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造神巅峰 习近平比肩毛邓

www.creaders.net | 2021-09-01 07:46: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文标题: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呼之欲出 毛邓习断代将正式写入历史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北京时间8月31日,每月例行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了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共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决议提出,这次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中共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

接近北京高层熟知中国政治的有关人士向多维新闻网指出,这是一个重大政治信号,意味着自毛泽东、邓小平以来的第三个重大"历史决议"呼之欲出,以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三分断代的概念将正式写入中共历史。

中共前两个"历史决议"分别是1945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历史决议都是在中共历史的关键转折点上做出的总结,分别确立了毛泽东和邓小平在中共党内和全国的领导核心地位,确立了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启。

1945年4月20日,中共在延安召开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中共历史上的第一份关于自己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即《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份决议对中共历史上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对以王明为代表、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左"倾错误做了详细结论,高度肯定了毛泽东灵活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路线,在官方文件中正式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全党领导地位,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中共的认识,加强了中共的团结,为之后取得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基础。这也成为毛泽东时代确立的标志性文件。

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造神巅峰 习近平比肩毛邓

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即将出台,毛邓习断代将正式写入历史。(多维新闻)

中共第二份历史决议则是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该《决议》对中共建国以来的重大历史问题,包括反右运动、大跃进、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等重大事件进行了历史总结,并对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及功过是非、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意义作了评价,果断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极左路线,肯定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领导层所确立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路线,为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时代奠定了理论上的依据,中国也正式进入邓小平时代。

习近平2012年担任中共总书记后,多维新闻从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变局和中共面临的历史任务出发,首先提出了毛、邓、习断代概念,认为习近平有机会开创一个新的时代,这种认识在过去十年成为观察中国政治演变的坐标,绝大多数研究中国政治的智库与学者都接受了这个观点。习近平也在2016年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被确立为新一代领导核心,并继而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上提出了"新时代"这个概念,毛邓习断代正式进入中共党的文件。

从进入中共党的文件,到正式写入党的历史决议,这期间又经历了四年。四年来,中共和中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习近平已经成为中共自毛时代以来最有权威的政治领袖,而且正重新定义中共政治规则,且会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继续连任。中国也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全面加速向社会主义传统回归,共同富裕被提上日程。国际格局也因为中国崛起和中美对抗深入而加速演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为之增添了不小变数。

2021年是中共"第一个百年"的终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开始向中共十九大擘画的世纪目标发力,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大梦想。因此,在这"两个百年"交汇之际,中共推出第三个历史决议文件,对前一百年的历史经验与成就进行总结,对中共已经势在必行。

事实上,在今年7月1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就已经为推出第三个决议文件埋下了伏笔,他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可以预见,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必将对历史上众多有争议的事件进行定性,包括人们所熟知的反右、大跃进、文革,以及发生在一九八九的"六四"天安门事件。在习近平力主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背景下,中共如何定义这些事件,值得关注。这个历史决议,也将是中共在经历了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后,正式在中共官方历史决议中确立习近平时代的标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