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资大举入港 中共内定政策:留港不留人

www.creaders.net | 2020-06-25 16:18:22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资大举入港 中共内定政策:留港不留人

因美国经济饱受新冠疫情重创,再加上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之下,香港营商环境并不明朗,美国女性内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维多利亚的秘密)于铜锣湾京华中心的旗舰店,6月24日突然宣布关闭。这是继2017年美国大型廉价快速时装品牌Forever 21,再有美资弃租该铺位。

此外,围绕疫情及港版国安法,中美两国紧张关系加剧。中概股加速从美股退市并回流香港市场,同时,港资逐步离场。有财经作家指,现时香港市场同九七过渡期的英资离场、港资上马的气氛相似。

香港局势动荡下,近期出现中资在香港“逆市扩张”的现象。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中共正在按部就班地展开内定的“留港不留人”计划。

Victoria’s Secret停业 正式撤出香港市场

记者25日中午12时半左右到访Victoria’s Secret于铜锣湾京华中心的旗舰店,大门关上未有营业,店内只有微弱灯光,地上放置大批已包装好的服装模特儿模型,显然准备迁走。由于正值端午假期,不少途人经过时向店铺内探视察看,偶尔听到市民谈论“之前Forever 21已经结业,现在这个品牌又结业了?”

相关铺位属铜锣湾“心脏地段”,地库、地下以及1至4楼总共6层,总面积51,188平方尺,租金一直相当惊人。

Forever 21于2011年进驻铜锣湾开设旗舰店,正值自由行的黄金时期,集团当时以天价月租1,380万元承租该铺,据称曾为香港私人业主所持的地铺,月租为最贵铺位。可惜快速时装于香港经营困难,加上网店林立等因素下,品牌于2017年8月约满之后结束铜锣湾旗舰店。

Victoria’s Secret同年9月接手,以月租700万租用该铺,急挫近半。不过,品牌去年亏损达1.7亿英镑,今年更加深受疫情打击,英国分部早前宣布声请破产保护,并关闭国内25间门市;其后,其美国母公司L Brands更指今年首季亏损达2.97亿美元,并宣布将关闭品牌于北美占总数约四分一、共250间分店。再加上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势必惹来国际制裁香港,或成品牌急急离场主因。由于品牌签下长达10年租约,余下7年租约或须赔偿近5亿元。现时,Victoria’s Secret在港已无任何门市,意味品牌正式撤出香港市场。

中概股加速从美股退市 回流香港

围绕疫情及港版国安法,中美两国紧张关系加剧。中概股加速从美股退市并回流香港市场,同时,港资逐步离场。彭博社引述汇总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已有4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宣布私有化。中资公司正在以2015年以来最快的速度退出美国股市。

在中概股面临更严苛监管和退市风险之际,网易、京东等中概股纷纷回流港交所做二次上市。与此同时,在港股市场上,港资亦开启私有化,逐步离场。

《华尔街日报》评论文章引述Dealogic数据显示,年初至今,香港共有7笔私有化交易,交易总额达75亿美元,高于过去两年的水平。

经济学家、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表示,港资逐步退场是一个普遍的趋势。目前香港市场,港资的地位正在被中资企业取代,私有化可以将家族资产价值最大化。

财经作家浑水也表示,中资已占领香港股票市场,香港股市A股化,对港资企业来说弊多于利,所以会更倾向于做私有化。

中资大举入港 港资像过渡期英资离场

疫情以及围绕香港未来的不确定性,压低了港资企业的估值,同时中资大举进入香港市场,气氛令外界想到1997年前的过渡期,港资取代英资占据香港市场。

财经作家浑水表示,现时的香港市场与97过渡期很相似。当时在过渡期,英资退场,港资上马,到这一刻是港资退场,中资上马。大环境的气候有相似性,有一个类似的历史轨迹。当时港资快速发展,占据香港市场,英资则慢慢退下来。在怡和退市迁册(更改注册地)之后,太古和汇丰已日趋低调。

对于未来的趋势,他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港资选择私有化。在整合资产的同时,会减少在中国大陆的投资比例,增加海外投资比例,并会降低政治参与度。

他并指,不少港资地产商已在英国置业,也有以开发商身份在当地发展地产业。

他说:“有一个很美丽的说法就是,这些大家族他们不是走资,他们只不过是环球分散风险,diversify(多元化)他们的资产。”

大陆人工作签证将翻倍 “留港不留人”

香港已成中美新冷战的最前线,诸多不确定因素,充斥在香港社会和经济方面。局势动荡下,近期出现中资在香港“逆市扩张”的现象。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中共正在按部就班展开内定的“留港不留人”计划。

彭博社报导指,大陆科网企业正扩展在香港版图,抖音(TikTok)母企“字节跳动”,及阿里巴巴已签定租约,增加在香港的办公大楼面积。

消息指,字节跳动已签定三年租约,租用九仓置业旗下时代广场约3,000尺单位,阿里巴巴签署了一份新租约,租用时代广场约1.7万尺面积。阿里目前已租用了时代广场三层楼和十多个单位。

此外,大陆的招银国际金融,6月在冠君大厦租了另外一层楼,面积约17,000平方尺;民生银行5月签约,租用国际金融中心二期约12,000平方尺面积;而东方金融控股,于4月在皇后大道中100号,增加了13,000平方尺的办公空间。

另一方面,大陆的平安人寿,计划斥资约113亿元,向新鸿基地及郭氏家族公司购入西九龙高铁站上盖商业项目办公大厦部分30%权益。平安保险计划将香港区总部搬进去。

对于中资的动向,有中资企业内部高层人士透露,北京上层已经拟定好计划,等香港的房地产进一步滑落时会入货。而且上面(党)会派更多人手到香港。他解释说,这个计划的实质就是“留港不留人”,相关策略已经内定成型,一些大陆大公司之间,已经分配了各自的目标范围,同时中资会翻倍大陆人工作签证,留港不留人。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现在香港的场景,与97年不完全一样。现在是中美全面对决,美国已联合欧日,目标是消灭中共政权,灭共的大势已不可逆。中共现在计划的接手香港所做之事,就像一个行将就木之人,临死前,还想着购置豪车、装修房间,其实是很可笑的瞎折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