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制造业价格暴跌创4年最低 中国经济复苏难指望

www.creaders.net | 2020-05-12 23:00:48  路透社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导致中国内外需全部受到抑制,中国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出现4年来最大跌幅,无论从同比还是环比来看,跌幅都在扩大,显示制造业通缩压力加剧。有分析认为,从PPI数据可能继续走低的趋势看,中国经济的恢复将是一个缓慢过程,不可能出现V型反弹。

制造业价格暴跌创4年最低 中国经济复苏难指望

  中国制造业价格跌幅扩大

  中共统计局周二(5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 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1.3%,降幅大于上月的1.5%和路透调查预估中值2.6%,且为2016年4月以来最低,当时为-3.4%。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表示,4月PPI环比-1.3%,同比-3.1%,两者跌幅都在扩大,表明工业品通缩加剧。和以往一样,波动主要由生产资料贡献,4月它的环比、同比分别为-1.8%和-4.5%,而前值是-1.2%和-2.4%。

  李奇霖分析说,关于PPI,需要关注两点:第一,4月上游的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PPI环比跌幅都在扩大。采掘工业PPI环比从-3.5%下滑到-7.2%,降幅最为明显,和油价下跌有一定关系。但4月生产资料价格跌幅的扩大,是在国内物流梗阻基本打通、地产和基建项目赶工期的情况下发生的,后续赶工期的需求消退、工业企业生产继续恢复,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第二,需求不足可能是工业企业面临的长期问题。相比于需求,生产恢复得更快,根据4月采购经理调查,截至4月25日全国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8.5%,但高达57.7%的调查企业反映订单不足,部分企业反映市场需求疲软,产品销售面临困难,订单回补尚需时日。往后看,外需最差的时候还没有到来,内需难以完全对冲外需下滑,订单不足可能会持续困扰着企业。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分析认为,疫情对需求的打击显然比对供给的打击更严重、更持久、更不可恢复,上游和中下游需求萎缩得很严重,加上原油价格的暴跌以及市场对未来悲观的预期,工业品进入持续通缩阶段,消费品也将重回低位徘徊的走势,对于整体经济而言,需求不足或者说通缩始终是未来最大的矛盾。

  国经济不太可能出现V型复苏

  《华尔街日报》5月12日引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观点报道称,中国4月PP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从疫情中的恢复将是一个缓慢过程,不会出现V型反弹。

  刘学智认为,PPI降幅进一步扩大反映出工业领域面临需求减弱的压力,尤其是外需方面的压力比较大,PPI收缩近期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剧,因为现在看需求还没有完全恢复。

  报道称,需求下行压力加大,对于中国工厂来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征兆,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前3个月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6.7%。鉴于中国出口的需求仍然低迷,工业利润前景仍将黯淡。

  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前3个月中国经济遭遇了40多年来首次萎缩,尽管中共政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并促进消费,但外界密切关注的商业活动复苏目前为止仍然逊于预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