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邻居为何防疫成功?病毒为何不能削弱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0-05-05 15:38:28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发端于武汉的疫情更加凸显国际格局受到中国崛起的冲击。亚洲和欧美都在冲击中经受考验。武汉实验室继续是外界关注焦点。美国《时代杂志》主编和美国CNN人气时评节目主持人法里德·扎卡利亚(Tareed Zakaria)在法国《观点》周刊(5月3日)的访谈中谈他的看法。

中国邻居防疫较成功的原因

观点周刊:事实上,香港,新加坡,台湾,日本,所有这些中国的邻居对这次疫情大流行的反应截然不同。您如何分析这一事实?

他们的优势首先是可以近距离观察中国发生的事情。但他们还有另一个优势,那就是他们大多数享有民主制度,或者其政府(香港和新加坡)拥有某些应对危机的灵活性和响应能力。与中国不同,坏消息没有被扼杀。另外,他们曾经历过萨斯,所以有所准备,对这次疫情反应非常迅速。其中只有日本当年受萨斯危害最小,所以在这些政府中应对最差。

中国邻居为何防疫成功?病毒为何不能削弱美国?

亚洲的怨恨

观点周刊:许多人认为,大疫流行或给中国提供一个加强领导(世界)的机会。但我们却看到相反的事情,在亚洲,对中国的怨恨和愤怒正在增加,就像在泰国或马来西亚?

扎卡利亚:中国对外影响力将继续发展。所有这些政府,无论他们对中国的感受如何,都必须与北京谈判。中国在亚洲不受欢迎,这是事实。但是,各国将不得不继续服从于非常务实的理由。

 国际规则 中国两派对立

观点周刊:在欧洲,对中国的看法分为两派:一派认为,中国只不过参与了世界力量的重新平衡。另一派认为,这个国家试图控制世界上所有多边机构,同时破坏民主。您怎样看?

扎卡利亚:我在两者之间。像所有新崛起政权那样,中国试图采取一切手段来加强自己的影响力。而且,中国加强扩展自己的影响力是因为,与德国和日本不同,它在美国防护的范围内。在地缘政治方面,中国将自己视为美国的对手。但在行动方面,中国现在仍然非常有节制,没有投入与美国的军备竞赛,没有侵略任何邻国,也没有与任何国际组织断绝关系。

在中国内部,仍然同意遵守美国领导的制度规则的人,与不再愿意遵守这些规则的人之间存在紧张关系。此时,随着川普政府加强反对中国的攻击性,中国越来越多人呼吁跟美国决裂。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自己的行动总是对竞争对手的行为产生影响。永远不要忘记,我们的行为总是会影响我们的对手的行为。

观点周刊:那么,中国庆祝抗疫胜利会不会转化为外交挫折?

扎卡利亚:不会,否则太简单了。但中国人需要重新平衡他们自己的力量。中国将不得不刺激国内需求和消费。很可能在下一个时代,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将转而自我保护,返回到某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控制信息是中共政府的ADN

观点周刊:如果P4实验室确实是该病毒的来源地,那么您预测,这对中国有何后果?

扎卡利亚:这取决于得出此结论的过程,是科学确定的事实,还是情报评估?如果结论来自川普政府,那大家都会怀疑,不论是不是中国的错误,因为大家不相信这个政府,这可以使中国受益。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能是一场比信誉的竞赛。

在中国方面,如果事实证明这是源自实验室的意外的感染,北京政府如果被证实隐瞒了,它将因为隐瞒此信息而受到批评。

控制信息在一个专制独裁国家显然至关重要,那是中共政府ADN基因的一部分。但在国际舞台上,这个基因会使得中国这个主要角色不可靠。

如果是生物武器计划的一部分,有意制造的病毒,那将是一件骇人听闻的大事件,对中国来说,是一场灾难。这种假设是可能性最小的。因为别忘了,病毒也给中国经济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华盛顿向情报界施加压力

观点周刊:华盛顿邮报已曝光美国对武汉P4实验室展开调查。但所有美国记者都被逐出中国了,有什么办法调查?

扎卡利亚:美国情报部门在中国有很多联系。美国与武汉这个法国帮助建的P4也有长期合作。不过最终主要是一些推测。有些报道称,华盛顿政府正在向情报界施加巨大压力,以得出该病毒起源于该实验室的结论。这让我想起小布什政府向情报部门施压,以便宣称萨达姆正在制造化学武器。操纵情报得出您最初希望的结论是非常危险的游戏。美国的损失会很大。

观点周刊:P4实验室是在法国的帮助下建立的。在美国是否强调了这一事实?

扎卡利亚:没有,大多数人都忽略了这一点。目前,法国在美国享有良好的形象。马克龙是一位受人尊敬和赞赏的总统。

 批川普不等于赦免中国

观点周刊:川普为何揪住中国不放,要让中国对疫情大流行负责?

扎卡利亚:最初川普并没有揪住中国不放,今年1月-2月间,他还赞扬习近平控制疫情工作很努力。直到他自己管理疫情被批评,才转了态度,开始说“中国病毒”,上个月还非要把“中国病毒”写进G7财经会议的最终宣言,导致这次会议没有宣言。然后他把世卫组织形容为“亲北京组织”,现在他开始指控武汉实验室造成损害,要控告中国。他的老策略就是转移注意力,寻找替罪羊,将公众注意力从他自己的政治行动中转移出去。他最不该的,就是在地球需要合作时,拒绝扮演领袖角色。不过这样说,倒不是为了赦免中国,也不是暗示中国人没有隐藏关键信息。

 美国不会被疫情削弱

观点周刊:疫情大流行是否加速了美国衰落?

扎卡利亚:所有大流行病都有一种加速的巨大力量,几乎所有领域都是如此。正在启动的一切变化都会加快变化的速度。就像我在《美国帝国-共享的时刻》中所言,真正的主题不是美国衰落,而是世界其他地区的繁荣发展。但我不认为美国会真衰落。虽然危机管理的不好,有大批人失业,但美国能吸收经济遭到的冲击,这要归功于美国实施税收优惠政策的能力,几乎占GDP20%,超过其他所有国家。美国的技术和制药业,生产疫苗和药物的企业在疫情后,都会发现自己处于更强的地位。我们只不过是更快滑向一个后美国时代。在那个时代,美国不想再当领导,或者世界不想再被华盛顿领导。马克龙总统已经看到了这一新多边碎块现实,届时大家各有所得。

领导力测试 文在寅 默克尔 马克龙都不错

观点周刊:印度指责其穆斯林社区,将病毒命名为“冠状圣战”;菲律宾总统威胁让军警朝那些不遵守隔离规定的人开枪;这不成了每个国家都利用疫情大流行来解决各自国内的问题了吗?

扎卡利亚:我宁愿将这些事看作是对领导能力的测试。比如像韩国总统文在寅,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他处在一个两极化国家中)。这些领导人都将疫情大流行视为让国家更团结的机会。

还有一些民粹主义领导人。他们将赌注押在分裂与不满之上,利用分裂和不满来攻击政治上的敌人。他们中最危险的人利用这场危机来增强自己的力量,破坏国家剩余民主,例如欧尔班(匈牙利总理)和印度的莫迪。就像在战争年代一样,疫情大流行,或大流行的局势,会在世界上加剧民主自由的衰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