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铁心建航母背后:江泽民吃过美国大亏

www.creaders.net | 2015-12-21 09:38:43  国家利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铁心建航母背后:江泽民吃过美国大亏

  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了辽宁舰,但是并未满足,不断有消息曝出中国正在建设国产航母,明年将亮剑,美媒认为中国痴迷于航母是有其历史原因的。

  美国《国家利益》12月19日发表题为《为什么中国要建设航母?》(Why Does China Want Aircraft Carriers?)的文章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地球上唯一一个同时研制两款“航母杀手”武器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少数几个想要建造更多航母的国家之一。这奇怪吗?文章称,如果你了解历史以及中国需要航母原因的话,就会发现这两者并不矛盾。

  文章称,事实上,中国的航母计划有大量有趣的信息值得讨论,中国建造航母有若干原因,看起来最大的驱动力似乎是民族主义。显而易见,中国的航母计划有着很强的公众支持,当中国第一艘航母服役时,整个国家都洋溢着巨大的自豪感。以“航母STYLE”为代表的热潮席卷全国,大多数中国人都认为“中国如果想成为一个世界大国,没有航母是完全无法想象的”,“获得航母对中国来说是历史必然性”。

  美媒认为,除了民族自豪,历史也起到了相当作用。美国海军凭借着众多航母具备了压倒性的优势,而中国海军则因缺少航母而“持续疲软”,对中国来说,冷战后最不可和谐的时刻发生在1996年美国出动两艘航母回应中国向台海发射导弹之时(1996年,江泽民时期的台海危机),此事令中国回想起19世纪遭受的西方欺凌以及随后日本强迫其签订不平等条约和践踏领土主权的耻辱。对中国人来说,美国航母的优势代表了新式的“炮舰外交”,虽然中国的军力大大增强,但与美国相比依然相距甚远,在美国强大的海军力量面前无能为力。

  1996年的台海危机让江泽民尴尬

  文章称,中国有一个不断发展的总体海上战略,根据已故的中国海军上将刘华清在上世纪80年代初首次提出的计划,中国正在追求一个宏大的战略愿景,计划将其海权逐步扩展深入至太平洋。在第一阶段即2000年之前,中国海军要把活动范围从“近海”(南海、东海、黄海)扩展到所谓的第一岛链(千岛群岛、日本、钓鱼岛、台湾岛、菲律宾、婆罗洲、纳土纳群岛);在第二阶段,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海军活动范围覆盖到所谓的第二岛链(小笠原群岛、马利亚纳群岛和加罗林群岛);在第三阶段,到2050年之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性的海权力量,其海军将与美国海军分庭抗礼。

  文章认为,事实上,该计划到目前为止进展十分顺利,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以及海运贸易的巨大扩展,中国海权的意义也随之上升,到了21世纪,中国认为遭受了美国越来越大的威胁,特别是在911恐怖袭击之后,中国认为美国正在构筑反华包围圈,因此其海洋战略也获得了更大的驱动力,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美国在中国近海特别是南海变得越来越武断。

  文章认为,一个不断发展的总体战略正推动中国航母计划坚定向前。对历史的分析表明,虽然民族主义和中国海军领导人的推动对于中国航母计划非常重要,但是是否建造航母最终还是由中国的战略逻辑和现实需要所决定。

  事实上,中国航母计划之前的长期酝酿和反复失败都是由于缺乏战略需求造成的,直到21世纪,随着解放军开始设想在台海地区的行动,对于航空母舰的需求以及战略必要性才真正出现。无论如何,了解中国为何需要航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这对亚洲各国和美国来说都非常重要。

  自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之后,外界对于中国航母的猜测就未平息过,中国为何要建造航母?首先,建造航母首先是因为维护国家利益的需要,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海战,直到抗日战争,中国人的航母情节来源于海权羸弱造成的屈辱历史,作为一个拥有18000公里漫长海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权益的崛起大国,中国的海洋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建立一支拥有若干航母的强大海军,是捍卫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履行国际义务的必然要求。

  虽然中国对于发展航空母舰有着现实需求,但必须清醒的是,相比美国10多艘航母的庞大规模来说,中国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无法匹敌,外界对于中国航母“持之以恒”的炒作不过是“中国威胁论”的陈词老调而已。

  中国建造国产航母速度让人吃惊

  航母作为现代海军不可或缺的武器也是海战最重要的舰艇之一,一直是中国海军的一大梦想。依靠航空母舰,中国可以在远离其国土的地方、在不依靠当地的机场的情况下施加军事压力和进行作战,不仅是现代海军不可或缺的利器,也是中国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

  12月8日,中国国产航母疑似第5块机库安装成功,有人认为这预示着国产航母明年下水,加上此前有卫星照显示疑似中国最新航母弹射器的建造,中国国产航空母舰横空出世似乎为期不远。

  根据目前公认的观点,2至3艘航母才能形成作战能力,那么中国只拥有一艘航母“辽宁舰”还远远不够,必须继续引进2艘以上的航母,才能发挥作战效能。

  环顾世界,可向中国出售的二手航母已经不多,西方国家连机构都不卖,根本不可能向中国出售航母;乌克兰、俄罗斯手头已经没有,不可能为中国再建造一艘“正在建造中的航空母舰”;其他的友好国家比如巴基斯坦不具备建造航母的能力,巴西的航母就算能够转让排水量太小也入不了中国海军的法眼。中国先前引进的航母现在都是主题公园式的摆设,几乎不可能再回到海洋上作战。那么,中国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排除万难建造国产航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