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高铁出国 撞上“西方敌对势力”?

www.creaders.net | 2015-03-01 09:41:45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 年11月3日,墨西哥政府宣布,作为唯一参竞标方的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两家中国大型国企牵头,联合四家墨西哥公司组成的财团得标承 建连接首都墨西哥城和北部城市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这条墨西哥高铁项目合同价44亿美元,是墨迄今为止最大的基建项目。

  中国拥有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并开始雄心勃勃地拓展海外业务;除了此次墨西哥高铁项目外,中国参与的海外铁路项目还包括泛亚铁路、土耳其高铁项目和非洲东部的高铁建造等。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在海外修建高铁,其政治意义要大于经济意义——这从中铁建拿下墨西哥高铁项目后,全国媒体一片欢呼中国铁路终于在真正意义上“走出去”了的情形就可见一斑。

  中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应尔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曾说:此次中标对于中铁建的“走出去”是具有重大意义的,特别是在高铁技术的输出方面,这在国际社会上树立中国铁路以及中国高技术的形象方面都有很好的意义。

  在墨西哥方面,修建此条铁路是总统涅托(Enrique Pena Nieto)“重新发展国家铁路客运”计划的一部分。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墨西哥的铁路业非常不景气,只剩下少数旅游线路还在运营。

  对于这项高铁建设,墨西哥通信交通部于2014年8月15日发布公告,公开招标;截标日期定为10月15日。墨西哥方面称希望此项目在2014年12月开工,2017年投入运营;铁路建成后的最高时速将达到300公里每小时,每日可运送2.3万乘客。

  可谁知中国方面的欢呼声还未消退,仅仅在4天之后,即2014年11月7日,涅托总统突然在没有通知中方的情况下宣布取消合同,重新招标;并称撤销投标是为了避免出现对投标程序合法性和透明度的怀疑,墨西哥政府希望获得一个完全没有任何社会和议院质疑的招标结果。

  此消息传出后,震惊中国,一项数十亿美元的国家级基建项目,在宣布投标结果4天后竟然出尔反尔,是什么使墨西哥政府不惜以得罪中国为代价,做出了这个决定呢?大陆媒体纷纷就此事件展开分析,并且毫无例外地将责任推到了“西方敌对势力”头上。


墨西哥总统涅托与2010年结婚的第二任夫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