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从猎杀苏莱曼尼到引渡孟晚舟

www.creaders.net | 2020-01-06 20:03:2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3日,美军无人机发射火箭,精准猎杀了从伊拉克巴格达机场走出来的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举世为之震惊。中国也迅速做出反应:国务委员杨洁篪打电话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外长王毅与伊朗外长扎里夫通话,表示中国反对在国家关系中使用武力。中国不掩饰对苏莱曼尼被美军猎杀的不满。 

从猎杀苏莱曼尼到引渡孟晚舟

  美国驻巴格达使馆前的抗议者 2020年1月1日

  苏莱曼尼该不该杀呢?苏莱曼尼被称为儒将、哲学家,其实是个恐怖主义恶魔。过去的20年,苏莱曼尼在叙利亚、也门、黎巴嫩等地杀害了数以十万计的平民,他早在2007年便被联合国列入恐怖主义黑名单,他的一举一动成为中东地区情报官员的关注重点。苏莱曼尼和他的“圣城军”对导致数百名美国和盟军人员死亡、数千人受伤负有责任;苏莱曼尼被猎杀后,五角大楼发表声明说,美国获得的确切消息,他正在积极制订计划,袭击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的美国外交和美军人员。总统川普在美军完成了对苏莱曼尼的猎杀行动后说:这次行动不是为挑起战争,而是消除了一场战争。

  自1979年,穆斯林领袖霍梅尼发动伊斯兰革命,推翻了美国支持的锐意革新、带领伊朗走上现代化道路的巴列维国王,将伊朗带回极端伊斯兰主义的黑暗中,伊朗便把恐怖袭击的目标指向美国。从1979年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劫持美国驻伊朗大使馆52名外交官达444天之久,到2000年后伊朗获得浓缩铀技术发展核武,再到2019年6月伊朗军队击落美国无人机并公开展示无人机残骸,再到今年12月,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遇袭,一名美国公民丧生。直到近日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包围巴格达美国大使馆,美伊40年的积怨,猎杀苏莱曼尼也未必能了结。

从猎杀苏莱曼尼到引渡孟晚舟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中)于2019年10月1日与她的安全团队一起离开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

  苏莱曼尼被猎杀后,美国学界的保守派有一观点:美国这么多年对伊朗的制裁不起作用,原因就是伊朗的背后有一个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和一个正在衰落的超级大国在支持。中国无疑是伊朗最亲密的盟友:中国从来不理会美国的禁运令一直向伊朗购买石油;在苏莱曼尼被猎杀前不久新华社报道中国将向伊朗提供了37亿美元经济援助,中国与伊朗、俄国共同举行了海上军事演习。从苏莱曼尼被猎杀、中国迅速做出反应,人们还会想到,因涉及向伊朗转卖美国的高科技产品,应美国的要求,被加拿大拘押、将引渡到美国受审的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财务长孟晚舟。孟晚舟的行为非同小可,华为违背向美国的承诺,由孟晚舟经手转卖给伊朗的美国高科技元件,有可能帮助伊朗加速核武器的研发。如果伊朗一旦拥有了核武器,美国的中东政策必然遭受更大挫败,拥有核武的共产主义与拥有核武的伊斯兰极端主义结盟,对世界就将构成更加严重的威胁。

  中共官方、中共的官媒,对孟晚舟的称赞不惜笔墨,对孟晚舟的营救竭尽全力,甚至预言,川普由于这个或者那个原因向习近平妥协,停止引渡孟晚舟。这次川普果断出手猎杀苏莱曼尼,清楚的告诉世人:伊朗是美国与西方世界的心头大患,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行为不可能得到美国的宽恕,对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将引渡到美国受审,更加看不到有转圜的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看明白了吗?这已经是在鼓动群众造反
2 大局已定?美以双双撤军
3 中共军委主席与第一副主席内斗公开化
4 权势滔天野心勃勃 美媒首次揭秘习的“靠山
5 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惊呆网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他缘何接任中国防长?内幕曝光
2 胡锦涛告诉我后 我没向任何人讲 连老婆也没
3 看明白了吗?这已经是在鼓动群众造反
4 大局已定?美以双双撤军
5 数据显示,中国北上广深出现这一“反常”现
6 中共军委主席与第一副主席内斗公开化
7 权势滔天野心勃勃 美媒首次揭秘习的“靠山
8 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惊呆网民
9 一语成谶:马云的支付宝终成过眼云烟
10 罕见!习绝口不提一个字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3 {推讀}【文言文】中的「戰爭與 尭嶬歐曂
4 冬天的童话(四)陶伯河上的罗 野狼巴克
5 从叶挺空难真相看杨尚昆日记的 古林风
6 7012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7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 弓长贝占郎
8 七绝 题照(2148)外长端来 黄花岗
9 它是“癌症之王”,80%的病人 congrongli
10 周维荩的黄埔军校:与林彪同桌 壹嘉出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2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3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4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5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8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