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稀土垄断或给美工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www.creaders.net | 2019-05-29 15:15: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中国威胁要在贸易战中利用其在稀土领域的主导地位,这有可能严重扰乱美国的工业。有专家称,这对美国工业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

 

  美国高度依赖从中国进口稀土资源,图为美国唯一的稀土矿(图源:VCG)

据美国彭博社5月29日报道,中国威胁要在贸易战中利用其在稀土领域的主导地位,这有可能严重扰乱美国的工业,因为从汽车到洗碗机和军事装备,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在美国工业任何领域都是无处不在的。这种束缚可能需要数年才能打破。

科技金属研究有限公司(Technology Metals Research LLC)共同创办人利夫顿(Jack Lifton)表示,中国可以通过压缩使用稀土元素的磁铁和发动机的供应,造成最大的破坏。他说,这对美国工业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

利夫顿说,在美国销售或在美国制造的汽车,没有一辆不装配稀土永磁发动机。这将对消费电器行业和汽车行业造成巨大冲击,这意味着洗衣机、吸尘器与汽车将受到波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中国政府寻求主导高附加值产品制造之际,中国以外地区开采的大多数稀土最终仍在中国进行加工,甚至美国加州Mountain Pass唯一一座稀土矿也将原料运往中国。

行业顾问、澳大利亚工业矿产公司(Industrial Minerals Co.)驻珀斯执行董事金斯诺斯(Dudley Kingsnorth)说,中国和稀土有点像法国和葡萄酒——法国会卖给你一瓶葡萄酒,但它并不是真的想卖给你葡萄。

他说,中国采取这一战略旨在鼓励苹果、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等终端用户在中国增加产能。

北方矿产有限公司(Northern Minerals Ltd)的首席执行官鲍克(George Bauk)表示,开发替代稀土供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任何新项目的开发都会有一段时间的滞后。

利夫顿说,即使美国政府称他们将为供应链提供资金,也需要数年时间,“你不能只说我要建一个矿,我要建一个分离工厂,一个磁铁或金属设备。你必须对它们进行设计、构建与测试它们,而这不会在五分钟内完成。”

中国最近频频释放或动用稀土为贸易战武器的信号。北京时间5月28日晚,针对有关稀土会否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的问题,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回应称,一方面,中国坚持稀土资源优先服务国内需要的原则;另一方面,中国也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于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

该负责人强调,如果有谁想利用中国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北京时间5月28日晚,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推特(Twitter)发文称,“据我所知,中国正在认真考虑限制稀土对美出口。中国未来可能还会采取其他对策。”

    北京时间5月29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的文章称,对于稀土是否成为中国反制美国打压的反制武器这一问题,答案并不玄奥。

    文章援引研究数据强调称,美国是中国稀土的主要买家。美国生产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军事装备和其他许多产品,都高度依赖中国稀土资源。

    文章最后祭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话语,“奉劝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能力,勿谓言之不预!”

    英国路透社5月28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星期视察了南方的一个稀土工厂,引发可能暗示中国正考虑在贸易战中运用稀土作为武器的猜测。

    全球绝大多数稀土产能为中国拥有,2004至2017年,美国稀土进口中的80%来自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