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加拿大遭中国强权施压 盟友美国坐视不理

www.creaders.net | 2020-01-20 11:13:09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案于周一在温哥华开审,加拿大主流媒体《环球邮报》发表社论,称加拿大正面临中国的粗暴强权,而主要盟友美国擅离职守。

  社论指出,引渡案开庭之际,越来越多的声音要求特鲁多政府中止引渡程序,释放孟晚舟,并认为这是救出两名被中国当局挟作人质的加拿大人的最好途径。简言之,囚犯交换。

  虽然中国官方称这是不可能的,非官方层面,这又是其明确的要求。加拿大应该尽任何合理的可能,确保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获得人道对待,同时联邦政府应该争取更多国际社会的支持,敦促中方放人。

  但是加拿大政府于2018年底回应美国法庭的引渡要求并没有错,这是遵守法制国家的做法。而北京方面显露了其真面目,中国的法律是中共想要什么就是什么。

  加拿大的立场不同,我们不想要这个世界上的20个国家互相绑架对方的国民作为人质来解决争端。

  要求释放孟女士的论点认为,加拿大法律授权司法部长结束引渡案,这没有错。但是加方很难因为屈服于敲诈勒索而动用这一法律条款。

  如果有人拿枪指住一名无辜者的头要挟,可以想象我们的司法制度会在任何时候释放任何一名疑犯。但是这是失败国家的做法,是法治让步于枪法。

  孟晚舟的引渡案以及上诉程序可能持续数年。她很富有,聘请优秀的律师团队,得到加拿大司法制度的所有保护。这一切将联邦政府陷入糟糕的困境。但是这一局面不是加拿大造成的。

  现在渥太华需要将注意力转向华盛顿。是美国的引渡要求将加拿大陷入这一处境,我们需要其帮助。但是美方无意提供帮助。

  这也令加拿大不满。加拿大一直在维护美国的司法制度,即使有一位遭弹核的总统,而且他还是以北京的方式蔑视法治。

  不仅如此,川普还暗示如果对其有利将干预孟的案件,让大家相信中方的说法,孟女士是政治囚犯,置加拿大于不利的境地。

  川普的言论既无济于事,也不准确。案件追溯至2013年,远早于他的总统任期。指控是基于孟女士向银行谎称华为与另一间公司的关系,该公司被怀疑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禁令的公司。

  针对这类公司行为对个人提出刑事指控是否适当存在疑问,但是这应该通过法庭而不是通过劫持人质寻求答案。

  然而,在把案件扔给加拿大,导致中方作出经济制裁和逮捕两名加国公民后,川普政府与中方达成了贸易协定,完全忘记了引渡要求给加拿大造成的损害。

  这是整起事件最令人不安的部分,其影响是长远的。

  美方完全有理由要求加拿大遵守引渡要求,但是渥太华也完全有理由要求美国维护盟友。美方的缺位使加拿大成为枪靶。盟国如果不团结,加拿大别无选择,只能尽可能与中国达成可能的安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她大骂脏话:“有人把北京搞乱了”
2 她放任老公与小三同居,8个月后结局却出人
3 炸了!侯友宜突然切割马英九
4 乔迁聚会变血案现场 华人夫枪杀妻子后举枪
5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2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3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4 好家伙!北京现在盛传“十要十不要”
5 中国最美女局长升官如火箭 网猜“上面有人
6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7 北京的风向为何突然变了
8 新四通桥事件!清华粉红教授栽了
9 美军超级秘密武器 给北京真正上了一课
10 国产电动车最荒诞一幕,终于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香港维多利亚港改为延安港,是 赵大夫话室
2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3 701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4 再论邓右投降外交而政法理论水 东田枫叶
5 如花放香 赞美
6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7 再访广岛【55】 良邑
8 2024新风口 纽约何哲
9 给妈妈说悄悄话 曾华
10 中越发表联合声明,铁路合作成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2 美国大选开打了吗? 山蛟龙
3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4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5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6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 体育老师
7 如何全面整体糟蹋汉字汉语? 阿妞不牛
8 2024美国大选千万别选出女总统 鹿见不平
9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