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维争鸣:中国撞人纳粹时代?

www.creaders.net | 2008-04-29 22:55:1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记者温毕熙评论文章:4月底5月初日渐燥热的天气,烘烤着近乎狂热的愤青情绪,游行的季节又来到了,这回的主题是爱国主义。(www.creaders.net)

一场西藏危机,一次奥运抵制,竟然成了爱国愤青的兴奋剂;国家统一、国家荣誉,脆弱的民族自尊心,成为尔虞我诈国民的凝聚剂。中国人极不自由的政治表达,终于沿着中国官方预订的缺口爆发,“金盾工程”对爱国情绪如空调温度开关一样,灵活自如的控制,决定了青年们的义愤填膺、我为国狂的感情,也不过是政府功利的为我所用。(www.creaders.net)

改革过程中的信仰缺失和理论困境,促使中国政府放弃了政教合一的共产主义,拥抱了毒性巨大的民族主义;十年来,依靠新闻垄断和网络监控,中国政府比较成功的借用爱国青年的冲动,弥补了政府外交的不足,以幕后操纵的所谓“中国民意”,民间方式抗击了西方的批评,维护了自身政权的合法性。(www.creaders.net)

经济快速崛起与“信息监狱”对外界的屏蔽,辅之以“爱国主义教育”有效洗脑,培养了一代爱国愤青的茁壮成长,在他们眼中,“爱国”就是“爱政府”,有谁批评中国政府,就是跟自己过不去,就是卖国、汉奸,愤青一代成为中国政府最顺从的看门人。

从五四反政府爱国运动,到当今亲政府爱国运动,爱国愤青彻底成为堕落的一代。西藏、奥运危机以来所爆发的海内外反藏独、反西媒的示威游行,无论是自发的还是中国官方幕后操纵的,都在实质上阉割了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并用这种能量推动了国家社会主义的火车,一头把中国撞入了童年纳粹时代。(www.creaders.net)

从去年中共十七大开始,中国政治格局就进入了寡头时代,这种暗箱操作的政治权力分配体制,既是个制度上的进步,但也给野心家留下了争夺大位的机会。极端民族主义的鼓吹者,如果还拥有强大的党内、军内支持力量的话,很有可能通过政变或党内清洗推翻现存的政治领袖群体,把希特勒、墨索里尼等铁腕强人推入权力中枢,带领中国奔向纳粹、法西斯主义。

西方某些言词犀利的政治家,在最近的奥运抗议中,把2008北京奥运,比喻为纳粹德国的1936柏林奥运,这些话尽管很难听,但是对照希特勒上台、国家社会主义(纳粹)崛起的历史,可以看到中国已经进入了童年纳粹时代。

1936年柏林奥运会是德国纳粹的一大成就(图片:Britannica)

纳粹(国家社会主义)的崛起,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的惨败和屈辱,为民族主义准备了精神力量,拥有强烈爱国情绪的青年一代则为希特勒作好了的炮灰准备;而1929年爆发的世界经济危机,则为极右的国家社会主义在政坛崛起,提供了社会条件。当然,希特勒及其团伙杰出的宣传鼓动能力和流氓无赖特征,也是纳粹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今日的中国,借助10年来官方推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运动,已经为纳粹的成长准备了爱国愤青这一群众基础,而近百年来,积贫积弱的民族耻辱则成为推波助澜的精神动力;即将到来的经济危机和社会动荡,则会为纳粹登上权力舞台,提供了必要的社会条件。

西藏奥运危机导致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和地位,迅速跌落到89“6.4”之后,多年来苦心孤诣制造的“和谐”“和平”形象,被爱国愤青歇斯底里的疯狂所取代,这场两败俱伤的危机,既帮助了中国民族主义强硬派的登场,也帮助了西方各国鹰派势力的隆重登场;奥运之后,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将从现在的对话转为相互对抗;而未来中国的纳粹,正在静等着中国希特勒的出场。

(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