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战狼外交欧美虽生厌 但亚非拉仍亲华

www.creaders.net | 2019-11-09 13:04:4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战狼外交欧美虽生厌 但亚非拉仍亲华

中美关系 

“战狼外交”主要用于表达“中国有权不高兴”,其程度可由口诛笔伐,如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炮轰所驻国,到鼓励举国作经济制裁,如前几年祭出“限韩令”,重创韩国各大产业。香港01说,全球有逾190个国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只占了其中一小部份。在中东、拉美和撒哈拉非洲多国,中国的形象都显著正面,中东欧诸国则正负看法大致各半。

据香港01今天报道说,中国“战狼外交”受质疑,西方对华态度达临界点?

“由新加坡到瑞典,中国霸道的影响力大计迫使各国抵抗,并调整与北京的关系。”美国前国防部官员、新加坡国立大学资深访问研究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11月7日以此为题,在《南华早报》刊文指,中国的海外统战攻势弄效反拙,致令各国舆情反弹,政府推出反制措施。新加坡淡马锡总裁、总理夫人何晶在Facebook分享此文,此举虽不代表她必然认同文中内容,但至少是认为有讨论的价值。

该报道说,唐竹安所讲中国外交现象,近年被概括称为“战狼外交”,这名字更遭官媒如《环球时报》报道和批驳。

可是“战狼外交”如此包罗万有,其实就只是将批评者所不满的中国外交行径,笼统概括地挤进一个引人注目的名词,用诸于政治宣传或许很有效,但就无助于理解中国在世界舞台崛起的影响。尽管如此,以唐竹安一文为引子,可见近年各国出于对华戒心,采取愈来愈多的防卫措施,类近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报道称,最明显的例子是美国,作为全球化领导者,华府如今指责中国从中获取不正当优势,损害美方利益,于是乎对中企设下重重审查,由投资美企到市场准入,刁难日多,川普政府更主动展开关税战,企图迫使北京就范。一如中国对外设限自卫,华府很多时都以国安为封杀为由,当中以华为禁令最为人所熟知。

中国有鉴于国际舆论场“西强我弱”,对国安领域至为敏感,特设线上线下各种审查和监控。西方国家近年也有此趋势,在反恐以外主打另一国安议题:反外国干政。例如自从澳洲爆出有国会议员收受华商的政治献金,干政门余波持续至今,其间坎培拉更大举修订相关法例,矛头直指中国。

该报道称,在中国眼中,这些西方国家是“挑衅”和“伪善”;在西方国家眼中,盟友们只不过是“以毒攻毒”。实则双方互骂正好反映,过往中外关系的“纯经贸”定位已面临严峻挑战,双方不只是在商场上竞争和合作,现在还有可能要在意识形态和价值观领域,正面冲突,NBA涉港风波便是小规模示范。

西方对华态度是否到了临界点?中国外交是否步入转折阶段?中国经济实力愈强,主导的经贸网络愈广阔,必然更需要捍卫自身政经利益。一旦北京要判断谁是值得信赖的生意伙伴,界定可分配利益的持份者,组织各方以维持营商环境,中外各国都会发现,原来政治和经济密不可分。

据报道说,更为要者,全球有逾190个国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只占了其中一小部份。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相比去年,北美和西欧多国对华看法转为负面,或更为负面,但在中东、拉美和撒哈拉非洲多国,中国的形象都显著正面,中东欧诸国则正负看法大致各半。

据该报道指出,其实在广阔世界之中,甚至在西方阵营之中,不是那么多国家觉得,对华政策到了非此即彼的地步。虽然反复强调不是“另搞一套”国际秩序,中国提出“一带一路”规划和“命运共同体”理念,大概也是有见合则来不合则去,不如寻找一批“志同道合”的同路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