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传真机到微博镜 港人突破中共审查有妙招

www.creaders.net | 2019-11-10 09:45:1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持续,中共多年的镇压伎俩被重复使用的同时,真相也在一一曝光。香港年轻一代为全球抗共提供灵感的同时,与六四同代的香港人也已走过了30年的反共抗争。

美国商业新闻网“石英”(Quartz)近期发表了香港大学新闻学副教授傅景华的文章,题为“香港学生曾用传真机对抗中共对六四屠杀的审查”。傅教授讲述了他自己走上突破中共信息封锁的亲身经历,并告诉民众,他将继续为在中国大陆加强真相信息传递而贡献此生。

六四真相感动香港同龄人

1989年春夏之交,大多数香港人看到了北京天安门发生的六四屠杀,大部分中国大陆人却看不到。2019年春夏之交,大部分中国人依然看不到香港发生的近200万人的反送中游行。黄家驹,一名英年早逝的香港歌手于1992年曾创作著名歌曲《长城》,该曲成功唱出一个30年来不变的中共信息封锁主题:万里千山牢牢接壤,围着事实的真相…… 朦着耳朵,那里那天不再听到在呼号的人……。

1989年4月15日,被称为后毛时代的改革家、1987前被迫离职的前中共领导人胡耀邦去世,引发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学生示威游行、集会,并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静坐。 5月19日,中共颁布戒严令,随后向广场及周边地区派遣部队和坦克。镇压最后导致了1989年6月4日的天安门大屠杀。

胡耀邦去世时,傅教授还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新生,就读于香港大学。他描述说:“在4月15日那天,大多数学生都将自己锁在宿舍里或留在图书馆准备考试。校园里的每张桌子前都很安静。”

不过,香港很快发生了改变。胡耀邦去世后的几天,在距北京近2000公里的香港,大多数香港人都为北京学生运动的精神所鼓舞,并痴迷于直播电视和报纸上的新闻。

傅教授表示,这与身处大陆的中国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们对六四真相无从知晓,因为在中国,所有党媒不允许发布有关抗议活动的任何消息。

1989年六四事件中,一名在长安街上只身阻挡中共解放军坦克车队前进的男子。(新唐人电视台视频截图)

1989年六四事件中,一名在长安街上只身阻挡中共解放军坦克车队前进的男子

利用传真机:成功突破六四信息封锁

当年,就读香港大学新闻专业的傅景华和同学们希望有所作为,并决定用自己的专业来打破中共的新闻封锁。他们采用的是当时最先进的通信技术之一:传真机。

傅景华和同学们的计划虽然简单,却是雄心壮志:编写一份在北京发生的每日新闻摘要;获取中国黄页上每个传真号码;将摘要发送到所有这些传真机上。

中国行车语音助理:“您好!(测试人员:六四天安门)不如谈谈别的话题。”

为了获得足够的传真机来完成此任务,他们进行了现在称为众包(crowdsourcing)的工作,并成功吸引了500多家公司加入了众包传真机活动。傅景华在文中表示,虽然不确定一共发送了多少摘要,或接触到了多少人,但是偶尔会通过传真机收到来自中国的反馈。其中一些表示感谢,但也有两份对他们的“假新闻”表示了愤怒。

中共镇压依旧封锁亦然 另加假新闻抹黑、洗脑

如今,天安门事件过去30年后,中国大陆大多数人仍然对这一段历史知之甚少,原因是中共臭名昭著的互联网审查制度。中共经过30年的苦心经营,更加强了对民众的控制。审查范围已从广播、报纸和电视扩展到了互联网。中共防火长城网路封锁,让大陆民众没有知情权。

傅教授指出,互联网覆盖了中国近60%的人口,但大多数中国人只能访问受限制的(被中共审查筛选后的)信息,他们甚至不知道哪些信息无法获取。位于美国的智库“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表示,中共被称为“世界上侵害网路自由最严重的国家”。

在世界其它地方,利用Google搜索“ 1989天安门广场”,就会从BBC、CNN和《卫报》等西方消息来源,以及中共官方媒体中获得新闻,从而有一个提供不同观点的信息“市场”。

但不幸的是,这种多元信息在中国大陆无法获得。如果在中国的搜索引擎百度中输入相同的词组,民众只能获得中共官方媒体的相关链接,而这些信息大多将89年学生运动描述为“暴动”,并支持中共的镇压行动。一些精通技术的中国网民可以使用VPN从世界其它地方访问互联网,但是大多数人对寻求外部政治信息资源并不感兴趣。

“2019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2019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显示,中国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77位。自2013年以来,中共政府一直在持续加强对媒体的控制。中共的审查制度不仅限于对如六四这样历史真相的封锁,还积极压制今天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并扩展到其它媒体,例如电影、真人秀、流行音乐,甚至在线游戏。

今年6月开始的香港反送中大游行,人数最多曾达到200万。但中共封锁真相,甚至制造假新闻抹黑香港民众。香港人权律师、国际知名时事评论员桑普指出,这么多年中共都在封锁真相,它们也不想把香港反送中讯息传到内地,而且现在已经从封锁变成报导假新闻。大家看到央视、抖音平台里面,都一直在抹黑香港所有的抗议者,中国人接受这些假消息的洗脑,就都被共产党骗了。

10月31日,香港市民在太子站举行8·31恐袭两个月静坐活动。

香港教授:反审查利器Weiboscope

在香港的傅教授已经把研究中共审查作为其一生的工作。他表示,作为香港大学新闻与媒体研究中心的教授,他研究了中国的社交媒体和中国(中共)的数字控制策略。

2010年,傅教授的研究团队设计了一个名为微博镜(Weiboscope)的系统,以跟踪在微博上被审查的评论和帖子。他介绍说:“微博镜工作起来就像机器人军团一样,不断浏览来自10万多个有影响力的微博账户推文列表,以查看是否有帖子发布之后又消失了。当找到被审查的帖子时,微博镜会将其重新发布到我们指定的网站和社交媒体上,以提醒公众。”

傅教授介绍说,在香港运营的9年中,微博镜项目已收集了8.1亿多个微博帖子,其中70多万个被确认为受审查的材料,因为当搜索它们时,会得到 “禁止访问” 的反馈信息。他举了一些被中共互联网审查制度完全删除的帖子:一个在天安门广场上骑着坦克玩具的孩子、蜡烛灯、坦克人墙壁卡通画、扑克牌 “ 8964”的组合照片。

虽然人们知道这些帖子会被删除,但为什么还要写?傅教授相信,很多中国人强烈不同意政府对1989年学生和平运动的镇压,以及后来中共官方称之为“暴乱“的说法。实际上,他们可能如此强烈不同意,而愿意接受一定程度的风险,这些风险包括:账户被暂停;被警察审讯(被请“喝茶”);被送到拘留所;甚至被判入狱。他们冒着所有这些风险与他人分享看法,或简单地告知公众事实,因为许多年轻人不知道为何“六四”如此重要,以及“坦克人”是谁,他们想向其他持不同政见者表明,他们并不孤单。

傅教授还表示,在他看来,中共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将在可预见的将来放松对互联网的审查,因此他将一如继往地进行反审查项目,不辱使命地为世界提供对中国的另一种看法,并使中共的互联网控制系统更加透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