我时,他讲到有人说,我的信由薄一波转给江泽民时,薄熙成也哈哈大笑。我讲这也是对薄一波的大不敬。

  有一位薄一波的老秘书,在他身边工作了16年,重要档案都由他经手。薄一波去世后,他又负责清理薄一波遗留的档案,又干了三年。他说,在这十多年间,他没有看到过陈希同告状信,在最后清理档案中,也没有发现这封信。在一次聚会中,他对我们讲过,在薄老处当了16年秘书,重要档案经手,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一封信;薄去世后,陆续清理档案、照片达两年多,也没有发现这封信。

  因此,关于我告江泽民的状,是从来没有的事,谣言真厉害。薄熙来靠这封信就能飞黄腾达?他自己也会有意见。我当面对他们说:“写信告状,同本人性格不合。你们都当君子了,子产为相,威信高,有人送来活鱼,子产要部下放生了。交待了,又想起这事,检查一下部下工作。他问,放生了没有?答:放生了!他又问如何放的,答道,鱼缸里放久了的鱼,放到河里,开始不走,后来有一条摇动尾巴,游走了,跑了。其它的鱼也跟着游走了。子产相信了部下讲的过程,鱼、鸟呆久了,放生了也不动,合乎情理,思维常识。实际上当天部下把这些鱼吃掉了,而君子子产相信部下合乎逻辑思维的假话。论语说,“君子可欺以方(子产的思路),难也罔其道(不这样思考,很难受骗),往矣”你们都是君子,难也。

  姚监复:你没有联名告状,但是有没有权力斗争的影响?网民认为江泽民对待陈希同是“清理政敌”的“权力斗争风暴”,你的看法呢?

  陈希同:我不关心,也不参与权力斗争。我从来没有把江泽民当政敌,我坚决支持江泽民,尊重江泽民。是否告过状,可查档案。这同本人性格不合,我从不告阴状,我没有这个事。至于别人怎么想的,我不管那些事。

  姚监复:你不参与权力斗争,邓小平、江泽民会考虑权力分配问题。

  陈希同:邓小平在首钢讲话,他有什么想法,我们不清楚。他讲话中确实肯定了北京改革的做法,讲过“放水养鱼好。”但是,上次你讲的情况(张木生说,邓小平在视察首钢以后,曾建议陈希同进常委,当邓的联络员),有可能对有关领导人有影响。

  姚监复:邓小平在首钢讲话提到“反左”吗?

  陈希同:没有提到这个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