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最孬的是李鹏 江泽民本分但缺少主意

www.creaders.net | 2016-12-09 08:25:03  《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孬的是李鹏   江泽民本分但缺少主意

  “中国已出现新生官僚资本阶层”

  1994年9月13日(星期二)

  下午赵处通知锡华,要我与锡华去坐坐。下午3时20分到赵处。门前有一大众白色车。我一通知姓名,自自然然地进了赵的中院。一个参谋说,进去罢。赵在书房。跨进去,握手,先看他的面色,问候身体可好。我注目良久,看来,他面孔红润,有光泽,我连说比上次见面好。上次在洪达处,你好像房中呆久了,脸色发黄。他连说,会变化,会变化,那时也好。又说,今日上午晒太阳,院中走动,也许气色更好些。

  他说去了吉林二十几天,去了长白山。孩子们都聚会了。他谈兴很浓,一边插话,一边理他的思绪,谈了腐败、政见,谈了经济局势,最后谈了他听到风声想得到证实的几个问题。

  说到腐败,他说,第一,现在我党的腐败,是经济放开,政治改革长期滞后的必然结果,必然产物。这不是作风问题,思想问题,而是制度问题;第二、腐败的主题内容是官吏尤其高干子女、亲戚、朋友、藉高干手中的权力,钻权钱之间出现的空子,暴发起来。暴发起来后,钱来得容易,便会无度挥霍;第三、这叫做新生官僚资本阶级,总之是一层人,一批人,是个阶层吧!他们勾在一起;第四、这种力量与广大人民之间,形成对抗性关系,对抗性矛盾。广大人民将他们看做革命对象,有一日可能爆发剧烈的斗争;第五、结局也可能是,官僚资本家暴发了,但广大人民生活也还改善了,生活过得去,于是人民容忍了,以后这矛盾淡化了。

  赵说,今年3至4月,7至8月,两次农副产品价格大涨,非典型。我看不清楚,恐不是通货膨胀的结果。

  现在我国,一方面三材:钢铁、水泥、木材剩余,铁路运输力剩余,电力也剩余,说明供过于求,为什么粮、油、肉、蛋独独价格暴涨呢?应该说,这几年农业用的生产数据价涨后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是正常的。

  我们流转环节上,又是垄断。前些年棉花就是这样,丰收了,国家不管,歉收了国家垄断。现在又垄断了,一垄断,农民便不好好生产了。这样做,多少年证明不成功。另外,本可以使我国经济与国际经济接轨。

  我与印度总理一次谈话,他给我启发。那时两国都搞社会主义,但印度农业上比我们成功。他说,“印度粮食丰收了,便出口,粮食收售平衡,农民便不会谷贱伤民。粮食欠收了,我们组织粮食进口。平衡粮价,城市有饭吃。”我们不是这样,要不农民吃亏,要不城市吃亏。

  说到邓力群一次会上说,赵将社会主义改变了,痛哭流泪,有无此事?又说,邓力群说党内有新右派,说薄一波、胡绳就是。我说,曾听到此传说,说薄、胡是新右派,绝不可能。

  赵说,1987年后传说胡耀邦下台前我给邓小平写过一封信,控告过胡耀邦。我当时听到此讯,不大在意,后有的文章提到此事,我想耀邦夫人可能也听到了。我找出了我那信的底稿。

  赵找出复印稿给我(杜),锡华当场看了。一页纸,大意是国家现在是最好时期,趁着你(邓小平)健在,在党内立刻解决体制问题,领导体制问题。赵解释说,所谓领导体制问题,即是民主集中制,任何问题,实行投票制,少数服从多数。我这封信没有别的意思。胡与我自然会有些分歧。如此而已。但大的方面我俩是一致的。我曾与邓小平同志说,如今60至70岁中间的人中,无任何人能代替胡耀邦。

  赵还说到美国资产阶级诞生、成长的历史。说当时的资产阶级人,有一种信仰,一种拼搏精神,一种勤俭精神。我们叫解放全人类。他们叫替人们向上帝赎罪,有一种信仰。我们现在的人无信仰,旧的没有了,新的没有,脑袋里空空的,这不行。

  陈云对赵紫阳的问题表态:“党内路线问题,绝不可开除党籍!”

  1994年11月9日(星期三)

  依约,上午去洪达家。我带上一瓶法国白兰地。杜星垣来了。

  杜说,江泽民从上海1989年6月调京后,曾亲口向我说:“赵的问题快解决了!”当时,陈云说了话:“党内路线问题,绝不可开除党籍。”乔石又说了话,意思是说,赵的问题不能这么处理!最孬的是李鹏,1989年这场事件是李鹏一手导演的。杜说,江这个人是搞自然科学的,还本分,只缺少主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