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少帅”胡春华 悄悄紧跟习近平(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4-01-23 22:14: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大后,被称为“小胡锦涛”的胡春华似乎也暂时脱离了舆论之眼。在西藏、内蒙等地主政期间以低调务实、精明能干著称的胡春华,其实在就任广东省委书记之后也没闲着,只不过是延续了一贯的低调而多被外界所忽略。作为中国政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从积极响应中央整风的动作,到意识形态上抵制西方渗透,再到现今的“让惩治腐败成为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胡春华一年多来一直以自己的方式紧跟习近平步调,尽显中共未来接班人“抬头望远、低头实干”的底色。

  北京时间1月23日,在中共广东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决不能心慈手软,让惩治腐败成为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The Sword of Damocles),始终悬在腐败分子的头上,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形成不敢腐的高压态势。”这是胡春华响应中央反腐动作所作的最新表态,他说,“坚持抓早抓小,不能让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让有毛病的干部变成腐败分子。”

  胡春华称,中共十八大以来,广东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反腐取得新进展,但同时广东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尤其是广东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拒腐防变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反腐倡廉决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要结合广东实际,进一步完善具有广东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力发挥巡视监督制度,实现对市县和省直部门、省属企事业单位巡视的全覆盖”。

  当然,反腐不能光听口号还需看实绩。据称,广东省会广州市白云区悄然间已有过半官员被胡春华“斩落”马下。根据广州市纪委在一次会议上公布的最新数据,广州白云区被立案查处干部81名。有白云区政府相关人士感慨:“现在区政府常务会议都不够人数!”据称,当时白云区政府领导班子仅剩5人,减少了近一半。不难看出,作为手握中央反腐尚方宝剑的广东少帅,胡春华有意在反腐败上打出个“样儿”来。

  在反腐行动以外的诸多事务上,胡春华亦悄然紧跟习近平步调。在上任伊始,胡春华就多次在内部学习会议上强调学习改进作风的“习八条”。在中共全面推动整风之后,胡春华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响应习近平的号召。胡春华借用习近平的话称,“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同样,检验作风好坏,也要拿出结果来。如果老百姓不满意,那么转变作风肯定就是空的。“事实上,要结果就会重实干,工作是干出来的;要结果也会重实际,不结合实际就不会有好的结果;要结果还会推动干部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因为这两个‘主义’只会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对完成任务只有害处没有好处。”积极响应中央整风的动作与“工作是干出来的”的表述,尽显胡春华的务实。

  同样,在习近平提出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打响意识形态保卫战之后,胡春华随后召集广东民主党派人士座谈,呼吁其为中共当下的整风运动提意见、找问题。在此期间,胡春华更要求他们坚持中共领导,思想上、政治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的领导权威,自觉抵制西方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渗透。

  作为目前中国政坛少有的“60后”地方大员,胡春华仕途一片光明,甚至被认为已经被内定为习近平的接班人,而他似乎也正在沿着胡锦涛、习近平的路径一步步低调、务实地向前。2012年末,胡春华在上任1个月之内已经马不停蹄地“跑遍”广东过半省辖市,以其低调务实的风格刮起另一股“胡氏旋风”。而早些年,胡春华在履新河北、内蒙古后也迅速深入各市、盟调研。据此前报道,胡春华2008年就任河北(代)省长后,“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把全省11个地市都跑遍了”。2009年就任内蒙古书记后,“两个多月马不停蹄地把内蒙古12个盟市都跑了”。

  众所周知,赴基层调研历来都是中共领导人施政的最基本动作,中共两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和胡锦涛,都推崇“下基层”,且身体力行。从历史资料来看,1985年胡锦涛在贵州任职期间,上任之初就沿着贵州和云南、四川、广西交界的边缘地区走了11天,轻车简从地访问了12个县的许多村寨和厂矿。到1987年年底,他用了两年时间跑遍贵州86个县、市、区。

  习近平在主政浙江时有一句话广为流传,即“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据称,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时跑遍了所有村;在福建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到任浙江后,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在上海仅7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市19个区县;到中央后,他的足迹已遍及31个省区市。

  “抬头望远、低头实干”,胡春华能否沿袭“胡习路”,走向中共权力最高峰仍需拭目以待。不过,从他任职的广东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一直承载着中国改革开放“实验区”的重任,如今,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正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期,“改革”再次成为大势所趋,而毫无疑问广东将再次成为“桥头堡”。对于胡春华本人来说,大有可为。当年,习近平调任中央前,就是因“与中央保持一致”、“具大局观”、“扎实肯干”而获肯定,进而走向今天高位。  (季北群 撰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