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拜登总统”对中国的好处

www.creaders.net | 2020-11-03 11:51:55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总统”对中国的好处

美国大选结果将于香港时间明天(11月4日)陆续出炉,许多中国网友或是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或是秉着较为狭隘的民族主义,希望川普(Donald Trump,川普)能连任,因为这将进一步使美国国内矛盾激化、国际影响力衰落。但从实际的角度出发,一个理智、稳定、愿意维繫世界多边体系的美国对全球都大有裨益,也能使降入冰点的中美关係重新升温,使双方重回到竞争与合作并行的轨道,因此拜登(Joe Biden)当选将有利于中国乃至全世界。

诚然,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甚于战略伙伴已成为了华盛顿共识,即使拜登上台,也不会逆转这一趋势。但他作为一个成熟的老派政客,做事会更加体面规矩,会强调中美在抗击疫情、遏制气候变暖等方面合作的必要性,寻求中美其他领域的竞争大体保持良性状态,而不会像川普如同闯进瓷器店的公牛一般追求脱钩,这对于中国来说无疑是好事一桩。

拜登不会在中美关係上乱来

从经贸方面来说,拜登政府预计将提供更稳定的国际贸易环境,而不会像川普政府那样到处挥舞关税大棒。拜登曾形容中美贸易战是"自我毁灭"的行为,他的副手贺锦丽(Kamala Harris,哈里斯)也在10月7日的副总统辩论会上,指责川普的关税战让"有30万製造业岗位因流失,农民就此破产"。虽然拜登未承诺会悉数取消对中国商品施加的关税,但有望减少部分关税力度,为遭受关税和疫情双重打击的美企减负,使两国贸易往来更加平稳。

同时,拜登也可能在科技方面稍微放鬆对中国企业的钳制,华为、中兴等公司的美国供货商对此尤其充满了期待。他们去年已因出口限制损失巨额收入,光是博通有限公司(Broadcom)去年就因无法向华为供货而损失了20亿美元。如果拜登当选,想必半导体界将积极游说其放鬆出口限制,而中国企业也能获得稳定货源,这自然属于双赢。

另外,一个讲规矩的拜登政府,也会让出海的中国企业感到更加安心。以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为例,该公司在川普政府的围堵下命运一波三折,虽然拜登也承诺让最好的数据安全专家调查该TikTok是否保护好美国消费者数据,但他至少不会做出逼迫TikTok45天内卖盘、还要求抽成一笔的无理之举,而是大概率会按规章程序调查,这也会使中国出海企业得到更多保障。

在外交和人文交流方面,拜登政府想必也不会做出突然关闭中国驻美国领馆、在机场针对搜查中国留学生等粗鲁举动。在过去四年,许多中国留学生都在一个充满敌意和不确定性的川普政府下提心吊胆,例如川普今年5月底签署公告,禁止所谓"与中国军方有牵连的学生和学者"在美读书,直至10月已经吊销了40万中国留学生中1%的签证,给许多无辜学生带来了无妄之灾。拜登政府预计能为在美留学生提供一个更稳定、更有保障的大环境。

一個拜登政府可能會對TikTok等中國公司給予更多保障。(美聯社)

一个拜登政府可能会对TikTok等中国公司给予更多保障。(美联社)

多边主义更为稳定

更重要的是,拜登政府不会一味将中国视为头号威胁,而是会承认中国的合作价值,例如拜登已经反复表示将在抗击疫情和遏制气候变化上,会和中国共同应对。他承诺在上任第一天就重返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计将在阻止全球疫情蔓延以及后续的疫苗分配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将缓解中欧承担WHO资金的压力,也使全球抗疫更具协调性。

拜登同时许诺会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对全球节能减排计划重新担任起强力的领导和监督角色,而中国雄心勃勃设下的2060年前达到碳中和的目标,想必也会得到一个更关注气候问题的美国的肯定。

此外,一个愿重担多边责任的美国,也会为波涛汹涌的国际政坛注入新的稳定力量。例如在攸关多方利益的朝核问题和伊核问题上,拜登政府承诺重启谈判,为朝鲜半岛和中东的局势降温,而届时中美也可以携手维护区域稳定。没有川普这种单凭个人直觉、心情、喜恶做决定的人佔据美国总统这一世上最具权势的宝座,全球都会安宁许多。

如果中美能在拜登治下迎来竞争中不乏合作的"竞合"年代(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语),而不是滑向新冷战的深渊,这对中美乃至全世界都有利。而其他过去四年在中美对峙间左右为难的国家,也可鬆一口气。

许多国家并不想"选边站",它们在仰仗美国维持世界多边秩序的同时,也依赖中国的巨大市场。以新加坡为例,该国需要美国强大军力在马六甲海峡保障货物安全流通的同时,也需要中国继续繁荣发展,才能保证流通货物的体量。

中美竞争趋势不会改变

当然,中美竞争的元素愈发盖过中美合作之趋势不会因选举结果而改变。以拜登的经济政策为例,他雄心勃勃的7,000亿美元"买美国货"(Buy American)计划中,强调要使美国製造业重振辉煌。在这样的政策指导下,即使拜登可能不会如川普一样在明面上喊出"脱钩"的口号,但目的同样是希望鼓励美国企业将供应链迁回本国。

另外,拜登也曾多次批评川普政府协商的中美贸易协议淡化了"知识产权盗窃"问题,而是将重点一味放在"购买农产品上",他强调会要求中国更加遵守国际规则。

至于拜登政府是否会延续"清洁网络"计划,将华为排除在其他国家5G建设之外,拜登尚未给出具体答案,但他多次表示会重新团结那些川普疏远的盟友,这意味着他若要扩展对华为的包围圈,则会拥有更多的号召力。可以说,川普过去四年使出的诸多非常规手段,为拜登提供了诸多可借鉴之处,他未必会主动使用,但可能会低调沿用。

另外,拜登政府对于香港和新疆问题的关注度只会只增不减。川普本人并不关心人权议题,他对于香港和新疆问题发声甚少,其政府和共和党盟友更多地将这两个议题当做对中国施压的筹码。但民主党可能在这两个议题上投入更多精力,除了延续经济制裁路线外,还可能发起更多调查,在舆论上给中国带来更多压力。

总体而言,如果拜登入主白宫,他可能会以奥巴马政府的方式,推进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一个更加有序有效的美国固然是更难缠的对手,但一个更理智更易预估的美国也能保证中美关係不会脱轨。不过,无论是谁上台,竞争将是中美关係主旋律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将更多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优化经济结构、降低对美国依赖的趋势也不会改变。

中国需要一个繁荣稳定的美国

当很多国人希望川普当选的时候,潜台词是受到近年来中美关係恶化之影响,认为两国已陷入不可回头的敌对状态。有川普这个"败家总统"在任,自是能令美国既存的问题愈发恶化,而这也被视作对中国有利。

然而,纵使二战以来的国际现存秩序出现很多问题,愈发难以适应诸如新兴国家崛起等新态势,现今依旧没有可行的替代架构,仍然需要美国发挥主心骨的作用。而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间,做为上一波全球化的最大受益国之一,与美国这个"秩序维护者"已经形成相辅相成的共荣关係——对中国而言,一个稳定繁荣的美国,一定属于利好,中美绝不是零和关係。

诚然,中美关係竞争愈发激烈,衝突愈发频繁,美国政商学界精英也更倾向于以敌视又或至少是竞争的视角看待中国,但这并不意味着中美就注定陷入必有一战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两国还有大量合作空间。而拜登作为一个可以稳定美国,稳定西方世界,倡议多边主义合作的领导人,无疑可延长中国的战略机遇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