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两会掉头就走 根本不理李克强

www.creaders.net | 2016-03-14 09:50:3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两会掉头就走 根本不理李克强

  今年北京两会,外界拿放大镜检视习李两人互动。图为人大第三次会议结束,习近平(左)起身离去,与李克强没有交谈。(路透)

  北京人大、政协两会开会,雾霾没有狂袭,据说京北的张家口坝上一带,已开砍著名“三北防护林”中要死不活的一段,以利北风南下,吹走北京城中的雾霾。

  这次两会讨论未来五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画,决定今年如何“开局”,不仅要讨论摆脱雾霾等环境问题对中国发展的困扰,还遭遇“政治雾霾”的困惑。

  上周末,“东北事变”震动京城,因黑龙江一个煤城里东北最大国企“龙煤集团”下面矿务局的矿工,去年第四季就被拖欠工资,官媒曝光后,国企上呈工作报告,居然说问题虽大,但没拖欠井下矿工工资。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是共青团的政治新星,也是中国最年轻的省长。他不像师兄李克强那么有主见,居然相信国企和市府官员的报告,又把报告内容拿到人大会议讲,结果激怒矿工集体上街,出动了数十辆警车围堵生活困苦的工人。惹得举国围观,高层震怒。

  地方官员…只说官话套话

  其实这次两会有个独特现象,除了总书记、总理在会议上要争取表现,其他人都少言,反而李克强一声令下,列席会议的国务院部会首长不仅争取开记者会,还在北门走廊排队,等记者即时采访,成了这次会议奇观。不摆架子又说实话的新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最受佳评。

  人大代表特别是地方官不说话或只说官话套话,跟意识形态紧缩有关。两会前夕,北京而共青团有人发起“炮打任大炮(指房地产名人任志强)”的政治霸凌事件。任志强中学时期是王岐山辅导的小学弟,当知青与习近平同车奔赴延安。连他都有此遭遇,谁还敢张嘴就说?尽管传说习近平亲自叫停围攻任大炮,李克强要部长大声讲话,但“大炮不响,最好不讲”,事件已对两会铸成影响。

  新政纲领…撞上利益团体

  这些“政治雾霾”看似来自八方,各不相关,实有深沉的政治背景。往下看,是每五年一度的发展规画很重要,往上瞧,这次的五年规画相当于习近平指出的新施政纲领。

  习近平登台三年雄心开局,实则被多方牵制,虽然恶虎满山,但打虎告一段落,震慑八方,可腾出手细梳政事,全力改革。“十三五”规画的起草制定正是契机,所以过去起草工作都是总理领衔,这次由总书记担纲。其中“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六大建设”、“六个坚持”,都各有寓意,是习近平施政纲理骨架,也是本来要大议特议的“治国理政”新局发韧。

  换届前夕…局面一片诡谲

  但凡开新局必改旧观,甚至伤及特殊利益方。因此在新政纲成型将推展的过程中,从上到下都有人跳出,一点也不奇怪,所以局面诡谲。如果说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新网事关五年之久,则在诡谲间还有更贴近的动因,即“大换届”因素。

  两会后即将展开中共省市县乡四级地方党委换届,又有中国八大民主党派换届,还有基层人大代表的年底选举。这些选举,都与一个重大政治转捩点关连,那就是明秋的中共19大,以及中共19大半年后的国家机构换届。

  中共19大看似还早实则迫近,近到这次人大政协两会跟前,如果虑及人和事这两大背景,再回头看围绕两会的“政治霾霾”,回溯习近平“七天五次长谈”的“团组讲话” 及即将发表的军队代表团讲话,可以放胆猜测,伐树引风吹雾霾,是必然之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